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07 18:58:16| 人氣2,421|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淘氣小室友

推薦 5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1.  初相識

2009年中秋節前,為了迎接一個五歲的「小室友」,生活冒出許多繽紛的顏色。

我們盛大籌辦煙火烤肉盛宴,在每一個人忙忙碌碌在準備飲宴烹饌時,我「負責」陪這位剛加入的新鮮人,在河堤散步。宇駿穿了件小小的和服,誇張而粗魯的大跨步動作裡,帶著點溫柔的異國情調。這個寂寞的小小孩,忽然多出一個大玩伴,開心地蹦蹦跳跳。嘴巴裡不斷冒出許多電話號碼,斬釘截鐵地要求我,打電話給露亞公主,邀她來吃烤肉;一下子又要我問一問,海綿寶寶有沒有空一起來看煙火?

他真的很喜歡露亞公主。習慣自稱「海斗」,整天抱著個美麗的大枕頭,叫她「露亞公主」,樓上樓下亂跑,從來不放手。

我在網路上搞清楚真珠美人魚的來龍去脈以後,總算跟上他的進度,分享到各種各樣他和露亞公主的熟稔、親密。有時候,他會很擔心,下雨了,露亞公主會感冒,我總是即時保證,會打電話通知她,海斗現在的新地址,一聽到「新光路29號」,宇駿笑彎了眼睛問:「誰會去開門?」

「海斗啊!」我一說。宇駿就開心地問:「她要睡哪裡?」

當我們一起在想像世界替露亞公主佈置房間時,宇駿還會「入戲」地預先準備一條大浴巾,熱情地說:「等一下她淋溼了可以擦。」

就在我們聊到最開心時,宇駿一興奮,居然對著身邊呼嘯而過的摩托車騎士,吐了口口水。我吃了一驚,心裡的警鈴大響,立刻嚴色相待,總以為透過自己的「說教催眠」,孩子們很快都可以「說好話,負責任,有團體感」。

沒想到,幾天後,宇駿「陪我」在視聽室看電影,看到精神渙散,我看了也覺得他可憐,決定停下電影,「陪他」去散步。

也許以前在台北的居住空間太小了,回到鄉居,宇駿很喜歡散步。有時候,他抱著浴巾準備洗澡前。會特別交代我:「等一下,我要你跟大姑婆陪我去散。」

很喜歡他用「散」這個動詞來代表散步,很可愛,有一種歲月靜好的幸福。對於散步,我們都懷著期待。我先清理他在等我看電影時搗蛋弄髒的桌子,他興奮得朝著剛擦乾淨的桌面,又吐了口口水,這時,我還不太了解他,只能在震驚之下,倉促用「創作坊常模」來教育他。

陪宇駿坐在客廳,靜靜地,請他「好好反省」,堅持要他「自己想清楚」。

他坐到百無聊賴,什麼都不做地坐著,形同對這孩子的「極刑」。他在「忍無可忍」之下,指了指客廳角落的棍子,充滿豪情壯志地對我下了指令:「我媽媽都用那個打,這樣比較快。」

 

2.  脫序的可愛

我學著切換到迎接創作坊新生的「野生動物模式」,收集這孩子的諸多有趣。

他在第一次發現印泥的「神奇魔法」時,趁我們不注意,在最有效率的時間裡,到處印上觸目的紅,還自認為是「傑作」。

他在額頭上貼一顆小黏土,說他是「阿彌陀佛」。

他看著我們點鱷魚蚊香,忍不住問:「點了,鱷魚就會跑掉嗎?」

他在阿公不小心撞到相隨十幾年的老狗Birdie時,看阿公摸著心愛的狗,揉著牠仍然柔軟的毛髮,反覆一疊聲地道歉:「對不起,對不起,爸爸對不起你……」,還會認真地對我解說:「阿公假裝是牠爸爸。」

他喜歡躲在紅被子裡,假裝自己是一顆「紅石頭」。聽到我的腳步聲,先縮進被子裡,想要在我經過時跳出來「嚇人」,沒想到我早就站在被子邊等待,他頭一冒出來,狠狠被嚇一大跳;當他又裝「紅石頭」卻又等不到我回應時,會不斷大聲嚷:「哈囉,哈囉!」,然後一邊說:「我不會被你嚇到」,才慢吞吞打開紅被子。

 

他在我三更半夜回到家時,纏著我,討著要吃巧克力。已經這麼晚了,我有點遲疑,而且巧克力是阿姨的,要先問過阿姨。他連著上、下樓三次,終於滴著汗,開心地大聲宣告:「阿姨說可以吃了!」

怎麼可能?忍不住問:「阿姨怎麼說?」

「她說吃吃吃。」宇駿一回答。我大笑,跟孩子解釋:「阿姨應該是說『吃吃吃,整天只知道吃。』吧?吃吃吃,就是不能吃。」

「就好像快吃快吃,不吃去罰站。」連大姑婆也加進註解。沒吃到巧克力的宇駿,居然發明出新遊戲,整個晚上纏著我們,反覆繞著口令:「吃吃吃,快點吃,快點吃!」

 

他擠進我們房間,在床上跳上跳下,假裝自己是「跳跳跳小鬧鐘」。一邊耍賴,想睡在我們房間;一邊又不斷癡情地問:「什麼時候,媽媽才會回來?」

「你很想媽媽是嗎?」我有點心疼他。他點點頭,一本正經地回答我:「大姑婆說,媽媽回來才可以喝沙士,我們一人可以喝一半。」

對這個脫序的小小孩而言,大姑婆,到底代表著什麼樣的「存在感」呢?我們一起在「鳳味坊烏骨雞」聚餐時,宇駿問:「什麼時候長牙齒」

「不必管太多,這不是你可以決定的。」年輕的媽媽總覺得孩子的問題太多,聰明的孩子卻可以自己找到答案,他清楚地接下話:「要大姑婆才可以!」

 

他喜歡沒事時就逛進電腦室問:「你在做什麼?」

「我在寫你。」我笑了笑,以為他會很開心。他卻奇怪地指著電腦螢光幕問:「『寫你』是什麼?」

他看到我常常貼的撒隆巴斯,總是很好奇:「那是什麼?」

「涼涼的貼布。」我才剛解釋,他就興奮地伸出手:「給我摸一下。沒有啊?」

他以為撒隆巴斯摸起來會涼涼的耶!知道宇駿一定會忘記,他曾經這麼可愛,可是,我想記得,所以認真在日記裡標示出:「今天是宇駿的可愛日。」

 

3.  摸索與靠近

我們在不斷摸索中慢慢靠近。

第一次,一起過聖誕節,正式地在「藍月山莊」聚餐,交換禮物。為宇駿準備超級可愛的聖誕偶,沒想到,他發現我們送給阿秀的是包裝成聖誕老公公的巧克力,就追著阿秀問:「阿秀阿姨,你要不要吃巧克力?」

阿秀把剛收到的聖誕巧克力轉送給宇駿,他立刻開心地享受他的「甜蜜聖誕節」。

聖誕偶這種「理所當然的想像」,成為我們「愛錯了」的示範教材。試著學習用他的角度看世界,陪他到龍潭大池玩、陪他逛7-11、陪他在不同的地方「增加文化視野」。

兒童節,為他買「海綿寶寶」造型蛋糕,掛鯉魚旗,希望他長大以後可以更聰明、更快樂。

我們很喜歡待在陽台上,盪鞦韆。想像著坐在一條漸行漸遠的船上,船就要開了,大姑婆慢慢退後,對我們揮手:「再見,再見!」

宇駿大笑。有一陣子,一到陽台,他特愛玩這個「再見,再見!」的後退遊戲。

 

「阿姨ㄌㄟ?」有時候,他會忽然依戀起家人。告訴他阿姨去遛狗時,他又不懂了:「什麼是遛狗?」

「就是帶狗去散步啊!」在這個家裡,我負責的家事就是「散步,兼差百科全書」。過了一會,熱愛散步的宇駿又發明出新問題:「你知道什麼是遛男嗎?

百科全書有點遲疑,宇駿立刻興奮地搶攻權威角色:「就是帶男生去散步。

帶男生去散步?不知道這是這個小男生,何等強烈的願望呢!

 

我們就這樣努力摸索宇駿的邏輯,接受他的一切。

這孩子一早起來總是臭著臉,我們就用「起床氣是遺傳基因,不能怪他」這種奇怪的理由來安慰自己。有一天,他走進客廳就甜甜蜜蜜地靠近阿公,元氣十足地和大家打招呼:「早安!」

「好乖噢!」、「長大了耶!」大家都興奮地爭相讚美:「怎麼這麼可愛啊!」

「說吧!今天你有什麼打算?」只有阿公的表現,冷靜而鎮定。宇駿立刻笑瞇了眼:「我想要去烤肉、游泳。」

這時,我們才意外發現,阿公的「了解宇駿成績單」,進步最快,表現得真亮眼。當宇駿在阿公抽煙時追問:「你不是剛剛抽過了嗎?」

只有這位非常了解他的阿公,不慌不忙地回答:「你中午吃過飯,怎麼晚上還要再吃?」

只可惜,到了尖石烤肉時,很愛他的阿公,卻這麼不配合地驚爆「食物中毒」。隔著天遙地遠,大夥驚慌地趕回醫院急診。宇駿的精彩表現,沒有得到相對回報,好不容易爭取到的這輩子第一次野溪烤肉,只好匆匆落幕。

 

4.  在故事裡長大

原來像「野生動物」般衝撞粗蠻的宇駿,日子過著過著,慢慢被故事馴養。

為胡宇駿講故事,他喜歡不斷重複著的《鱷魚怕怕牙醫怕怕》、《Gugi Gugi 》,以及特別為他量身打造的「羅賓尋找小小蝙蝠俠」的故事。

我們打開Google搜尋,對不識字的孩子解說,羅賓正透過網路,尋找小小蝙蝠俠。循著3/4很像他「原來的樣子」,再加上1/4符合我們「期待他的樣子」,我開始編織羅賓的尋人啟示,他正在全世界尋找很乖、很聰明、很健康、很會跑步、很會打球、拳腳動作很厲害的活力小子!

剛拆開紙黏土時,他把所有的材料混在一起,做了一顆好大顆的牙齒。教他刷牙時,一邊複習《鱷魚怕怕牙醫怕怕》,一邊居然聽到他在推托:「我只有上學時才刷牙。」

大姑婆為宇駿選擇的陪伴書是《好餓好餓的毛毛蟲》,希望在老去之前,為心愛的孩子準備好足夠的營養。宇駿問:「阿公這麼胖,也會變成蝴蝶嗎?」

此後,散步時,他變得很忙碌。要照顧好多小葉子,只要看到葉子上的小洞洞,就說是毛毛蟲吃掉了。

 

大自然成為他最幸福的教室。我們帶著他在河岸看著陽光映著水流,遠遠地,,想像著一顆好大的桃子慢慢飄過來,大姑婆、小姑婆和宇駿,輪流扮演著老公公、老婆婆和桃太郎的角色,鄉居時不斷出現的小雞、小貓、小狗,隨機成為故事裡桃太郎的好朋友。

每一次玩戲劇故事「桃太郎」,宇駿特別開心。一天玩個十幾遍都不厭倦。也許那陽光、那河流、那雞、貓、狗都這麼真實,以致於分桃子時,宇駿會步步退讓,反覆說:「你們吃,我不吃。」後來我們才聽到他又愛玩又驚慌地說:「我怕吃到嬰兒頭。」

大部分的遊戲開場,我都讓宇駿先咬一口,這樣,他就不會咬到桃太郎。有一天,在河岸玩「桃太郎」故事遊戲時,想測試他的反應,刻意讓大姑婆先吃桃子,他急急衝過來咬了一口,高高興興地讚嘆:「好險,沒有吃到嬰兒頭。」

 

他相信每一個故事不可撼動的真實。

這個愛跑、愛跳的孩子,力氣很大,遇到不能控制的問題,很容易靠打人來解決。可是,他最愛聽的,還是我從生活細節編織出來,和他相關的「露亞公主的故事」,可以想見,他心裡真的藏著很多溫柔的眷戀。

發現他非常怕黑時,我們抱起他的小靠墊,從戴著小紅花的可愛笑臉中,創造出「豆腐公主」這個很像宇駿的角色。她看起來膽小、害怕,心裡卻藏著「想要保護大家」的勇氣,只要有災難發生、魔鬼磨難,最可怕的就是面對巫婆的威脅、恐嚇,如果豆腐公主不能保護大家,媽媽就完蛋了,阿公就完蛋了,大姑婆、小姑婆、大家都完蛋了。

幸好,豆腐公主有一個簡單的咒語:「我不怕,我不怕!」

只要她很勇敢,在黑夜裡、在巫婆來的時候,大聲重複:「我不怕,我不怕!」就可以打敗黑夜、打敗巫婆、打敗一切可怕的事情,什麼都不怕!

後來,大家都發現,宇駿走過暗暗的地方,一個人去上廁所,在每一個恐慌害怕的時候,都會大聲重複:「我不怕,我不怕!」

有一個夜裡,宇駿從幼稚園領了個小燈籠回家。他提著小燈籠,穿過暗暗的客廳,走進我的房間,輕輕對我說:「我走過黑黑的地方來找你。」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句話,像個小詩人。我的淘氣小室友,忽然變得這麼美!

台長: 小蟹子
人氣(2,421) | 回應(7)| 推薦 (5)| 收藏 (1)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天使的玫瑰園 |
此分類下一篇:和小室友說再見
此分類上一篇:哥倆好12:每一天都開心

穩定星
開心地大聲宣告:「阿姨說可以吃了!」
怎麼可能?忍不住問:「阿姨怎麼說?」
「她說吃吃吃。」宇駿一回答。
「阿姨應該是說『吃吃吃,整天只知道吃。』吧?

這段真的很好笑
2011-12-07 20:28:48
我也來票選
他在額頭上貼一顆小黏土,說他是「阿彌陀佛」。

這太好笑了
2011-12-07 20:44:16
打包童真可愛,非常溫暖
我選了三個,
可愛好笑第一名:阿公假裝是爸爸
童真好笑第一名:寫你是什麼?
古錐好笑第一名:用這個打比較快!

最溫暖童言莫過於:小人兒提著燈籠,說道:我走過黑黑的地方來找你。
2011-12-07 21:20:10
對照的力量
前面覺得好氣又笑
最後怎麼來了一段「溫馨畫面」~好可愛
2011-12-08 09:53:25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1-12-08 11:30:11
丸子
孩子真的是上天送給我們的最美麗的禮物啊!
看見宇駿為了喜歡的散步儀式,
創造了許多有趣又有意思的故事,
實在太可愛啦!

而最後的豆腐公主效應:「我不怕!我不怕!」
到宇駿化身為豆腐王子:「我走過黑黑的地方來找你。」
這樣的改變,又是如此的令人感動,真的好美喔!
2011-12-09 11:25:07
淘氣小室友 最新消息
淘氣小室友 最新消息:

上課時 忽然擴音器傳來校長的廣播:
胡X駿和王xx小朋友 已經上課了 快回教室
不要在操場玩
2012-03-17 18:47: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