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08 11:18:22| 人氣1,47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青春小說----你幸福嗎?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幸福嗎?
有什麼辦法,或者,可以拿出什麼證據來確定,一個人到底幸福或不幸福呢?我們導師最喜歡讓我們做各種心理測驗,以為這樣就可以了解我們的幸福程度。

我不知道自己幸不幸福,但是,我很確定,我很幸運。
而這些幸運中,有很大的原因是,我剛好有一個很不一樣的老媽。
當我們班同學都被限定在一個禮拜只能玩一個小時電腦,了不起的,一個禮拜通融玩個兩、三小時,誰都羨慕我,除了約定「必須維持班排前十名」、「考前一週不准打開電腦」之外,我老媽隨便我埋在電腦裡,有時候還洋洋得意地炫耀:「我們家,出了個電玩冠軍小子。」

前些天,隔壁王媽媽、李阿姨和幾個不認得的鄰居來,她代替大家提問:「什麼叫做RPG遊戲呢?」
看著這麼多雙熱情又期盼的眼睛,媲美記者會現場,一時,真給它忘記我是誰。我清了清喉嚨才說:「這個嘛!RPG遊戲就是由玩家扮演遊戲中的一個或數個角色,有完整的故事情節。」
「什麼是玩家扮演ㄌㄟ?」嗓門很大的王媽媽一出聲,我嚇一跳,瞬間從光鮮記者會幻象回到現實,想辦法對這些「電玩文盲」解說:「ㄟ,玩家扮演,很容易和冒險遊戲搞混,其實呢!要區分也很簡單,RPG遊戲強調劇情發展和個人體驗,AVG就很強調解謎過程。」
漂亮的李阿姨,張著一雙好像「什麼都懂了」的眼睛,對我溫柔一笑:「噢,就是那種在平地上出現很多人物,你變成那個人,一步一步走,可以選擇移動、攻擊、防禦……的那種遊戲嗎?」
「不是,不是!那個叫做SLG,模擬遊戲啦!RPG是角色扮演,ACT是動作型遊戲,加起來就是ARPG,動作角色扮演;還有啊!STG是射擊,SPG是運動,TBG是牌桌遊戲,PZG是益智解謎……」
「好啦,好啦!趕快上樓去打電動!」老媽知道大家被這一連串「什麼G」、「什麼G」炮轟,頭都快炸開來了,趕緊推著我離開「肇事」現場。
我才解釋到一半,怎麼可能輕易放棄呢?一邊上樓、一邊還回頭「毀」人不倦地繼續:「冒險遊戲叫AVG,賽車叫RCG,格鬥叫FTG,其他乾脆就叫ETC,很簡單吧?」
「很簡單吧?」我停在樓梯口,環視大家,重新又加強語氣再說一遍。只可惜,我們這些國中生,真的很寂寞,就這樣不被了解地轟上樓了。

將來等我當了老爸,實在沒時間陪我兒子RPG時,非得找一個腦筋好、反應快的好太太不可。我可是立志讓她帶著我兒子,打進世界電玩冠軍賽去。
這樣,我兒子就不會像我這樣,雖然有一個很不錯的老媽,卻還是空空浪費了一個珍貴的童年。

就像我老媽愛看梁祝,無論是歌仔戲、連續劇,或者是百看不厭的電影,不但陪外婆重看老版黃梅調;自己愛看稍微老的楊采妮,現在又喜歡武俠梁祝,總說吳尊有一種靦腆的樣子、陽光的樣子、好孩子的樣子……,什麼好的形容詞她都用遍了,卻聽不進我說的,胡歌演的馬文才轉世,從配角搶盡光彩,那才叫做演技。
胡歌這傢伙挺行的。我玩第一部RPG遊戲所以上癮的原因,就是為了《仙劍奇俠傳》,當時打得沒天沒夜,只為了急著破關搞清楚,主角「李逍遙」到底會選擇情緣天定的「趙靈兒」,還是不離不棄的「林月如」?《仙劍奇俠傳》開拍電視劇時,我在第一時間找到DVD,狂拼三天三夜,主演李逍遙的胡歌,就這樣變成我的偶像。
事隔多年,《仙劍奇俠傳3》開拍時,雖然女主角都換人了,胡歌還是有勇有謀有情有義,繼續當他永遠的仙劍奇俠。迷上胡歌以後,幾乎他每一部戲裡的角色,我都認真專研,不輸我老爸做學問的狠勁。

當胡歌在吳尊主演的這部《劍蝶》裡,出演本性善良卻不得不為愛執著、扭曲的轉世馬文才,我才發現,馬文才根本不是電影裡的搞笑丑角,他是活生生的一個人哪!
我開始追蹤資料,深入研究,確定馬文才在東晉那個講究門第階級、劃分九品中正的年代,確實是個人才。能文善武,絕對不是個膿包,還有歷史小說家為他平反,根據這些史料綜合整理,加上合理判斷,寫出他參與桓溫叛反的英雄志業呢!
老媽總是不信,都說:「馬文才沒用啦!哪有吳尊這麼善良、這麼溫柔、這麼英雄、這麼……」這又說到哪裡去啦?我們說的到底是梁山伯還是吳尊啊?這就是「老媽」這種職業最奇怪的地方,她們想嚴肅就嚴肅、想搞笑就搞笑、想硬就硬、想軟就軟、想「如」就「如」。
「如」這個字,你知道吧?反正很「番」就是了!

上次回外婆家重看梁祝,我好心跟她們解說,根據有些歷史學者研究,祝英台是個俠女,在東晉那個混亂年代,前後三次闖進馬太守家盜銀,劫富濟貧,最後落入馬太守的兒子馬文才的陷阱,死於亂刀之下。百姓感念她的恩惠,在她墳前立碑紀事。因為年代久遠,紀碑下沉,直到千年之後,明代的浙江寧波府銀縣縣官梁山伯死後入葬,才挖出祝英台的墓碑。
我才說到這裡,老媽已經生氣了,外婆還哭了起來,一邊罵我:「沒良心噢!還讓祝英台隔了一千年才等到梁山伯!」
這……,我又招誰惹誰啦?

怎麼都沒人覺得,我做學問,還挺認真的呢?我一生氣,決心發憤圖強。
國文課指定交報告時,不但不顧外婆「沒良心」的指控,還乾脆把梁祝傳說,以及民間深信不疑的七世夫妻浪漫幻想,全面推翻,斬釘截鐵地做了結論:「後世民眾既感佩祝英台的巾幗本色,又惋惜廉潔清正的梁山伯喪妻無子,不忍心拆除祝英台的碑墓,也不願意為梁山伯擇地遷葬,所以勒碑將他們合葬,黑為梁,紅為祝,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動人傳說,就從這裡演繹出來,其實確無其事。」
這份報告被國文老師批了個大大的「優」字,張貼在中廊讓大家參考。評語還端整地寫著:「立論大膽,考據認真。」
這下子,外婆罵什麼都沒關係啦!我真高興。哈哈,到底幸福是什麼呢?我並不確定,但是,我很幸運,確實很幸運。

         ----發表於2009年11月號《小作家》月刊,配合封面專題:「說說古人八卦」


 

台長: 小蟹子
人氣(1,471)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穿行小說拾光 |
此分類下一篇:青春小說----數字遊戲
此分類上一篇:青春小說----兩把刀

給愛上小說的讀者
《小作家》月刊搭配封面故事固定的青春小說專欄,最初,就是從〈陽光醒來〉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13523232 開始。
〈陽光醒來〉這個最初的故事,立體角色是阿傑,我總是惦著阿傑後來怎麼了?很想再把他找出來談一談。
做為陪襯的平面角色,就是現在又出場的電玩小子。這孩子很幸運,寫著寫著,我好像慢慢愛上他了。2010年9月的《小作家》月刊,他又要登台耍寶。
至於阿歡這個剪影人物,啊!真是無所不在呢!
2010-08-08 11:28: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