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18 16:09:44| 人氣3,283|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家族過年5:下一站,幸福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過年期間,電視上出現言承旭的廣告,我問:「言承旭還算是最紅的偶像嗎?」
「在日本吧!在台灣,吳建豪最紅。應該是小小彬的功勞,下一站幸福很好看耶!」一時,屋子裡老中青三代紛紛表示意見,真是聲勢驚人。立刻,我浮起元旦前各方人馬爭相討論的話題,要不要邀請小小彬去升旗?
好像,「下一站,幸福」這齣戲,成為整個台灣在「這一站不怎麼幸福」中的深切期待。也許,下一站,就幸福了!
在「下一站,幸福」的唯美海報中,羅曼史句法裡藏著粗糙的生命實相:
        原來,愛情從來沒有離開過
        只是我記得,你忘了......
不只是愛情。

所有的愛,能不能一直幸福的走下去,跟我們「記得了什麼,遺忘了什麼」,確實密切相關。我一直覺得,這句話應該超越愛情,放大到關於愛的每一個面向。
所以,我對這句話,做了小小的微修:
       愛從來沒有離開過
       只是,記得的人幸福
       忘了的……

        1.每一吋土地,都流動著擁擠的記憶

每一年,都在小年夜前趕回家,「拜天公」的煙訊一點,接下來就是無止盡的拜拜、鞭炮、香紙,以及抑不住的各種喧聲吵鬧……。
一家幾十個人擠在一起,上、下兩層樓,兩個衛浴,兩個雙人房,一個超大型大通鋪,一片遊戲用的起居室原木地板,就這樣容納三、四十人從小年夜開始展開的「新年週間」。
所以,在我們家,有一些「必然事件」,幾乎都成為根深蒂固的記憶,很少有人動搖、質疑。諸如每一年都會冒出新成員;走到哪裡都是人、都是聲音;隨時有笑聲、有衝突,有一個又一個必須立即解決的問題。
堆得像山一樣高的食物,不斷面對「還來不及吃就先壞掉」的意外;流水席式的廚房,不是燒飯洗碗,就是煮水泡茶;一直有人切水果、倒零食,一直有人「傾銷」自己帶回來的新鮮特產;一直出現催大家「努力加餐食」的口號。
從不休息的衛浴,不是有人洗澡,就是有人上廁所,永遠重複在「下一個是我、下一個是誰」的現場掛號狀態。
除了老爸固定的睡房,隨著來了又走的入住人群,不斷更替睡覺配置;每一天都睡不夠、睡不好;隨時找時間補一下眠又被打斷的軍事訓練;白天的和式原木地板,變身成夜裡的通鋪。

屋子裡永遠人來人往、人進人出,總有些「偶然事件」,點燃出有效的「笑點」。
帶著九個月大的小草莓「隆重登場」的小聰,怕嬰兒啼哭,吵了已然面臨「睡不好」困境的大家族,夜宿旅館。爸居然不知道,一起床就急著問:「為什麼都沒聽到嬰兒哭聲?」
要在這種驚人的人群陣仗意外「得寵」,機率極微。我們歸納出小草莓的幾個特性:1.和阿祖一樣屬牛2.笑臉很多3.最重要的,兩頰超級鼓起,完全合乎阿祖的美感品味。
小草莓出生後經歷的第一個年,Sign很不錯。她的名字叫「洢柔」,四叔公都叫她「一樓」。哈哈,萬丈高樓平地起,這個「一樓」,當然是她阿公心中的寶貝,也是起造新生代大廈最重要的基礎。

這些繁雜瑣碎的記憶片段,小時候不覺得稀奇,總以為「空間太小、人太多」是個悲劇,大大小小的孩子,常常盼著和「空間太大、人太少」的親朋好友換房子過年。
隨著歲華一年年老去,認識的朋友越來越多元,「外面」的世界聽得多了,才知道這樣的「過年」,誰都覺得新奇、有趣。
慢慢地,連自己都深深戀上這些,不只在大環境裡日漸荒頹、連在我們家這個小帝國裡,其實也漸次銷歇的「年味兒」。

我們這個家,在第二代幾乎不發展各自的人際關係,全力守護「一家人自己玩」的信念。
像中古世紀的幽暗城堡,不需要任何新時代、新生活的微光,謹受著「敬老尊賢,長幼有序」的唯一價值,緊密、團結,永遠有說不完的熱鬧和笑話。
這種「外人哪得知」的私密樂趣,任何時候有外來客,總是在第一次加入時意猶未竟,迫不及待地等待第二次機會,熱情參與這個有趣又有意思的「大家族遊戲」;到了第三次以後,大概都想盡辦法「閃人」了。因為,我們總是在一年又一年的複製笑話中,聽一樣的故事,提供從不減量的笑聲,要這樣「無私無求」地擁抱著從不褪色的記憶,除了「流我們家這種血」之外,其他人恐怕都需要一點「陪笑」的超能力。

        2.每一個笑話,都包裝著不能複製的流光

第三代孩子們長大以後,能夠湊在一起的時間,越來越零碎。
散在國外的侄兒姪女和他們的孩子們,幾忽都不能配合台灣的農曆年。已婚的姪女兒為了配合婆家的年夜圍爐,提前在小年夜回家過一夜,除夕只好缺席。已婚的侄兒為了配合妻子回娘家,常常又在初二一大早提早引退。
家裡只剩下一些未婚的第三代,勉強撐住「承歡膝下,以長為尊」的中古世紀衰頹的價值,在各自婚嫁的歡愉表層底下,藏著「相聚時難別亦難」的惆悵感傷。
姪女兒憶慈才想寫篇過年文章,沒想到,表妹書瑋年前已經先寫〈新的年,舊回憶〉http://mypaper.pchome.com.tw/edokwos/post/1320495789 ,除了轉貼,還勾起大家好多回憶。
不同的回憶,挑起重複而又更迭的心情。
憶慈說:「想想好像過了十年了,奇怪,當時的自己許的願望是什麼,反而記不太清了……但佩琦二十四歲時的願望,生個小龍子,卻鮮明得如同昨日。轉眼龍年又快到了,我們要為她加油打氣呀~」;小跟班們忍不住搖旗吶喊:「小琦姊姊的願望真的是經典到,讓我只想大聲說,小龍寶寶快快來~~」
這時,大姊替她的媳婦兒鄭重宣告:「今年我們家會有小虎寶寶,惠茹的新Baby,已經三個月了。」
「小虎寶寶?」蕙偉大驚:「別說了,別說了!差三輪耶!」
天哪!我們家的第四代,居然這樣ㄅㄧ,ㄅㄧ--ㄅㄡ,ㄅㄡ--,如池塘水泡冒生,一串接著一串,差一輪的,差兩輪的,差三輪的……,讓人來不及清點。
像世代交替,英雄們不得不老。所有以前反覆重複著的大哥的笑話、二哥的笑話,所有第二代、第三代的笑話,全都讓位給第四代。

今年超經典的「笑話戲碼」是,庭豐的幼稚園生活。
這孩子從小註定的命運是「太子」,有一種「絕不輕易撼動」的莊嚴秉性,即使得「犧牲他的愛情」。他說:「我已經不喜歡Marisa,她是報告仙。Vicky也是報告仙,大家最好都不要打小報告。」
幼稚園午休時,Vicky睡在庭豐左邊,常繞過他,和睡在庭豐右邊的男生,手牽手睡午覺。庭豐很心煩,反正他又不喜歡Vicky,媽咪就勸他和右邊男生換位置,讓他們輕鬆牽手。庭豐說:「那怎麼行?老師都分配好了。」
即使這學期加入一個活潑有趣的轉學生,挑戰庭豐在幼稚園長期維持著的「最受歡迎」無敵形象。維護「世界和平」,仍然是他對自己小小世界的無上追尋。

認真、安靜的庭豐,對於任何戰鬥沒有安裝「反擊程式」。有一天,上中班的庭軒下課時,發現大班裡,有個大孩子欺負庭豐,他立刻衝向前,揍了那人一拳,還拉住這位「肇事者」,向大班學生鄭重宣告:「這個人打我哥哥,他很壞,我們不要跟他玩。」
哎唷!是什麼時候,這個「太子」旁邊的小跟班,居然變身為打擊罪惡、除暴安良的「大俠」。
好像在不知不覺中,庭軒漲停增值。
虎年為第四代孩子們準備一個大型「洞洞樂」,讓孩子們一邊玩遊戲,一邊占卜運氣。庭軒戳中一個漂亮的螢光手錶,他戴在手上,每隔五分鐘看一次時間,只有「太子」悶悶不樂,我問他抽中什麼,他陷入無言的憂鬱中。
「ㄅㄧㄚˋ ㄍㄡ 啦!」只聽庭軒繼續歡喜臚列:「珩珩是卡片,珣珣是玩具,小饅頭忘記了……」
嗯,聽起來,他真的獨得「頭獎」。

        3.每一份禮物,都搖盪著天涯的深情

庭豐上了幼稚園以後,一直很喜歡ㄅㄧㄚˋ ㄍㄡ,如果不是近在他身邊的庭軒得到一個螢光手錶,應該不至於這麼Blue吧?
我們的人生,像不像一場大型的「洞洞樂」呢?
當我們伸出手,奮力戳向一個充滿期待、充滿可能的「洞」,誰都希望洞裡藏著的是最光鮮的命運。如果沒有太高的預期,沒有和別人比較的高下判斷,是不是就不會失落?如果可以活在當下,享受驚喜,認真把自己擁有的禮物,賞玩到盡處,是不是誰都會覺得自己中了「頭獎」?
坐在家裡,我真的覺得自己中了頭獎。

第二代的「忍辱負重」,完全承傳到第三代。
大哥家的小斌,身在繁華台北,準備各種各樣不同品牌的年糕和麻薯燒,以及北市「鳳梨酥文化節」金選獎冠軍佳德鳳梨酥;對拼的憶慈,買了人氣金賞的御糖軒鳳梨酥、牛軋糖,以及各種口味的「阿玉麻荖」;一直是第三代「中流砥柱」的蕙偉,兼顧老中青四代口味,從老年食物麻花糖、核桃糕,以及只有我在吃的蒟蒻乾,兼及孩子們的薯片、小捲、科學麵……,採辦到驚動老爸,誰一進門,他都預告:「蕙偉每年都買了一萬多的零食。」
二哥家的小聰,年年直擊台南網路名店「伊蕾特」,準備各色布丁;蕙嵐每年都要到新竹老店「福源麻荖」大排長龍,還要為老人們準備蛋捲、寸棗、蒟蒻,以及保證不上蠟、免削皮的有機水果禮盒;準備好一大綑冷凍滷味的阿明,太晚下班,因為忘記帶回苗栗,整個過年憾恨扼腕。
四哥家的阿德,為了大年初一,「向老人家拜年、順便一起過情人節」的女朋友,早早準備了泡芙禮盒。
大姊家的小謙,為這個驚人的大家族,準備人人一袋、統統有獎的「芥末花生糖」禮盒;小琦不顧人山人海的過年車陣,擠在「大湖草莓文化館」,為我搶購預先指定的草莓豆腐乳。
三姐家的書瑋,在這年辦了「costco卡」,加入下一代的數千元採辦行列。

多年來第三代的深情厚意,這樣無邊涯綿延到第四代。難免讓我想起,和朋友路過大湖時提起的:「我真的很不喜歡採草莓。大學時,只要回苗栗,同學們就要我幫忙帶草莓,即使不是草莓季,也要我帶草莓酒、草莓禮盒,從來沒有人給我錢,我的負擔真大,兼家教很辛苦耶!」
「你應該跟他們要錢啊!你不要錢,當然人人爭相訂貨。活該的,死要面子。」朋友很氣:「而且還不是你一個人這樣,你們一家人都如此,死要面子,害我跟著你不能去採草莓。」
聽到這裡,我忽然大笑。雖然被「罵」,我覺得很尊榮,還一整家人跟著尊榮起來。
死要面子,不是什麼缺點,能給,就是幸福。我想起媽媽常常說的「吃虧就是佔便宜」;我想起那些常常吩咐我帶這個、帶那個,卻從來不給錢的同學們,很少有人在漫長的人生中,確實佔到什麼便宜;我想起生命中對我好又被我深深記得的每一個人,他們都因為給予而豐富。
這時,我忍不住走到妹妹傻笑的大兒子圻圻身前,摸摸他的頭,盛情勉勵:「別因為自己是大學生就餒氣喪志,記住,和一整年的花費相比,過年的禮盒,根本就是小錢,和他們拼了!」
「四阿姨,你放心,明年看我的!」圻圻一說,我跟著感受到一種我們家「特產」的豪情。「放心」這個字彙,用得真美,好像,心都放大了,大到和天地一樣寬、一樣遠。

        4.每一次記得,都裝訂著被寵壞的情意

能給,就是幸福。這是我一直相信的人生豪情。
畢業後,工作了二、三十年,除了和我們家的女兒們一起善盡義務;兒子們應負的責任,我因為沒有結婚,當然義不容辭;再加上爸一直以為我很能幹,只要爸開口,三到五萬以內的需要,我從來不曾拒絕。
我們家的「老爸養老支出」,負擔龐大。有大家分擔的外勞基金;有我和哥哥一起分擔的醫療基金;哥哥們又有生活基金。大哥每個月兩萬元終身俸,至少一萬一繳基金,其他用來支付臨時需要;二哥的退休金,只能絕望地看著它無聲燃燒。這一、兩年來,爸一直跟我投訴,他想要兩百萬。我因為存摺從來沒有超過五萬元的存款,倒也拒絕得心安理得。
這次過年,爸說每個月一萬五,不太夠用,希望多一點零用錢,我們都說不出話。回來後,一直有罪惡感,不斷想起老爸的憂傷和眼淚。每個月多支出三、五千,其實不是做不到,所以分外沈重。跨進半百後,我開始變得慌怯,沒有家庭可以依靠,沒有孩子可以防老,不知道自己還能工作多久?反覆思索起儲備養老金的需要。
每看到老爸糾纏在惡妻孽子的「自我改寫」劇本裡,我都好希望,老爸有機會張開眼睛,看看大哥七十了;二哥憔悴耄老;大姊身體裡的每一個零件,都在陸續報廢;三姐的生理狀況,早就進入「維修中,暫停損耗」狀態;我的白髮越來越多。
也試著感受我們這些奮力拼搏的第二代,願意付出所有的耗疲憊損,其實都因為深沈期待,足以交換爸爸的幸福。

我們真的很希望爸爸幸福。人生的幸福,和自己「記得什麼,遺忘什麼」,密切相關。
我不知道為什麼,爸爸記得的幸福這麼少,卻有這麼多超能力來找出抱怨和傷痛。不過,老爸八十六歲了,我再也不像以前那樣,常陪著老爸強迫他要說好話。只是一遍一遍在心裡提醒著自己,刻記「戒老箴言」:
第一,絕不抱怨。
第二,看見、珍惜,並且放大任何「得有美好」的福份和運氣。
幸福,真的需要一點點好運氣。
回家前,我認真記錄著每一個孩子們帶回來的禮物。大家都覺得我有點大驚小怪,每一年不都是這樣?
是的,每一年都是這樣。但是,每一年的「得有美好」,都不應該是理所當然。

除夕到家時已下午,看到我要喝「掛耳式咖啡」,曾經創下聯電最年輕經理記錄的小聰,現在當爸爸了,隨手接下沖泡工程,一會就端上香濃的咖啡。
小琦在蕙偉這個「泡茶天使」離開後,看到我端起茶盤,立刻接手,並且擺出「綵衣娛親」的笑容問:「你確定,你會泡茶嗎?」
在創作坊,我必須承載所有人的情緒,替大家收拾所有生活和情緒上反覆重複的問題;在文學領地,我必須面對自己和大環境一個又一個永遠不夠好的挫敗。
回到家,忽然,我又成為那個什麼都不會的「被寵壞的長輩」。

我們這些「老人」,都因為下一代的長大,重新體會「被寵愛」的感覺。
遠從十幾、二十年前,好友淑雲進入台銀工作,我一直託她買生肖套幣,每一個第三代都有,直到輪到十二年前的虎年時,居然缺貨。
我一直惦著十二年後,必須再買一次。誰知道還是缺貨。淑雲只宅配一套虎年套幣給我當新年賀禮。我不放心地問同樣在台銀的小雅:「有沒有為蕙偉買到虎年套幣?這樣,我就不用擔心兩隻小老虎。」
小雅搖搖頭,真的缺貨。這時,憶慈非常清醒地提醒大家:「還有一隻大老虎耶!」
忽然想起,大我12歲的大姊,也是老虎。後來,我把虎年套幣送給大姊,自己甘心再等十二年,讓大姊也享受一下,當大小姐被寵的滋味。
大姊夫包紅包給我時,居然笑咪咪地說:「來,給永遠的大小姐。」
永遠的大小姐。原來,這世界上,只要有愛、有疼惜、有關切,就會有這麼多大小姐。

習慣被三姊夫照顧的我,這一年,留在因為各自回娘家而唱空城的「三姐的娘家」,獨立負責「綵衣娛親」。
「都沒有人,我要回家ㄌㄟ!」三姊夫一到家就吵吵嚷嚷。我急得催促著大姊,大姊和小琦卻不慌不忙地笑:「別緊張,他喝了酒,在耍寶、搞笑。」
三姊夫初六、初七休假。大嫂早就預約了這段時間要「請女婿」;小妹提起,到台中山上小屋渡假;我則排到最後選項,笑咪咪地說:「如果你的時間有剩,再來讓我招待。」
「一個女兒,多出三、四個親家。」我們笑著說笑話,把一個假期允了這麼多去處,當做一種生命的繁華。
生命的繁華如花,鮮豔而易謝。這時,我才深切領略,愛從來沒有離開,只有記得的人,最幸福。

        5.每一本書,都記錄著人際的重量

我真的很幸運,記得了好多好多日常生活的幸福。
每一年的過年期間,第三代「愚忠愚孝」讀書行伍,各自準備好多值得年度推薦的新書,提供大家交換閱讀,我們會在「你書中有我,我書中有你」的「好書一家親」氣氛中,享受一種隨時可以加入或退出的「馬拉松式家族讀書會」。
從去年開始,羽豔也加入這個熱絡的「換書俱樂部」。史蒂芬金,成為她的專屬品牌。
今年剛回到家,蕙嵐、聖傑和兩個皮小子善珩和善珣,忙得不亦樂乎。急急拿出《把托斯卡尼帶回家》和《冰色黑暗》兩本書還給蕙嵐時,她笑著說:「這兩本書,送給四姑姑!我已經另外買了,好書,本來就是為了要慎重珍藏。」
這些年,暫時不得安居,我對一箱又一箱重重的書,其實非常敬畏,一時忍不住著慌起來:「哎呀!那又何必呢?一家人輪著看啊!」
小聰在我身後,忽然冒出這句:「讀書人,本來就應該支持買好書。」
閱讀,確實是一件值得肅然起敬的大事。這一年的「換書俱樂部」,又投入嶄新的元素。

就在創作坊最後一天上班,羽豔交給我一疊書,連薄膠套都還沒撕呢!她用東野圭吾厚厚兩冊《白夜行》,準備和憶慈交換後來出版的《瀕死之眼》。
「小豔為什麼不趁著過年看新書呢?」憶慈一問,我就老實回答:「創作坊的老師,過完年就要面對期初考,大家都在反覆備課,誰也沒心情開通俗讀書會。」
「外面」的人,都覺得創作坊真苦。
書瑋無言傻笑。此中滋味,真不是「苦」或「不苦」可以盡說。

這個過年,看完史蒂芬金近700頁的《失眠》和東野圭吾的《白夜行》。
看完廠長喜歡、而我一直沒有看完的《把托斯卡尼帶回家》。
特別驚喜的是,看完郁嫻在創作坊牛年上班最後一天送來的《希臘狂想曲》系列五冊。在實在睡不夠又睡不好的過年期間,常常看得我哈哈大笑,有一種揉合著甜蜜純真的生命追尋、賞盡繁華的生命揮霍,以及人生中從來不能盡說的「更美的遠方」,在書頁間隱隱泛光。
年初三晚上,我又累又不能入睡,十點半躺到兩點,決心起身,一口氣看《希臘狂想曲》,直到天微微亮,心情慢慢鬆開,像熨斗燙平了凌亂的情緒。
我雖然常說「壓力,就是我的呼吸。」但是,無壓力入睡,真的是一件想像不到的新年禮物。

初四一早,打開久別了的電腦。我收到郁嫻的信:
  有一部分的我還留在創作坊裡
  國小的我,縮在角落看書,不喜歡理人,覺得這的世界好黑暗
  我想看他還在不在,我想讓他看看,我現在過的很好
  當然世界還是有黑暗的部份
  但是已經有地方亮起來了
  而且我試著拿黑暗的部分來開玩笑

  終於發現自己在找他的時候
  好感慨啊
  都過了

世界很黑暗,可是,還是有很多地方可以亮起來。
這真是最美麗的虎年賀禮!
我們每一個人,在面對自己,以及更多的別人時,是不是也可以這樣慎重珍惜地確信著,成長、成熟、衰老之後,如何回想起自己的故事?
下一站,幸福嗎?
沒有人知道。
我只知道,上一站來處,我慎重記得了,曾經擁有過的每一絲光亮。
期望這世間的每一個人,都能明白:
給予,是一種豐富;記得,是一種幸福。

台長: 小蟹子
人氣(3,283) | 回應(1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百花曾經開過 |
此分類下一篇:過去十三年的元宵節
此分類上一篇:家常味道

現在超級幸福
這個年
小豔唯一留在身邊的新書「夜之屋」
是一本吸血鬼養成手冊
沒想到
看到一半出現拜倫、希臘神話、亞馬遜文化......
真的是「備課」吔!
2010-02-18 18:27:13
牧羊少年
當你許願,隨即
召喚了全世界
陪你完成
2010-02-18 20:07:32
攝影師圖說
這是除夕之前
第二代兒子們的第三代和第四代
第二代女兒們還來不及
帶著她們的第三代和第四代
參與大合照

所以
這25人的照片標題是----
我們,還在等待另一半
2010-02-18 20:37:11
單身族
我們對人生
一直沒抱著太大野心
卻一直在職場奮鬥

萬萬沒想到
最後排左二,這位時髦的台大畢業政大碩士
卻在當了兩個孩子的媽媽以後
一邊上班
一邊還有餘情和餘閒
做泡菜,烘焙手工餅乾,還準備專研Cheese Cake
真,真,真是~~~世事難預料啊!

真應該把會讀書的額度
讓出來給別人的
2010-02-18 21:03:49
毓庭
這次過年我用我媽寄來的乾貨煮菜,就這麼憑著大量的記憶填補殘缺的技藝,竟也被我換來一頓幸福的年夜飯。
2010-02-19 05:28:23
丸子
給予,是一種豐富;記得,是一種幸福。

這真是虎年最深情也最美麗的提醒了,
它將成為我新年新希望的主軸,
希望據說今年要變得有智慧的我,能夠帶給孩子,
以及我的家人,這樣美好的幸福信仰。
2010-02-19 08:11:06
靜娟
寫得這麼長這麼豐富這麼溫暖
讀得我眼睛脫窗

相形之下
我的年多麼貧乏
怕麻煩的我
簡直有罪惡感了
2010-02-19 09:30:04
裕仁
在苗栗
過年就從小年夜拜天公開始
也就如妳所描述的這麼真實

每年看著長輩們年老
看著晚輩們成長
不知不覺自己也中年了

隨著歲華一年年老去
有感恩
有給予
能給,就是幸福
同樣也是我一直相信的人生豪情

祈願大家有快樂的人生
不論那一站都能幸福
2010-02-19 22:11:11
過年家裡只有五個人
大家族能夠相處得如此融洽
真的很難得
不過無論大、小家庭
還是要看「團體感」
老師家的團體感,很成功
2010-02-20 10:11:26
小家庭
真有年味
羨慕
2010-02-21 14:55:48
小蟹子
其實啊!
華麗繡面背後,都有錯雜線頭
比如說
忘記帶耳塞回家的我
每到睡眠時間躺在大通鋪上
真是,苦不堪言哪!

只是
這就是我無從替代的人生
因為記得
所以值得珍惜
2010-02-22 11:26: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