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02 09:15:47| 人氣1,945|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羽豔老師,新生出獨特的力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想成為這樣的人

     2008年,為創作坊團隊挑了本《發掘你的太陽魔力》共讀,果然,魔力發燒,大家都共同陷入一種「造夢」的熱情和渴望。
     我們常常在一起分享,最喜歡哪一段、哪一個人、哪一個畫面特寫,因為細節分明,彷彿我們的生命韻律,也和太陽馬戲團裡所有性命相搏的成員共同呼吸起伏。

     我們習慣鎖在因襲的窠臼裡,馬戲團給我們的印象,就是有動物、有火焰,還有熱鬧的聲音和道具。
     如果有一個人這樣想,馬戲團一定要這樣嗎?如果沒有動物?不要吵吵鬧鬧呢?如果我用非常寧靜的、非常深刻的聲音來表演會怎麼樣?當生命有了異想,世界跟著就形成了新鮮的風景,「太陽馬戲團」這樣誕生,用最深遂的音樂、最艱難的體能、最美麗的舞蹈,串起一個又一個動人的故事,像美夢一樣,感動了很多人,當然也吸引了全世界第一流的人才到他那裡。

     在那幾千幾萬的人才裡,不見得每個人都能觸及他的夢想。
     有一個體操選手,被分派到的任務,常常在很高很高的竹竿上,隨著竹竿擺動跳舞唱歌,但是他喜歡過的生活是「德國鐵圈」,隨著鐵圈不斷不斷的變動,他覺得那是跟體能挑戰最特別的地方。
     這樣的人,怎麼觸及自己的夢想呢?他祕密訂了兩個最昂貴、最高級的鐵圈,花掉了他大半積蓄,因為他不要簡陋地練習,要用最好的材料,讓自己靠近第一流的表演。
     然後,他在私底下不斷的演練,除了太陽馬戲團原有的表演項目,還加強訓練自己加入更多創意,做更多比別人更不一樣的努力。直到有一天,就是那一千萬分之一的機會降臨,剛好有個鐵人雙圈的表演者受傷,於是在大家模擬替代方案時,他自告奮勇,果然有了驚人的演出,成為太陽馬戲團不能替代的表演者。
所有人當然震撼不已,你怎麼可能從「這裡」突然跳到「那裡」?
他認為,我的人生為了這一刻,已經經營了幾千幾百萬分鐘了,我所有的生命都投資在這裡,因為,我想成為這樣的人。

                     2.創‧作‧坊
     我們的人生,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子,到最後,都得檢視自己的生活跟態度,看我們在過去的足印裡,曾經,如何訓練自己。
     小豔姐姐也是這樣,她長期陪著我們、陪著創作坊的孩子,整整五年。
我們愛她,她是我們不可缺少的小豔姐姐,可是她常常很困惑地問我:「黃老師,孩子們在樓上真的都很乖,為什麼他們到了樓下有人打架,有人會罵爸爸媽媽呢?」
      因為對孩子有更多的要求、更多的期待,小豔姐姐像太陽馬戲團祕密練著鐵人雙圈的表演者,投注漫長的時間和心力,為新的未來做準備。

      直到有一天在演講中,她語重心長地宣示,我們很幸運,可以待在創作坊,創作坊還有更多可能,她知道,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多、更好。

      她的演講專題,繞在「創」、「作」、「坊」三個字,提醒自己,也和所有在工作中、在學習中、在生活裡浮浮沈沈的人共勉。
     小豔姊姊說,「創」這個字,本意是「獨特」。
     你開啟了一個新的世界,同時也開創了一個新生的可能。當我們有機會去開啟一個新生的可能,怎麼可以說我不敢、我不會、我膽子很小,這樣,不就和生命的機會錯身而過?為了這個獨特,我們一定得蘊續強烈的力量,於是,在字典裡,「創」這個字,又新生出更重要的意思----開啟一個新的可能。
     培養這個強烈動能同時,我們靠工具、也靠智慧來凝聚力量。
     「作」這個字的組成,最左邊是「人」,你要散散漫漫地活在這個世界,像任何一個沒有目標的城市遊魂,餓了有東西吃、累了就去睡覺,還是要發揮力量,老老實實地坐下來(字的右邊「匕」,因應字的最初創造,就是個坐下來的人),找到最好的工具(右上角小小的符號「人」,指的是「工具」),才可以作出一點點成績。
      因為有了工具、有了力量,才可以完成,才能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
      最後,小豔姊姊檢視黃秋芳創作坊的「坊」這個字,有兩種讀音。
      當我們唸「坊」ㄈㄤ的時候,指的是「一個小小的工作場所」,在創作坊這個小小的世界,我們連結在一起。然後,當它從小小的工作場,累積出一點點價值,成為具有特殊意義的表彰空間,如果唸成「坊」ㄈㄤˇ,它就成為一個特殊的地方,一個「表彰特殊意義的空間。」

                    3.從「小豔姊姊」到「羽豔老師」
     「創作坊」如何從小小的新生找到力量、找到價值,如何從「ㄈㄤ」變成特殊的「ㄈㄤˇ」,發現這個特殊印記的人是小豔姐姐。
     她在演講時很認真地告訴大家,我對孩子有更深刻的陪伴,我們要讓每一個散散漫漫、隨隨便便的孩子,慢慢醞釀、慢慢累積,慢慢成熟,成為創作坊的價值,然後有一些記憶會在心裡,永遠不會消失,永遠不會過去。
     所以,小豔姐姐從現在開始,變成我們的羽豔老師,即將認真站上二樓教室,跟孩子們分享,生命還有更多美麗的價值。
     十二月二日這天,是羽豔的生日,也是新生出「羽豔老師」獨創力量的誕生日。
     為了這一天,為了這個機會,她經營了幾千幾百萬分鐘,她所有的生命都投資在這裡,因為,她可以這樣莊嚴而尊榮地確信,我想成為這樣的人!
      創作坊全部團隊,以及繞在我們身邊好多好多甜蜜可愛的孩子,都這樣歡愉而感謝地迎接「羽豔老師」新生。
      在這一天,我要很開心地說:「羽豔老師,生日快樂!」

台長: 小蟹子
人氣(1,945)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天鵝團隊畫冊 |
此分類下一篇:得到快樂的唯一方法
此分類上一篇:要問小豔

祝羽艷老師生日快樂
「與古為新」的小艷
總是帶給周遭的人驚奇與感動

因為這樣
不論是
「小豔姊姊」還是「羽豔老師」

我們都相信
不變的是
她永遠會創造出更多的幸福
用快樂把大家緊緊黏合在一起
2009-12-02 10:05:20
和壽星一起吃飯的人
今天的生日宴好豐盛喔!
真相:
三菜一湯
2009-12-02 18:06:05
喜歡長程願望的壽星
謝謝大家!
「我發誓」
我真的很快樂
2009-12-03 11:31:25
慶賀一週年
現在在創作坊也只不過是羽豔老師的五分之一
不過會用鬥志
累積小小的能量
吹出更有個人風格的樂曲
2009-12-04 23:49:56
好預兆
許下第二個長程願望後--
隔天,
出現了一個還不錯的人;
第四天,
廠長說:「我鬆了一口氣,可以睡好一點了。」
2009-12-08 09:51:32
無限祝福
第一天發下簡章
有相熟的家長請問..又新增羽豔老師了,是嗎?
小豔姊姊指指自己
家長笑開了眼,立刻指定羽豔老師

2010寒假班---從古典小說學作文
創作坊最先收到的第一個學生
2010春季班----跟著小說家的名言金句學作文
創作坊最先收到的兩個學生
都指定羽豔老師

羽豔老師很幸福
但是,回報這些幸福的先決條件是
必須比所有的人更努力!
2009-12-09 07:59:45
每一分鐘更用心
這兩天下班
總是帶著感謝的心情回到家裡

我不敢懈怠
怕辜負成全我的每一個人
一句句感謝背後
有著更深的自我期許及督促
但還是由衷地
「謝謝」
2009-12-09 22:39:29
昨天的記憶
羽豔老師說
作文,是一種時間和人相加的文字魔法
我們的文字,真實面對昨天的「昨」,把一天又一天過日子的「日」,換成「人」,才真正叫做「作文」。

昨天的記憶裡,勾聯著的都是人
多美啊!
2011-10-27 14:20: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