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9 14:30:07| 人氣721|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因為愛而長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創作坊網頁裡,出現一則美麗的留言:
「好訝異喔!我因為想知道秋芳老師現在的狀況,所以用google搜尋來到了這裡。沒想到竟然能在首頁看到自己國小時期的文字,實在有說不出的喜悅與感動.... 如今我在彰化任教,教國中美術並且擔任導師。ㄧ直很感念國小時期受秋芳老師在寫作上的薰陶,讓我至今對文學仍保留著好奇與喜愛。同時我也盡我所能地提供我的學生廣泛而大量的閱讀機會,希望對他們的寫作能力與口語表達能稍有裨益。 對了,請問老師,您是否會在寒暑假開辦短期的給老師們進修的研習?想學習您引導孩子寫作、閱讀的方式,因為我們這邊的孩子實在很缺乏文學陶冶機會,我想幫助他們。但又欠缺合適的引導技巧,想求教於老師。祝秋芳老師 平安、健康」

看著電腦上冷冷的一字一句,心卻一點一滴地暖上來。

小小的時候,這些孩子只擔心考幾分?第幾名?老師喜不喜歡我?因為當了老師,他們開始有了不同的思考。
像每一個新手爸爸和新手媽媽,因為有了孩子,開始手忙腳亂地學著帶小孩,每一個新手老師開始傾倒著熱情,殷切地學著如何能夠用更嫻熟的方式,給孩子們更多更多。
這些曾經天真稚嫩的孩子,都因為愛、因為對更多更加天真稚嫩的孩子們的付出,慢慢長大了。

因為愛而長大,這是生命律動中,一場極為美麗的儀式。

創作坊最年輕的亭君老師也是這樣。
因為還在語教研究所讀書,亭君老師一直帶著點孩子氣的學生味。從參加「作文夢工廠」師訓班開始,專注學習,認真做筆記;跟著創作坊國中精修班上課、寫作文,一直把創作坊當作另一個研究所的學分在奮鬥;備課時,常常會天真地冒出:「老師,這堂課,你先教一次給我看,好嗎?」;或者是:「淑儀老師,聽說這堂課你教得很棒,先教一遍給我看,好嗎?」;和她對話時,她習慣回答:「我再想想!」、「我再想想!」

開學前固定的預演試教,老師們最戰戰兢兢的「期初考」,要求大家一定要穿長裙,全面「當作真的」,把自己的生命熱情都放進去。
只有這孩子天真地穿了件牛仔褲來,當她慌張地道歉:「老師,明天我一定會記得穿長裙來。」時,我有點不安,正式教學時,孩子們都不是實驗品,他們的青春學步,不能NG,也沒有機會重新開始,所以,每一個老師都不是來創作坊學習的,而是,來創作坊,把自己奉獻給孩子。

正式帶班以後,這個曾經讓我牽腸掛肚、忐忑不安的亭君老師,為了孩子們燙起頭髮,讓自己看起來「老」一點;為孩子們仔細地拍照記錄,上課中、寫作文、互動時……,在中壢教室的最後一堂課,孩子們在黑板上畫了一整面送別的「話」送給她,畫面上,所有的孩子都帶著笑容揮手說再見,只有亭君老師,一個人掉眼淚。
亭君老師為這班讓她捨不得的孩子們,每人洗一份照片,分別寫一張卡片做「叮嚀小祕密」。

分派到新竹教室以後,為了她的孩子要參加閩南語演講比賽,她又不太懂台語,只能四處求救,熬夜改演講稿,並且不斷思考如何在每一段中寫下建議,採用「引導方式」修改,讓孩子在她的提問下,最後還是得自己完成演講稿,因為她相信「與其給孩子魚吃,不如教孩子如何釣魚」,這樣對孩子才最有幫助。

有的孩子錯字很多,朗讀時非常遲緩,她在作文課後把孩子們留下來訂正錯字,發現他們查字典的速度很慢,對於注音符號先後順序,沒有概念和感覺,任何一個音都要從頭找起。她覺得又訝異又心疼,把更多時間投資在陪伴他們,不管是訂正錯字,或為他們篩選創作坊的閱讀書目。

亭君老師留下一句最美麗的「詩」:
「看著孩子們一點一滴的進步和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報酬!」

看著這個「一直以為自己還是學生」的年輕老師,一路走來的過程,我覺得很感動。
因為愛、因為付出,因為有這麼多比她更急著學習、更需要保護與照顧的孩子,她在瞬間長大了。

因為愛而長大,是不是就是讓我們不至於一路荒頹朽腐下去的
生存密碼?

台長: 小蟹子
人氣(721)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天鵝團隊畫冊 |
此分類下一篇:愚人節的前一天
此分類上一篇:為創作坊夥伴們寫春聯

資資
亭君老師燙頭髮也不錯看啦!反正....我都喜歡!
因為亭君老師敎的那麼認真!不讚賞一下怎行勒!?(哈哈^^)
2007-03-29 21:25:37
老師
資資的文字,比本人調皮很多呢!
2007-03-29 22:10:44
新竹小美
亭君老師預演試教時雖然有時候會忘記角色的轉換, 但課堂上總是全力以赴的與孩子們分享許多生活與寫作的樂趣, 孩子們都好喜歡她
2007-03-30 12:16:58
中壢郵差
亭君老師的用心,
己經宅配到孩子的手上囉!
2007-03-31 18:19:37
Sophie
呵呵~
好害羞唷!
有我的照片耶....

謝謝你們
讓我更進步,
我想~
是最好的挑選了我....

另外,
非常感謝2位最美麗的天使,
將我愛的信籤
傳遞到孩子手上唷^___^
2007-04-01 10:09: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