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01 11:22:31| 人氣95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感覺停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6月11日,埋進一整天漫長而辛苦的創作坊「2007年詩經教案教師研習」。一下課,大家開始分工。秀芝老師整理「詩經背景理解」逐字稿;依雯老師整理「詩經文本分析」逐字稿;書瑋老師整理「詩經教學語言策略分析」逐字稿。
到深夜忽然想起,6月11日,是書瑋老師生日。
撥了個電話:「書瑋老師,昨天生日快樂!整理逐字稿,讓你深刻釐清語言策略的差異,就當作我送你的生日禮物。」
到了六月底,我生日當天,接到書瑋老師電話:「生日快樂!逐字稿整理好了,就當作我送你的生日禮物。」

哈哈,真喜歡看到這些辛苦的老師們,是這樣生機燦爛地,把每一件事情都看得「很好笑」!

還是要提醒大家,進階班的學習目標在於,完成「從具體到抽象的轉換」。

這樣的轉換,對孩子來說,其實是非常辛苦的歷程。對於老師而言,最要緊的功課是,那些「抽象的感覺」,如何讓孩子們明白。
進階班的孩子,就是要跟著老師去捕捉什麼叫「感覺」。
如果老師只能給他們,「我非常的高興、非常的生氣、非常的奮怒、非常的什麼……非常非常的什麼。」一直給孩子這樣的敘述時,表示孩子阻絕在你的感覺外面,他進不去。

要呈現具體畫面,我們所舉的例子,必須要有精確的細節、捕捉一種神奇的氛圍,讓我們沉浸在裡面。
比如說,在水邊,看到黃昏慢慢侵臨,當整個黃昏從四面八方把我們包起來,他的顏色慢慢地沉、慢慢地沉……,沉到上面幾乎都變淡灰色了,下面還有一層一層的紫灰、深灰……,而我們坐在水邊,好像坐在一個用天空用大地做成的花瓶裡,而這個花瓶的瓶身,用的是很濃、很多顏色的彩釉,然後慢慢地,愈來愈黯、愈來愈黯,然後那整個容器,就呈現出鮮艷濃郁中,越來越看不清楚的濃色,我們就坐在那裡,那個水邊的黃昏。

書瑋老師的逐字稿整理到這裡,廠長跳出來了,她問:「我可以出來示範嗎?」
接下來的「插播畫面」,一方面釐清了教學語言策略,一方面也再現了廠長的調皮有趣,同時提醒我們,教學是多麼輕鬆快樂的事!

我們一定要快樂!才可能帶著這種快樂的心,把我們的孩子,一起帶到幸福的遠方。

接下來的演出,是廠長在教師研習中的「餘興節目」。
表演曲目是---「感覺的停格」。
感覺的深入延伸,我覺得,很可愛,也很迷人。

(以下,主角自動切換成「創作坊夢工廠廠長」)

夏天的時候,我最喜歡和我的朋友到新竹尖石鄉,那裡有一個原住民部落----「那羅村」,那裡有一條河,她有個很美的名字----「那羅溪」,整個部落住的是泰雅族。

我們到的時候大約是傍晚,太陽剛下山,我們在那裡搭營。整個天空都暗下來,月亮昇起來的時候,活動才正要開始。
在夜晚,我們拿著手電筒走到河裡,去撈蝦子。蝦子很不好撈,去撈的時候牠會向後退,縮到石頭縫中。可是到了晚上,到水邊拿著手電筒照,蝦子就會呆呆的看著你,動也不動,隨便一撈就可以撈到,所以一個晚上就可以撈到好多好多蝦子。撈完蝦子便可以升起營火,有人煮燒酒蝦、有人烤蝦,是個很愉快的露營活動。

吃完蝦子後,我會再回到河邊,找一塊又大又高的大石頭爬到上面,這時候的景色是很漂亮的,月亮高高的掛在天上整個河面都亮亮的,還有滿天的星星,耳邊還有河水嘩啦嘩啦的聲音,那時候會覺得,這個世界只有自己沒有別人。
我常常會站在大石頭上對著月亮唱歌,唱月亮的歌、河水的歌,等到所以的歌唱完也累了,就會躺在石頭上。
這個世界好有趣,這些河水好愛講話,左邊的耳朵會聽到好多水,嘩啦嘩啦講話的聲音,右邊的耳朵也會聽到水,嘩啦嘩啦一直講話,在這麼吵的時候,眼睛會看見遠遠的地方,有圓圓、黃黃的月亮,還有滿天亮亮的星星,他們都不說話,但是會發現那邊有一顆星星叮咚向自己眨眼睛,那邊又有另一顆星星叮咚眨眼睛。
這世界是很安靜的。月亮的光會灑在樹梢上、河面上和自己的身上,就像一條柔柔、亮亮、輕輕的被子蓋在自己身上,想著有一條月光被蓋在我的身上,就在石頭上睡著了。

第二天早晨,醒來時發現河流旁有一大片的果園,種滿了李子,有的是綠的,有的是紅的。
在果園旁的石頭上蹲著一個很老很老的老婆婆,大約七十多歲,臉上還有深藍色的紋面,看著她的果園好久好久,問她:「這果園是妳的嗎?」
老婆婆苦惱的回答:「草又長長了啦!上禮拜才來割,又長長了啦!」
因為果園的草長得特別快,如果草沒割掉,會和果樹搶養份,水果會長得不好,所以婆婆很傷心很難過。
為什麼上禮拜才除了草又長長了?所以她是蹲在那很苦惱的。

看著一個老人家這樣煩心,就想要安慰她,「老婆婆,妳種得李子好大顆大漂亮,應該可以賣很多錢喔!」
可是,婆婆的臉上沒有一點喜悅:「賣不出去的啦!都沒有人要,賣不出去的啦!」
因為那時候的尖石鄉,非常落後偏遠,很少人會去,所以種了滿山的水果也都賣不出去。

在那一瞬間,開始感覺到這個世界是這樣的不一樣。
同一個山谷,同一條河流,甚至昨天晚上同樣的月光,同樣的星亮下,我和我的朋友這麼快樂的在河邊撈蝦、煮燒酒蝦、唱歌,我們是這樣快樂,可是因為不同的人、不同的事和不同的心情,這位老婆婆是在憂傷當中。

這世界其實是一樣的,看到的月光都是一樣的,但是我們的心裡感受到不同的事件,有著不同的心情,所以,看到的這個世界也就不一樣了......

台長: 小蟹子
人氣(95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夢工廠研習營 |
此分類下一篇:2007年秋季班期初考
此分類上一篇:2007年暑期班期初考

Ally
這世界其實是一樣的,看到的月光都是一樣的,但是我們的心裡感受到不同的事件,有著不同的心情,所以,看到的這個世界也就不一樣了......廠長你果然是我的偶像.....^_^
2007-07-02 23:58:35
廠長
喔 呵呵呵
果然沒有白疼妳
我還沒有很老
妳就開始孝順我了
2007-07-05 15:52:23
仙人掌
婆婆有著不同的心情,所以,看到的這個世界也就不一樣了...
但這是她的選擇嗎
在我們開心之餘
別忘了這些無奈的果農
他們何嘗不想和你一樣地快樂呢
2007-07-06 05:40: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