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15 10:00:00| 人氣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徵謎稿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徵謎稿

一、

今年(甲辰)元宵燈謎,承﹝臺灣謎學研究會﹞蕭慕潛老師提供100題,我選了18題,其中〈將行其言也〉〈昔者夫子言之曰〉〈試問年多少〉〈狂心未歇〉4題,是根據蕭老師謎底,改謎面推出。其中,屬本人原創的只有〈有始有終〉〈以尊上也〉〈早覺會〉3題。〈早覺會〉射國名「約旦」,直覺這題應該有人出過,網搜未見,就推出了。

二、

  怎會想到謎面?就上述改4題的經驗,大致是從謎底聯想。謎底與謎面有關,但不能是直接翻譯,直譯就無趣了。所以,重點在如何藏意,而且要藏得有趣。所謂「有趣」,就是謎面或謎底是被曲解或歪解的現象,主要有兩個途徑:一是字音採諧音,上述「風不定」便是。一是字義採曲解,「句踐」「陳師道」「盤庚」「約旦」都是。這方面,與律詩講對仗的「借對」相似,都是兜著「借義」或「借音」關係打轉。只是,詩是認同借義,不認同借音。

三、

  藏意須要構思,有精粗不同。拿〈有始有終〉這題來說,網路是射「紿」字,始終兩字,各取其半,我認為表意還欠清楚,還可以改良,所以推出射另一字,這題下有射「各」「冶」字,仍與射「紿」字出於同一思維,變成〈有始有終〉射的不止一字。馬順龍兄認為我用〈有始有終〉也可射「正」。所以,要射「孩」字,謎面還須要補充。我是認為謎底如果是「正」字,那謎面應是〈從一而終〉更貼切。這個命意已經被點破,而且露了一個「終」字,這題不能用。馬兄認為謎面應該再加條件,這意見可以參考。

四、

  另外,射「雞冠花」這題,早先想到「酋」字頭與「花」字頭,有時寫成一樣,酉屬雞,這就有了「雞冠花」的謎底。但是,直接用「酋」字射植物,太明顯了,得再藏一層。於是,就「酋」字添筆,先想到「尊」字,謎面就循「尊」字減筆成「酋」字,找到《禮記‧祭義》:「以尊上也」四字,解作「用尊字上半部」,文意正好用上。雖然繞了兩圈,仍然不是很深,揭題沒幾分鐘,允金兄就中的了。

  這題,如果用〈以尊上也〉射一字,也是一題,但是太淺,所以不用,既然已用來射植物,就不能再用來射淺層的字謎了。談這事,剛好可以用來解釋射字謎的方向,謎底筆畫少的,謎面就講筆畫多的,再減去筆畫。謎底筆畫多的,就講少的,再合併成字,深一點的,拆甲字右邊,併到乙字左邊,或拆上併下等等,不外離合字法。〈有始有終〉射「紿」字,就是這思維,我的謎底「孩」字,也不例外。只是,我講的「始」、「終」,是講另一層關係,如果點到地支關係,又覺得淺了。倒是景升兄鍥而不捨,好像用了3小時破案。

五、

  大原則,燈謎要立足在「雅」之一字,希望在「雅」的基礎上,作到雅俗共賞,最少不要因為趨俗,而流於謔浪、惡訐。這方面,我跟蕭老師的觀點一致,姑就謎面與謎底關係,用古與今,分成底下四類表述:

 ()謎面古→謎底古

 ()謎面古→謎底今

 ()謎面今→謎底古

 ()謎面今→謎底今

前三個是雅謎,不過很難出新意。面今底今,也是謎,只是相較之下,顯得較輕浮了。

六、

  我本身並不擅製謎,要論製謎、射謎,謎會高手雲集,這回仰仗蕭慕潛老師,才得與各位熱鬧一回。總題數只21題(如下附表),對我來講,也不至於造成太大負擔,所以可行。

  上面講這些,希望能光大燈謎活動,而最好的路線是讓人學會製謎。也是要有製謎的人才,才能延續燈謎活動,而咱缺的正是謎題,因此向各位徵謎稿,總目標暫定20題,視精粗再作最後決定,願意參與者,謎稿都請私訊聯繫。錄取者比照射虎獎,一題一紙答謝。未錄取的謎案,仍留給作者自行處理。古題或用過的謎,最好不要再提。

 

上表:甲辰年射虎成績總覽

  上:射虎獎,摹郭店楚簡《老子》:「我自然」,古字用筆出鋒,寫成藏峰。

上:集周鐘鼎文字,寫《周易‧履》:「幽人貞吉。」作謎獎。

上:《禮記‧祭義》:「以尊上也」射值物一,將作品送給射中者我想這是最有趣獎品了。

台長: 南山子
人氣(4)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藝文訊息 |
此分類上一篇:易園線上古典詩課(113)招生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