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3 07:06:21| 人氣1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硫磺島的英雄們】-框金包銀的乞討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我要賺錢,我就需要帶動一股潮流。
那股潮流要有令人趨之若鶩的能耐,會有信念的嚮往,會有情感的依賴。
那勢必會是一個精神的寄託,會是一種自我投射的補償心態。
那勢必是一個符號。


如果是服飾,那會是流行品牌。
如果是宗教,那會是個隔空抓藥的教宗。
如果是運動員,那會是一個站在美國大聯盟投手丘上的,華裔投手。
如果是戰爭,那會是一個驍勇善戰的,英雄。


如此一來,就能帶動其所衍生的經濟效益。
如果我是流行品牌,
我就能在服飾以外,延伸出香水、宴會包、高跟鞋等高價商品的生產。
如果我是教宗,
我就能在催眠之外,延伸出符水、鍊珠、法像等變相的斂財。
如果我是運動品牌,
我就能在爭取代言以外,延伸出簽名球、棒球卡、球衣等周邊商品的變賣。
如果我是債台高築的美國,
我就能對人民乞討,發行戰爭公債。


第一個,我販售的是趨炎附勢的虛榮心,
第二個,我販售的是相互取暖的安全感,
第三個,我販售的是中流砥柱的精神支柱,
第四個,我販售的是,性命。


是動輒數十萬人的生殺大權。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打破了令人鬼迷心竅的圖騰迷思,
忤逆了舊式戰爭電影的老派造神運動,屏棄了善惡二元論,
褪下了自詡為世界正義,但自我安慰居多的繃帶,
只留下腥臭撲鼻的醜惡創口。


然而崩盤的華爾街股市,則是創口的元兇,
此時美國的經濟就好比硫磺島的戰壕,早已千瘡百孔。
於是財務部需要幾個以一擋百的英雄,為他們抵禦債務的強大火力,
並且利用苦情的請託,對人民使用框金包銀的勒索。


財政部長巴德戈柏道破了這一切:
「乾脆說美國破產了,沒錢買子彈,求求各位大爺施捨,這行嗎?
沒人買公債,我們只能印鈔票。
華爾街的阿貓阿狗都知道,美國借了太多錢,美金不值錢,沒國家願意再借錢,
沒錢打造軍艦或是坦克車,更沒錢製造機關槍和手榴彈。
你覺得這是一場鬧劇?你想回去打仗?
口袋裡裝一堆石頭,你只能拿石頭丟日本鬼子,
不過飛機恐怕也無法起飛,因為根本沒有汽油。」


身為倖存者,三個幸運兒被選中了。
一位是醫護兵約翰布萊雷【雷恩菲利普 Ryan Phillippe飾演】,
一位是傳令兵雷尼甘寧【傑西布萊佛 Jesse Bradford飾演】,
一位是印地安人艾拉海斯【亞當貝奇 Adam Beach飾演】,
他們三人不需要背扛「牽腸掛肚」的戰友,不需要躲進屍橫遍野的坑洞,
不需要擁抱漫無天日的戰火,更不需要成為支離破碎的屍首。
他們只需要攻上一座山頭,插上一只飄揚的旗幟。
便能遠離戰爭的苦痛。


但是這面旗幟為他們帶來的,並不是長久的解脫。
而是與日俱增的欺瞞,和將心比心的愧疚。
他們現在不僅僅代表美國那「冒險犯難」的不屈精神,
更是對那些因為戰爭而失去孩子的母親來說,是得以撫慰的精神圖騰。
他們甚至需要欺騙一位善良的「榮譽母親」,她的孩子出現在那張矯作的照片裡。


當震耳欲聾的砲響變成了鼓掌,照明的信號彈變成閃爍的鎂光燈,
這使得他們一個個在掌聲中迷失,在自責中墜落,
在虧欠中抱憾終生,直到生命盡頭。


戰爭,到了這裡,已經失去原有的初衷。
什麼正義,什麼保家衛國,都只是虛無飄渺的藉口。
他們要搭救的,是這些和他們生死與共的弟兄。
但可笑的是,造成他們生死與共的結果,則是這些富麗堂皇的「保家衛國」。


我以為,如果英雄的誕生,非得經歷過滿目瘡痍的征戰洗禮,
那我寧可這個世界,沒有英雄。

台長: 黑吉
人氣(1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十六開膠捲】 |
此分類下一篇:【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短評
此分類上一篇:【血鑽石】-人道主義的購買與販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