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06 11:57:10| 人氣1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刺青】-耳提面命的黥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為什麼要刺青阿?它算是穿衣服呢?還是裸露阿?」小綠。


電影一開始,便一針見血地戳進刺青的幽微心態。
刺青究竟是自我推銷的形象包裝,
或者是自我封閉、卻指望向外伸手求援的自白?


這則選擇題,看似是【刺青】討論的主要核心。
但是周美玲導演的企圖心,並不僅限於此。
她並不認為在這97分鐘的片長,
填充若隱若現的情欲慫恿,欲擒故縱的語句挑逗,欲望橫陳的肢體探索,
以及同志情愛的題材運用,就足以支撐觀眾持續性的關注。


於是導演開始摸索「刺青」,在人際關係的相處上,各種可能的延展性。
第一種可能,「愛情」。
身兼編劇的導演,設計了一個失去親情灌溉的女孩,小綠【楊丞琳飾演】。
小綠的童年,停駐在寺廟與大樹旁的巷口,以及荒廢棄置的空地。
她的兒時玩伴是一頂綠色假髮,和一隻玩具手機。
前者為她蓋上郵戳,後者為她抵禦寂寞。
她滔滔不絕的說著,亟欲與自己的存在感溝通,卻與安全感失去聯絡。


直到遠方的腳踏車,為她送來一首「小茉莉」,一個情感的寄託。
就好似一個郵筒,於是她將自己裝進信封,遞進窗口。
卻遲遲沒有回信。


刺青,對小綠而言,是愛情的懸念。


至於這個「郵筒」,則是導演另外一項嘗試,
也就是第二種可能,親情。
梁洛施所飾演的竹子,本來是一位感情順遂的女孩。
卻在一次地震中,失去了父親。
但也得到了在破磚碎瓦中,一隻開滿彼岸花的手臂。
和因為驚嚇過度,罹患了「解離症」,也就是選擇性失憶的弟弟,
阿青【沈建宏飾演】。


基於愧疚及罪惡感作祟,竹子對於自己的愛情,也採取選擇性失憶。
她在自己手臂上,刻上和父親一樣的,彼岸花的刺青。
藉此樹立自己在弟弟記憶中的雛形,並為自己的虧欠炮烙印記。


刺青,對竹子而言,是親情的懸念。


然而第三種可能性,則是自我包裝的明顯延伸,「力量」。
比方說,需要刺青證明剽悍果敢的鬼頭阿東【是元介飾演】,
和需要網路表達真實情感的員警大宇【謝秉翰飾演】。
這兩名角色,都為刺青和網路的用途,做出殊途同歸的證明。


之所以上述這兩者,都能在次文化大放異彩的原因,
因為其所提供的隱私和掩飾,都能為使用者的言行舉止,
做適得其所的修整,並獲得某種程度上的注視。
那會是自我展現的催化劑。


刺青,對阿東而言,是力量的懸念。


「真正把人忘記的,是大人,而不是小孩。」小綠說。


第四種可能性,則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種,「記憶和遺忘。」
從小備受忽略與漠視的小綠,相當痛恨這種轉化的抹煞感。
於是利用裸露,擄獲大眾持續性的注目。
但諷刺的是,無論是自說自話的玩具手機,或者是自導自演的虛擬網路,
都無法掩飾那「家徒四壁」的內心世界。


「小茉莉,請記得我,不要,把我忘記。」小綠。


至於遭逢家庭劇變的竹子,相當排斥這般刻苦銘心的煎熬。
於是藉由刺青的專注力,獲取片刻的情緒轉移。
但諷刺的是,彼岸花的刺青,對竹子和阿青而言,卻是慢性的荼毒。
是一種欲蓋彌彰的烙印,甚至是耳提面命的黥刑。
我認為,阿青之所以選擇性失憶,是因為那個刺青,持續提醒他不堪回首的記憶。
於是他那不堪負荷的大腦,選擇忘記。


「你以為把花刺在身上,我就會醒過來嗎?」


我以為,遺忘並不是一件壞事,那會是人類自我保護的機制。
在此引述詹宏志先生在【記憶之柱】<註一>一文中的一段話:
「遺忘並不是記憶的反面,它本身是一種能力;
你也許不能想像,如果沒有某種轉移或是遺忘的能力,人生將是何等難堪,
一切錯誤和悔恨都無法消褪,它將追獵你直到生命的盡頭。
對於重大的傷害,我們有時甚至需要徹底忘記,成為一位失憶者,
不知道自己是誰,從哪裡來,以便能夠重新開始。」


最後,那只被踩爛的彼岸花,和牆上那張發霉的「人皮刺青」,
我相信都能夠證明,遺忘給了竹子,昂首闊步的勇氣。


註一:【記憶之柱】一文,摘自詹宏志<人間一瞬>一書,馬可孛羅文化出版。

台長: 黑吉
人氣(1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十六開膠捲】 |
此分類下一篇:【血鑽石】-人道主義的購買與販賣
此分類上一篇:【軍火之王】-WAR OF LORD?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