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02 14:17:12| 人氣206| 回應0 | 下一篇

【軍火之王】-WAR OF LORD?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吸菸,會造成肺癌、二手菸、空氣污染,
危害自身及週遭人的生命安全,阻撓他人呼吸新鮮空氣的自主權,
為什麼需要製造香菸?


如果酗酒,會造成酒精中毒、肝硬化、口角衝突、肢體扭打,
家暴、妨礙性自主、殺人未遂或是公共危險罪,甚至是奪命連環車禍等等,
危害自身及週遭人的生命安全,剝奪他人道路行駛的自主權,
為什麼需要製造啤酒?


如果戰爭,會造成殘垣斷壁、肚破腸流、家破人亡、流離失所,
無數攀爬在屍體上的蒼蠅、無數蔓延在空氣中的病菌,
危害自身及週遭人的生命安全,蹂躪他人天賦人權的生存自主權,
為什麼需要製造槍炮?


如果上述的物品都是合法呢?
如果上述的物品有各自一套冠冕堂皇的論述呢?
如果吸菸,只是為了排解情緒;
如果喝酒,只是為了宣洩壓力;
如果開槍,只是為了保護自己。


那麼製造香菸,又有什麼不可以呢?
那麼買賣啤酒,又有什麼不可以呢?
那麼走私槍砲,又有什麼不可以呢?


名編劇安德魯尼柯【Andrew Niccol】,
成功的為好萊嵨塑造了一位,顛覆美國英雄主義的反派角色。
該名角色沒有所謂誤入歧途的惰性馳騁,
沒有所謂無惡不作的道德淪喪,
沒有所謂是非善惡的界限混淆,
更沒有所謂資本主義式的、成全多數、卻犧牲少數的集體式濫殺。
他不揮砍粗製濫造的屠刀,不掃射截肢剖腦的槍砲,
他只是提供選擇,他只是對於戰爭的態度比別人多了一個,
樂見其成。


他是提供禁果,卻又制止亞當和夏娃嘗試的上帝。
他是提供槍炮,卻又指望軍閥及獨裁者通通打不中的神祇。
他是,軍火之王。


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飾演的尤瑞歐洛夫,
在一次黑道械鬥中,領悟到真理。
他認為殺戮等同食慾,一樣是人類基本需求之ㄧ。
與其選擇自律性的排斥,不如誠實的迎接它、駕馭它,以製造無限商機。
於是正片開始。
劇情構築在每一次「合法掩飾非法」的軍火交易。
高潮堆砌在每一次國際刑警和軍火商交鋒的智力角逐。
對話穿插在每一次似是而非的機鋒禪理。


但基於邪不勝正的傳統式制肘,編劇似乎不想讓尤瑞的生活太過順遂。
他為尤瑞設計了一位因恐怖份子襲擊,失去雙親,
至此厭惡戰爭殺戮的模特兒妻子,布莉吉莫娜漢【Bridget Moynahan】。
和一位因為親眼目睹,被AK47射成蜂窩的孩子,
至此陷入自我認同的辨識漩渦,坍塌在古柯鹼世界的問題老弟,
傑瑞雷托【Jared Leto】,
以及,理所當然的,嫉惡如仇的正義使者,
國際刑警伊森霍克【Ethan Hawke】。
他們每個人,都使用積極或是消極的方式,
箝制尤瑞過著世人所謂「泯滅人性」的優渥生活。


在這裡,我要為尤瑞抱不平。
我要怒斥那些譴責尤瑞的偽君子,並激賞尤瑞這般誠實的真小人。
在這個生靈塗炭的世界,每個對戰爭抱持怨懟、排斥、反感,
卻置身事外的人,
每個對難民抱持同情、憐憫、體諒、感同身受,
卻只是在電視機殼子外吃爆米花的觀眾,
有什麼資格批評尤瑞那些只是「水到渠成」的行徑。


尤瑞說:「賣汽車、香菸的談他的工作嗎?他們的產品比我的殺更多人,至少我的有保險閂。」


我們大多數的人,都只是自欺欺人、且短視近利的動物。
我們駁斥那些立即性的危險,卻也漠視慢性潛藏的危機。
為他人扣上嚴苛的道德枷鎖,卻為自己的無能為力做道德鬆綁。
無以為繼的淚水只能超渡自己,不能救贖他人。


但似乎體認到這點的,只有劇中殘酷、卻不失幽默感的軍閥,
艾蒙沃克【Eammon Walker】。
他和尤瑞一樣,恣意徜徉在服從人性基本需求的血紅深海。
但可笑的是,他反而提醒起尤瑞睽違已久的道德良知,
他讓尤瑞意識到,他自己也是自欺欺人、漠視潛藏性危機的人。
尤其是迫在眉睫的,家庭危機。


尤瑞自白:「現在我愈來愈像,那些被上帝遺忘國家的領導人。我們互看,但愈看愈討厭對方。或許跟照鏡子沒兩樣。」


最後到了尾聲,當我正耽溺在出人意表的結局時,
字幕點出了一條不亞於結局的聳動字句,
「雖然軍火走私方興未艾,世界最大的武器供應者卻是,美俄法英中,五個聯合國常任理事國。」


我突然驚醒。
我意識到,一向以世界和平為己任的,美國。
之所以身為全世界的龍頭老大,並不是始於出類拔萃的正義感,
而是因為坐擁壓倒性勢力的龐大武器。
一個自己有核子武器,卻不准別人擁有核子武器的「民主」國家,
一個一邊「合法」製造並兜售國防武器,卻一邊高喊愛與和平的國家,
會不會是戰爭的始作俑者?


「所以,儘管說我邪惡,但不幸,我是必要之惡。」尤瑞說。


我不禁開始欽佩尤瑞的誠實了。

台長: 黑吉
人氣(2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十六開膠捲】 |
此分類下一篇:【刺青】-耳提面命的黥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