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21 16:56:55| 人氣1,5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在德國】這樣的德國人、這樣的德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上其他的新聞台去晃了一圈,發現大家的文筆真是行雲流水、詩意得很,再回過來看看自己的,卻像是老太婆的裹腳布-又臭又長呢!我怎麼也寫不出那麼感性的隨筆,哎唷喂ㄚ,肯定是在德國待得太久啦,被荼毒了><………….

以前,常常在書上看到法國或英國人批評、甚至譏笑德國人的一板一眼、不知變通,沒想到待久了,自己居然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地也變成這樣的人啦><

現在想想,德國人的民族性還真不是普通的直呢,好像他們眼睛所看到的和腦子所想到的就是那兩眼之間的事物而已,一根腸子直直地通到底。有時,對他們這樣的民族性真是又好氣又好笑!

剛搬進學校宿舍時,我就發現了一個好玩的現象-德國人中規中矩的做事態度甚至也充分顯露在煮飯做菜上呢!不管是否真的會下廚,德國人燒菜吃飯的工具,小至量杯、各式碗盤餐具總是一應俱全(這可嘉惠了我們一群同住的樓友,因為大家習慣共用廚房的許多器具^*)。主要的原因在於,他們堅持吃或煮某一特定的料理時,應該用什麼樣的廚具和餐具!最為有趣的是,沖茶時,他們還會煞有其事的拿出計時器轉到刻度三,不為什麼,只因為茶包上的說明寫了三分鐘是最佳的沖茶時間(每次看到這個畫面,我都差點得內傷-因為不好意思當場大笑出聲)!這種情形也同樣的發生在煮水煮蛋上。我常想,如果他們瞧見我做蛋糕時,不照食譜反而自做主張地將糖、奶油的份量隨性地加加減減,除了受不了暈倒之外,一定不會再覺得我是個煮飯、烤蛋糕的箇中好手啦!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次和德國朋友一起共進「德式晚餐」 (為什麼特別強調這四個字呢?只是想告訴大家,所謂的德式晚餐-可別想成是德國豬腳ㄚ-只是黑麵包配火腿和香腸><),他們看到我將麵包塗上厚厚一層Nutella(德國的榛果醬),然後加上一塊火腿時,那不可思議的表情就好像在湯裡看到蟑螂一樣呢!在聽完我的解釋之後,他們還是堅持甜的東西決不可以和鹹的東西混在一起吃!真可惜囉,原本還想告訴他們,Nutella配上肉鬆可是人間一大美味呢(不只我喔,還有其他的台灣朋友也這麼認為呢)!

不過,也多虧了德國人的這種天性,否則德國政府在推行許多政策時,一定也會像台灣這般的有許多抗議活動和聲音了!我一直覺得,德國民眾總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遵守政府頒發的法令,鮮少有人會想到去抗議或故意不遵守呢!而德國舉世聞名的賓士轎車和許多重工業發展也都歸因於這種嚴謹的、一板一眼的作事態度呢!只不過,這種態度用在作學問時,可就有利有弊啦!跟著德國教授寫論文,不僅內容、結構等得井然有序、條理分明外,常常還會在註腳、標點符號和修辭上被一再地挑剔,直到他們在也找不出絲毫的錯誤為止呢!可是,這也把我搞得快瘋掉啦><

PS:這就是我在文章中提到過的Nutella呢,如果不覺得我說的吃法很噁心的話,鄭重推薦大家試一試呢!

台長: 小巫婆
人氣(1,5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