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4 03:42:16| 人氣72| 回應0 | 下一篇

回到淡水(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公車內稀稀疏疏的乘客,透露了些許的冷清,畢竟不是假日,又怎麼能期待湊熱鬧的觀光客來充人數呢。望著窗外,景色依舊,一樣的大樓,一樣的車潮,不一樣的當屬在車上的我吧;剛退伍的我肩上沒有任何包袱,若說有,那也是等待應徵、面試的心情吧!收拾起觀望的視線,將集中力重新放回腿上的書本上,卻再也集中不了精神,現在的我到底站在社會裡的哪一個位置呢?像是流著兩條鼻涕的小鬼初入小學一般——陌生。或許我是該熟悉的,畢竟我曾在這裡打滾過,而不是全然地無知,只不過是暫時地離開兩年而已,不是嗎?
  隨著公車隆隆地駛入關渡平原,望進眼裡的是在平原這張畫紙上劃出一條垂直線的大度路,竟是如此地筆直,卻也相當方便地將兩側風光一併收入眼中。隨著路面的上揚,背後的引擎發出了更深沉的低吼聲,直到坡度的平緩才肯罷休,只是現在的我卻不能像無事人一般地低頭看書了,因為就快進入我曾踏遍無數次的土地了。
  交通相當順暢,車子始終保持在一定的速度,除了乘客的上下外,似乎再也沒有任何因素可以讓它停下腳步,而我就在穩定的速度下貪婪地收望沿路風光,是的,我想此時只剩貪婪兩字才形容得當吧。就看見一個人的頭袋瓜不停地轉動,視線不斷地掃往各方向,捷運、天橋、大樓、甚至是店面招牌,像未見世面的小孩對著新鮮事物好奇一般,企圖將所見全補充儲存在記憶裡,不容許有任何稍縱即逝的機會,真地……太久沒回來了。
  變了,變得讓我突然覺得……老了。
  公車總站依舊設置在淡大裡,看來新建築的還沒動工,咦……想想還真是個傻蛋,不過才多久,竟以為自己二三十年沒踏上這塊土地似的,是在為自己找了個懷念的藉口吧!不過還是先打個電話給朋友吧,回來的目的就是要看看他們的,自從退伍後就沒再連絡了,現在他們是圓是扁還不曉得呢!
  相約在圖側,那……就徒步移動吧。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熟悉的文館,一個廝混四年的地方,看起來似乎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是不一樣了,不單是建築有了不同的面貌,也或許摻雜了自己身份的改變吧!呆滯了一下,腳步也停了下來,內心中有股衝動想進去看看,只是找不到能讓自己走進去的動力,人事已非,沒有理由再進去了,不是嗎?算了……我和人還有約,再度舉起緩慢的腳步,帶著些許的落沒往目的前進,沿途的景象依舊,看來這兒並沒有跟上淡水移動的腳步,也多了許多的熟悉感。
  看到久未見面的小宏騎著機車從斜坡下騎上來,記憶的缸子無預防地翻倒出來,流洩出細心收藏的懷念……。

  那年,我們只有二十一歲,一個有資格恣意瘋狂的年紀,同樣相約在圖側,為的是跑去新市鎮做訪問,車上大樣小樣的攝影器材,以及兩人同樣疲憊的臉孔。
  「看來你昨天睡沒多久,身體撐得住嗎?等一下可不是一、兩個小時可以解決的。」我擔心地看著他。這陣子為了田調的事情,兩個人可是忙翻了,一下是拍攝影像,一下是設計腳本、訪問稿,一下是協調剪接事宜,有太多太多雜事讓我們放不下心來安穩睡一覺。
  「昨天根本沒睡,昨天為了這個訪問稿就搞得我一個頭兩個大,而且今天的訪問是我那間廟的關鍵,最後關頭了,不然怎麼會讓你在星期六的時候還來淡水一趟。」沒錯,訪問別人就是得遷就別人的時間,以受訪者的方便為方便,而這也是我們為何老是得在schedule東拼西湊,湊出連自己都不想面對的現實。
  「唉!認了吧,龜師不也一直對著我們洗腦『做人要甘願』,這樣想我們好過些。」這種阿Q精神法一直是我們能轉換沮喪的某種動力,更何況我們的表現不也總是無法讓他滿意嗎?不過他只能無奈地搖搖外加幾聲嘆氣罷了。每當這麼想時,總不禁露出了惡作劇的笑容,既然我們也有心做好,當然會努力增添成果,只是做越多越是讓他擰心,這……算是一種小小的報復吧!
  「呵!這個老奸巨滑的傢伙。」
  …………。

  跨上後座後一路再從他剛爬上來的原路再滑溜下去,嗯…挺久沒讓他載過了,但很快地就找到了自己最舒適的姿勢,我想是習慣吧!

台長: 呆愣小子
人氣(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