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03 23:47:08| 人氣1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到淡水(後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系列算是很偷懶地寫完了,原先是預定會寫到(6)或(7)的,畢竟過去有太多懷念的片段了,但事與願違,寫到(5)時就已經得停下腳步了。
  本來我也以為可以寫下許多,但……即使記憶裡的情感依舊深刻,我卻是絞盡了腦汁也寫不出來其中的真髓,於是毅然決定就在此停下筆吧!而且還得安慰自己說「或許在此時停下筆來反倒是最好的駐點」。不過……唉!還是要怨自己文才不足,嗚嗚嗚~~~含恨而終啊!
  不過這系列讓我回想起當年的許多狀況,但在系列裡為了不使內容太過繁雜零碎,我很多東西沒寫,不過我覺得那些部分沒寫出來挺可惜的,所以也就多了這篇後記,就當作是對當時回憶的記錄與補充吧!

*****************************************

  那時真不知道該說我們好命呢,還是該哀泣著我們竟成了無辜的受害者,在我們經過了一次又一次的解說、試拍、檢討以及……一連串的事件、心情轉變後,也在我們好不容易有了「母片」的時候,老天終究是覺得給我們的試驗還不夠,所以才會再一次地伸出祂老人家的大腳,讓本來覺得否極泰來的我頓時間又像是被踹到地獄一般。
  本來就不是很順利的剪接,在長時間的多方面技術詢問、測試以及組員們一次又一次的時間協調,費盡了千辛萬苦,終於在大傳系的影棚後製室裡將母片轉拷成能剪接的毛片,原以為緊接著下來就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腦力激盪(剪接)了,但此時大傳的助教竟然給了我們一個晴天霹靂的回覆「本系畢業生要開始做畢業實作,恐怕沒有時間讓你們剪接了。」聽到這樣答覆的我本來還想掙扎一番,也天真地以為可以在他們的縫隙中求生存,但在幾次的挫敗後也只能失望地另尋他法了,而那些花了許多時間轉拷的毛片也連同我們這陣子的心血一併塵封在不甘的記憶裡,好不甘心啊!
  過了幾天陰霾日子後出現了一道曙光,也開啟了另一種模式,或者該說是硬體設備等級的提升使我們「能力」同樣地也被迫要求著同步提升。走進圖書館後棟的多媒體中心,按照著春美女的指示找到了願意協助我們的老師,他帶領我和小宏暸解這兒的環境、器材及操作,現在的我們就像是漂浮在無垠大海裡的落難者,緊緊地抓著唯一的救生圈,因為我們知道當這兒再度失敗時,再一次挫敗的感覺會讓人感到心灰意冷,尤其是那種寄人籬下的無力感更是讓人無法釋懷,瞬間責任又變得更沉重了。

P.S.這是從大傳系被迫轉到多媒體中心的時候,雖然最後我們是在多媒體中心完成,但我們已經跑過很多地方,還有去當攝影工讀呢!在當時那種漂無定所而且要依靠別人才能完成的狀況下,很多事情不是自己能夠掌握的,在碰到多次脫離控制外的事件後,那種心情是很沉重的。

*****************************************

  小宏會加入這個團隊一直被我稱之為「意外」,只因為有次我們在系辦開會,他不小心被我們組員見到並且纏著招纜他,當時他無奈的表情讓人看了都會覺得……「唉!你慘囉」地令人同情,而且當時我還以為是大家鬧著玩,畢竟小宏的事情就已經夠多了,基本上要他加入是蠻難的,但就在我還在不知不覺時,沒多久後他儼然已成了這個Team的核心人物了,更讓人料想不到的是當時像被陷害似地拉進來的他,像掉入了無法自拔的泥沼漩渦裡,到了最後,最起勁的人反倒是他了。

*****************************************

  四年的大學生涯和其中兩年半的田調,和小宏長期間的相處後發現,雖然我和他在做事方法上不一定相同(後來大概耳濡目染,好像也有些相似處了),但面對事情的態度上卻是一樣「要做就要做到好」,所以……唉!明知道在工作責任上該有個限度,也知道休息時就要好好放鬆,但我們卻還念念不忘,生活中總是惦記著那些行程的排定以及零零碎碎雜事的處理,也因為那想將事情達到完美的榮譽感,害地我們老是在它的驅使下,可悲地把工作責任與休息混淆不清,難怪在做得要死不活後還得心甘情願地說服自己接受,有時還會挖苦自己大概有被虐待狂呢!

*****************************************

  如果你從來沒有過臨時抱佛腳經驗,那也一定聽過「臨陣磨槍,不亮也光」吧!在當時我們算是將這精神發揮到極致了,而且那把槍還真地挺「光」的,不過此光非彼光,而是……「兩光」。
  隔天就要發表video組的成品了,結果前一天閉館前我們還有部分畫面未完成,所以我們就和多媒體中心的老師情商讓我們熬夜剪接(當天還是周老師當保證人才借得成,不過保證人的定義是周老師要在現場,於是……那晚就成了老師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參與我們的剪接工作),但……如果你認為問題這樣解決了,那你就太天真了。因為我們使用的i-Mac是最新版的(全校最新的一台,本來是要給其他老師用的,但卻被我們鴨霸拿來剪輯了),而我們更是初次使用Mac,PC使用上的習慣根本派不上用場,所以在Mac裡的剪接及電腦操作上我們根本就是菜鳥中的菜鳥,也因為很多東西不只是我們第一次看到,更多的是我們有看沒有懂,有的東西甚至是教了之後還要適應一陣子才會順利使用,而且每當我們達到某個進度時,總是會出現問題,而我們就得去找尋破解之的鑰匙,就像是玩電玩裡,要過一個關卡就要打倒魔王獲得關鍵的鑰匙一樣。在這不斷破解的過程裡,協助我們的老師雖然是使用Mac的能手,但畢竟這台新電腦的功能比舊的強大,再加上我們使用的剪接軟體是新版的,所以很多的功能他也必須去找尋說明手冊。當我們又一次為了字幕的問題得麻煩他時,我看著他到Apple的網站找到那一串又一串英文說明時,我的頭瞬間就昏一半去了。
  就像我前面所講的,現在的時間是發表的前一天晚上,畫面未完成在此時已經不再是重點,畢竟那只是要多些時間就可以解決,但我也說過,我們只要完成到某種程度就會有個關卡讓我們破解,於是……最大的問題就緊跟在後頭來了。
  我們本來的計畫是將完成的作品轉拷成DVD,到時在現場就以放錄影片的模式發表即可,但……幾天前試燒一片光碟後才發現……「代誌大條啊!」原來。燒出來的DVD竟然沒有字幕,本來滿懷興奮、期待的心一下子被這突來的打擊狠狠地潑了個冷水,你可以想像本來晴空萬里的天空頓時烏雲遍布,本來以為一切順利的我,臉上愉悅的表情也經不起狂風暴雨的摧殘崩垮下來了,因為……誰能讓觀看的人在沒字幕的狀況下知道旁白在唸啥,尤其旁白是由我們這些不專業的人,在一天內硬是錄完的,那品質連我們都不敢保證,所以這消息無疑地代表我們的心血全部付之一炬了。
  時間再拉回到發表前的那晚。經過幾天後老師的找尋,我們決定最後一次的試驗。就在那晚,我們又花了數小時燒錄,那等待的心情是忐忑不安的,誰也不想讓這兩年半的心力在最後一刻付諸流水,況且如果失敗了,隔天的發表會不就得「開天窗」了,這後果可是不堪設想的。
  既然我們的發表會如期進行,沒讓開天窗這等丟臉的事情發生,那結果當然也是好的,是吧!哦~你又錯了!事實上我只能說,老天爺依舊認為給我們的試驗還不夠,所以又再一次地伸出祂老人家的大腳……,只是這次踹得比較小力罷了。那晚燒錄出來的片子依舊沒有字幕,就在我們心灰意冷的狀況下,不知是誰(這小細節我早就忘得一乾二淨)提出了一個好到不得了但又顯得衝動的建議----將i-Mac直接拿到會場。
  我得先講一下為什麼這是好到不得了但又顯得衝動的建議。好是指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而且直接輸出的確是最能完整呈現的方法;但衝動就在於,這台i-Mac可是價值數萬元的公家物品,要是在哪出了個差錯,可不是一窮二白的我們可以解決的。但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我們只好又搬出了法寶來當抵押了……哈哈哈!周老師又被我們拿來當保證品了(想到這就覺得心情舒爽!)。
  隔天的發表當然順利地進行,不過……意想不到的是,那台i-Mac可愛的造型竟然比我們更吸引許多人的注意(本來該在發表會上的聚光燈竟然跑到它身上,真不是滋味!),雖然最後的成品並沒有如我們預期一般,但這些「兩光」的過程卻成了這段時間最深刻的回憶。
  就在那天中午,掌聲為我們兩年半的田調video組劃下了休止符,回想起兩年多來的點點滴滴,其中的酸甜苦辣已讓我們深深地鐫刻在心田裡,留下了年少輕狂所屬的歲月痕跡。

台長: 呆愣小子
人氣(1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