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09 21:54:27| 人氣1,943| 回應1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幸福民主的台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到曼谷幾天,一直到回國,「大中至正」事件持續喧鬧沸騰,更甚還發生流血衝突,讓人遺憾。

台灣的民主也不過才走了些許時間,這樣的過程總難免會遭遇各種衝擊、衝突,遺憾難免,不成熟的民主還需要時間蛻變。邱吉爾說的:「民主並不完美,但與其他已經試驗過的制度比起來,它是最好的。」

我們一行人前往曼谷適逢泰皇80歲聖壽,走在曼谷的街頭,男男女女無不穿上黃色的衣服,這是他們當地最流行的顏色,如果不想穿黃色衣服,也可以改穿粉紅色,這是代表皇后的顏色,都是被視為吉祥的顏色。

在曼谷,所到之處不論百貨公司、車站、餐廳、卡拉OK等等,都可以看到泰皇的照片,更甚在表演秀的現場,還會念上一段泰皇的生平事蹟,節目才可以進行開始。

從小生長在民主台灣的我,看到這樣的景象,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但台灣何嘗沒有經歷過這樣的年代?過去在蔣介石統治下的台灣,不也是把他當成神一樣的崇拜,就如同泰國人崇拜泰皇一樣,否則一個流氓出身的蔣介石,怎會有一段魚兒逆水而游的偽故事?

中正紀念堂的主牌樓「大中至正門」,牌坊規制是「五門六柱十一樓」規格,與古代帝王陵寢前「神路」建築的牌樓相同,是封建傳統中的最高等級,氣勢磅礡。

但蔣介石何德何能能夠仿皇帝的規格來建紀念堂?在國外,除了共產極權或是落後的國家之外,有哪個國家會為死去的總統建築富麗堂皇的紀念堂?更甚中正紀念堂貫有的藍白色調,還是象徵自由平等的青天白日,對照蔣介石對台灣施以高壓戒嚴格外諷刺。

章(蔣)孝嚴先生的情緒激動可以體諒,但是蔣家對於台灣的人虧欠,已經不是他一個人說能償還就能償還,再他情緒激動的談話中,我看不到他對台灣人的愧疚,他的抽蓄的嘴臉,一副像是認定台灣人當初活該被蔣介石統治,令人厭惡。

但台灣人就是有太大的包容性,於是還能讓章(蔣)孝嚴先生大言不慚在媒體鏡頭前大聲嚷嚷,試問:台灣人究竟欠了蔣家什麼?終究蔣家還是虧欠了台灣人比較多,而且那份虧欠,是需要很長的時間弭平,我們可以不再計較過去蔣介石的一切,但是章(蔣)孝嚴先生也不該再利用蔣介石先生作為自己政治生命的延續。

對於台灣政局的紛亂,在曼谷當地的台商是這麼說的:「這都只是民主的過程,台灣的歷史目前還過於短暫,這些零零總總的事件,也不過是往後歷史的一隅,我們仍要保持樂觀。」

於是大中至正改為自由廣場,中正紀念堂改為台灣民主紀念館,這些並沒有什麼不對,要說不對也只能說是在敏感時間點下去做這件事情罷了。

至於執政者的談話,我想早已習慣這般激情的演出。
這張照片是老闆一直逼著我要拍,我是不知道為什麼我要跟泰皇照片合影?那天太陽真的有夠大,我看起碼有35度,我都快曬昏了,拍照還得拿起衣服遮陽。
對照這些照片,台灣還不夠民主自由嗎?我想,身在台灣,能夠享有民主,要感到幸福,並且珍惜。

台長: 磁力
人氣(1,943) | 回應(1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政治二三事 |
此分類下一篇:
此分類上一篇:台灣好棒 台灣加油

阿孝
磁力您好:
敝人覺得,民進黨政府的目標正確,但是手段卻是太過粗糙甚至粗暴了。
例如,陳菊主政的高雄市府將文化中心的蔣介石銅像大卸多塊拆除。
這是撕烈族群,傷害另一個族群的情感,造成仇恨之舉。
轉型正義有很多方法,可以文化、藝術,甚至宗教的方式來作,而不必像貴黨只會用粗暴的政治手段來完成。
我支持解構中正廟這個威權象徵,但是誰賦予貴黨貴政府將之命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自由廣場」之權力呢?
這是另一種政治威權嗎?另一種民粹暴力嗎?
要去蔣化,可以舉辦藝術祭或藝術活動,以驅除威權惡靈、請獨裁惡神下神壇的名義與方式進行,過程可以理性平和,更能吸引國際媒體目光,宣揚台灣民主,轉型正義之和平、進步!捨此不為,卻造成流血衝突,這實在不是智者所當為!
國民黨的惡質、墮落,台灣人皆知,但是以更有智慧,更有說服力的方法來做轉型正義,則是貴黨的使命與任務啊!
2007-12-10 01:03:51
阿孝
還是覺得,說得不夠清楚。
我投票支持民進黨,是因為國民黨爛,國民黨蠢,國民黨沒有遠景,對台灣沒有用心。
但是台灣這塊土地上,有許多人對台灣未來沒有信心。
他們被國民黨的教育洗腦得根深蒂固,被膚淺庸俗的媒體洗腦得歇斯底里,成天煩腦躁鬱!
但是也有一群人,他們有他們的過去與記憶,他們也是一群黨國體制、威權統治下的受害者,只是他們卻不自知。
過去我們也都是,我們也都是國民黨威權統治下被洗腦成長的,我們都讀過那永遠第一課是國父蔣公文章的國文課本,把反共大陸、解救同胞當成作文天經地義最後一句。
那些掙扎著,發現自己被欺騙,自己所讀所寫全是被愚弄的痛苦時刻,可能你我他都經歷過。
但是,有些人可能比我們更痛苦。
歷史的審判是無情的。
追求公平與正義在某種程度上也許更是殘酷無情的。
但是,更希望我們不要再重蹈歷史的覆轍。
台灣人應該有智慧,有能力做得更好。
而民進黨正背負著這個包袱。
2007-12-10 01:24:33
福興人
親愛的阿孝

如果說陳菊將蔣光頭銅像大卸多塊是撕裂族群,請問把殺人魔王當偉人崇拜難道不也是撕裂族群製造仇恨?歷史沒有清算,就沒有是非,沒有公義。要原諒也要殺人兇手認錯道歉吧?否則228跟白色恐怖的英靈,豈不冤枉?

如果這樣叫撕裂族群,那就用力的撕吧!
2007-12-10 14:13:04
也是蛋漿倫
換個門牌只是一件小事,
而是媒體刻意把事情給搞大,
再加上辦得不夠乾淨俐落,
使得有些人為了一塊牌子如喪考妣、
有些人以為贏了全世界,
想真正除去威權,還須要集體的覺醒,
而現在,臺灣應該還有更多值得關心的事情
像是...欸欸
第二張有溝溝唷!XD
2007-12-10 14:56:37
版主回應
這個觀點我還挺贊成的,在台灣,我們還有很多值得關心的事情。

哈哈,只是小水溝而已。
2007-12-11 10:56:27
阿孝
TO:福興人

對啊,民進黨其實可以更狠一點,像你說的「用力撕」!

最好像李敖說的把中正廟炸掉,不是更痛快?不是嗎?

換塊招牌其實也不算是什麼歷史清算,那些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的無辜受難者冤魂與眷屬也不能得到心靈平撫。

國民黨真正道歉認錯了嗎?真正把不義黨產還給國家了嗎?那些陳年的冤案、弊案查清楚了嗎?

這些該真正去追究的東西,民進黨有沒有用心去做呢?

我可沒有說不應該拆大中至正,不應該更名,但是政府用的手段是什麼呢?要解構那個威權象徵有很多方法,為什麼要選擇這種製造對立的方法呢?

還是許多人竟仍然停留在「把那些外省人趕回去」的思維呢?

把蔣介石銅像大拆數塊就是轉型正義了嗎?那麼把他拖出來鞭屍不是更能符合?

民進黨這麼多才智之士,沒有人想得出更有智慧,更聰明的作法嗎?
2007-12-10 16:25:55
版主回應
阿孝,我可以體會你的情緒,是一種存在著失望的情緒,這種情緒,我在自己的家人親人身上,也同樣看見。

我的家人親人都是支持民進黨,2004投給阿扁的那票,還是我爸媽打電話不停請我回去支持阿扁,他們認為阿扁不能輸,台灣不能輸。

2004年前我跟我的朋友,還一人一信寄上自己畫的明信片到總統府爲阿扁加油,我曾經也這般的瘋狂過,對於政治。

至於這次大中至正事件,在媒體鏡頭下的呈現,被過度放大,以及政客的炒作,於是對立激情的戲劇效果,在我們眼前上映。就像蔣介石的大卸八塊,在我看來並不是台灣人對外省人的復仇記,我也不認為蔣介石就代表了所有的外省人,但是蔣介石確實代表了過去威權時代,爲什麼我們不能解讀成是將過去威權統治大卸八塊呢?很多事情當轉換角度解讀時,我們是不是還能看到什麼?

我相信還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執政者很多做法,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只是激情的演出,通常是比較討好愛看戲與湊熱鬧的觀眾。
2007-12-11 10:54:16
阿孝
磁力台長:

打擾了,不好意思,借妳的留言板發了許多牢騷。

從我有投票權以來,從來投的都是民進黨。

對民進黨還是有許多期待,希望民進黨做的更好,能讓爛國民黨徹底在野反省改革。

上次也在大魯那兒連署了你老闆的公投入聯連署書,只是不知他到底有沒有去聖心做義工啊?

這件事怎麼就沒有下文了呢?
2007-12-10 16:32:23
版主回應
阿孝,沒關係,我很歡迎你到我這邊呢。

我還沒有時間回覆你們的問題,我想很多問題本來就可以有很多方面的思考,我也不覺得你說得沒有道理。

大魯哥那邊的連署份數,沒有達到原本預計的份數,所以志工部份就暫時擱置,但是往後還是有機會去做這件有意義的事情,目前的時間看來,選舉逼近,他也忙著南北奔波助選,所以時間上目前也喬不出來,但是往後有機會,我想到聖心當志工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但是對於聖心的幫忙,例如購買桌曆,我老闆也出資50本,以及這次米果的書,我老闆也訂購15本,這本書他這次訂購量不是很大,因為他又把部分有能力可以捐的錢,捐給了其他單位。

當然往後聖心有舉辦活動,我老闆在可以的能力範圍內,都會盡力參與,這是他過去鮮少做過的事情,未來我想他會做更多,不管這樣的舉動是否受我影響,抑或在付出愛心的同時,他確實也感受到所謂幸福。我想付出所獲得的幸福是會相互感染的,我希望能把這樣幸福的感覺去影響自己身邊的人,包含我的老闆。

我想除了當志工出力幫忙聖心之外,愛聖心還是有很多方式,就跟愛台灣一樣,可以有很多形式、方式表達,不見得一定要執著非得怎麼去。
2007-12-11 10:35:20
Taiwan1001
命名為為「台灣民主紀念館」、「自由廣場」應該是很中性的啦, 其實我比較贊成徐老師的提議, 大中至正不必拆, 旁邊多一個說明-這個人對台灣民主自由的「偉大貢獻」, 228, 戒嚴, 白色恐怖~~這樣多好!!不用花錢拆又有紀念意義!!
2007-12-11 02:19:50
福興人
親愛的阿孝

李敖把中正廟炸掉的言論 我想大多數人不會贊同 包括我。至於將大中至正改為民主廣場 只是回歸中道而已 怎麼會是製造對立呢?一群遺老孤孽在台灣生養5.6拾年 卻仍然要&quot聯共制台&quot 而且不惜從殺朱拔毛 硬生生逆轉成要台灣人接受終極統一
這群人不是瘋了 就是良心被狗吃了。好比 有人掐住脖子 卻不准我們踢他一腳一樣 這樣對嗎?

沒有人要把「把那些外省人趕回去」(當然 如果他們願意回歸祖國 我獻上祝福) 只是 承認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有那麼難嗎?

如果這樣叫撕裂族群,那就用力的撕吧!
2007-12-11 08:23:26
阿孝
福興人:

你並沒有把我的文看清楚,不過在網路上的討論總是會這樣,大家只是各說各話。就像現在民主的台灣。很多時候,雙方對話時,對方說什麼其實沒有人會用心聽〈會用耳朵聽就不錯了^_^〉。

很多人也許就像你說的這樣,良心被狗吃了什麼的,尤其你說的那些黨國權貴,所謂遺老孤孽。但是並不是多數外省族群都是如此,多數的外省族群平民老百姓,在這種事情上,他們有更強大的失落感與不安全感,卻無能為力、無力調適。

若你說的只是政治動員或區隔,那無所謂。如果你內心真的這麼想,我也無可奈何,也許你沒有外省族群的親戚朋友,你不會感同身受。反正政治就是這樣,是嗎?

說這麼多,我只是覺得民進黨可以採取更好更聰明的辦法〈如上文所述〉,才發了一堆牢騷。其實這裡是磁力台長的地方,也不好在這裡叨擾,就此打住吧。如果你覺得還可以相互討論,歡迎你移駕我的站台。
2007-12-11 10:38:30
福興人
親愛的阿孝

我曾經在統獨論戰時 發明&quot部分外省人的原罪&quot一辭 指的就是國民黨的權貴子弟 而大多數被黨國教育洗腦的外省人或本省人並不與焉。像彭盛露這等人,我是抱著憐憫的態度。畢竟衝決網羅難,抱殘守缺易。但是歷史會往前滾動,如果他們仍然不願意邁步跟上,我這一點點憐憫將不再保留。

您的網站內容紮實 我常瀏覽,只是更新速度慢了點。
2007-12-11 10:52:10
allman
由於磁力此站不喜歡談論政治話題,所以我發此回應時猶豫再三。
不過我想表達的是:
關於此事,正反意見雙方所考量的都有其道理,但是拆除中正文化中心銅像的結果,是否有如阿孝所言的「撕裂族群」那麼嚴重,看看後續發展應能清楚。當初拆除時選在夜裡,全程以布幔遮住,拆卸完也是包著未曝光,處理守法還算合宜;而除了當時的新聞吵得轟轟烈烈之外,現在還有多少人在意此事?更早之前,三多路圓環的蔣介石騎馬銅像也拆掉了(好像還是吳敦義時期),現在大多數人也沒什麼記憶了吧。
就我經歷過的,中央大學有座蔣介石立像,屢遭潑漆毀損,最後校方將他漆成乳白(or乳黃)色,轉了一百八十度,面壁繼續罰站。以前雄中也有座蔣介石頭像(現在好像拆了),還有個職業學生(兼國民黨特務)校友的半身紀念銅像,也是屢屢遭學生破壞(我們是直接以可樂瓶比賽擲準)。
說實在話,民間對於這些威權時代樣板宣傳的厭惡,可能大過你我的想像;這些民間的破壞動作,恐怕遠比政府所為更為粗暴(google一下應該不少)。
就算同為獨裁屠夫,毛澤東在國際間的評價還略勝蔣介石(或許是受到偷盜美援至私人口袋的宋美齡加持之故);我想,對於一個拼命想打進國際社會的國家而言,這個「尊崇獨裁者」的擔子有需要繼續背負下去嗎﹖﹖
除魅化的過程會造成某些人的某些傷痛是難免的(像菲律賓拆馬可士塑像時也有過同樣的情況),但若能撫平更大的傷口,讓整個社會更健全、更壯大,我想沒有什麼不可以的(當然,做法也可以更細膩一點。我也尊重他人的其他觀點,畢竟每個人的考量角度不同)。像是介壽路改成了凱達格蘭大道,介壽館也改成總統府,現在大家還不是怡然處之。
我覺得,眾人現在所操心的一切傷害,或許是多慮了。
(先跟磁力道個歉,我只是表達點自己看法,其他意見我也尊重,但無意在他人園地與人辯論,大家看過就忘了吧!)
2007-12-11 15:27:03
版主回應
哈!沒關係,這篇文章內容本來就很政治,我只是不喜歡自己討厭的政客名字出現在我的部落格而已,理智的討論並無關係^^
2007-12-12 14:49:48
梁小美女媽媽
磁力

昨天妳m我,我沒回,因為昨天忙到死。

今天不到八點就進辦公室,才有一點時間到處看看,想不到妳這裡已經這麼熱鬧了。

看來妳太年輕了,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蔣介石死,全國學生為他帶孝,手臂上都要縫塊黑布,我爸大罵我又沒死,帶什麼孝?這樣的記憶恐怕只有五年級以上的人才記得。

小時候覺得好玩,現在想來,真是蠢。幫我想辦法回到我的版吧!我真的很笨。
2007-12-14 08:55:42
阿孝
我又來了。

我是六年級的,

那孝,蔣經國死的時候,我們也帶過。

那時候三台電視畫面全變成黑白的,

很多人的人生好像也變成黑白的。

電視主播還哭著轉播蔣經國移靈。

那是什麼樣的年代?什麼樣的社會氛圍?

現在的年輕人不懂這些,跟他們講歷史他們已經不耐煩,拆大中至正做轉型正義,他們只會嫌浪費錢,說政府不拼經濟,只會搞選舉......,有一大堆人說那是他童年時的回憶,怨怪政府竟然把它拆了...

他們太幸福了,不會懂的。他們一出生就有網路,會用電腦寫火星文,就會上網罵政府,罵陳水扁罵杜正勝,罵政府不拼經濟。

這麼愛拼經濟,乾脆政府部門全部改成經濟部,全部公務員每天都去經濟部上班,每天想怎麼拼經濟就行了嘛!
2007-12-18 00:50: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