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9-23 12:56:53| 人氣8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oving 異能》:覺醒,源於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底下會有關鍵劇情討論,請斟酌閱讀)

《超人:鋼鐵英雄》賦予超人胸前的「S」一個代表「希望」的意義,而在《異能》裡,無論是來自美國的法蘭克、南韓以及北韓的異能者,超能力令他們受到迫害,難以過上正常生活,一輩子被貪婪的權力者所支配與使喚,毫無希望,然而,第一季尾聲,卻也透過能力與思想的雙重覺醒,由下往上反抗,讓生活重新生出「希望」。

《異能》前七集沒有帶給我太多想法,直到父母輩的愛情故事上場,整齣戲才活過來,最後三集送上南北韓異能者大亂鬥,除了展現每個異能者的能力(美賢要到這幾集才讓人見識到她的實力),也揭露了北韓異能者的悲慘往事,他們的劇情線同樣比第二代的異能者更吸引我:例如一輩子活在洞穴裡的林在夕,他的故事會讓人聯想起白恐受害家屬,也讓人想起《刺激1995》片中那名無法在監獄外生活的老布。

「人民是無辜的,強迫犧牲的人才是有罪的。」

另外,大力男權勇得的憨直與悲傷、金德允的冷酷與溫柔、飛人鄭俊華在斷了一隻手掌後的「中指」反抗等,透過這群北韓異能者的故事,才真正補足這部作品的精神:關於壓迫,關於逃亡,關於迂腐的權力,也關於人民的覺醒。

「妳想怎樣?」
「我要...殺光你們。」
「妳這個怪物ㄚ頭,我就問妳一個問題,妳為何...想要殺光我們?
「為了保護我的孩子,我隨時都能變成怪物。」

我很喜歡朴贊日和美賢的這段對話,表面上是在講父母為了子女(或關愛的人)可以變成怪物,但我覺得這段對話的真正重點仍在朴贊日那句:「妳為何想要殺光我們?」為何異能者「必須」相互廝殺?妳(美賢,以及所有被利用的異能者)知道自己的真正敵人是誰嗎?朴贊日的話語,也是他對自己的提問:擁有異能的我們,為何必須要經歷過地獄般的磨練?擁有異能的我們,為何不是為國家出任務,就是成為需要被除之後快的心頭大患?

為何想要殺光我們(異於他人者)?這句話其實很悲傷啊。

《異能》第一季收在一個恰恰好的位置,有伏筆,又不致於讓人覺得沒有收線。有浪漫愛情、感人親情,政治批判與社會議題的探討,題目多元卻不會顯得紊亂。要說第一季之於我的缺憾,大概是前三名領便當的異能者沒有交代太多他們過往的故事,所以記憶點不夠深刻。

最後,大家覺得哪位是最強大的異能者啊?整季看下來,除了槍法神準又能飛天的斗植外,傻氣的才滿是我心目中的超級強者,雖然曾是九龍浦的手下敗將,但我覺得擁有強大力氣又能大幅跳躍的才滿,他在校園戰中的戰鬥指數高到不可思議啊!

(收錄一些小想法)

第八集

斗植和美賢的相識源自一場測試,諜對諜,表面是美賢刻意接近斗植,實際卻也是斗植想更認識美賢,更妙的是,諜對諜也是編導對觀眾放的煙霧彈,看似一見鐘情而膚淺的愛情,其實有更深刻的牽連,而美賢與斗植過往失敗的任務,也讓觀眾看到兩人性格中相似匹配的一面。

「你不是說你不喜歡喝咖啡嗎?」
「是啊,可是...我現在變得喜歡喝咖啡了。」

愛情故事拍得成不成功,就看觀眾能不能被劇中人物的愛情給甜到而不禁露出微笑,《異能》第八集有做到(對我而言),好喜歡好喜歡他們最後一場喝咖啡的戲,一切都不對(任務失敗),但一切又都是對的(愛情來了)。

第十集

「我找不到路...」

好的劇本就是能帶給觀眾意料外的驚喜,就像九龍浦是路痴,原以為那只是人物性格的設計(一如《亂馬1/2》的良牙),沒想到欠缺方向感,盡挑簡單的路走,竟也能成為九龍浦人生選擇的隱喻,看到他在智熙面前掩面痛哭說找不到路,有讓人感受到年輕(但外表老氣)的九龍浦,內心徬徨、迷失的一面。九龍浦力大無窮又有自愈能力,內心卻很脆弱無助啊。

第13集

「工作很辛苦嗎?」智熙
「因為不辛苦,所以很辛苦。」洙源
「你想念跑現場嗎?」
「我覺得,我在這個世上沒了用處。」
「你就是我存在的用處,而我是你存在的用處。」

斗植和美賢的婚後生活躲躲藏藏,只要有彼此陪伴就足夠,異能皆可拋。洙源和智熙卻不盡相同,洙源思念過往生活,他認為那樣的生活讓他的能力有所價值,如果無法發揮能力,則自己便無價值。智熙選擇守護丈夫,希望能給予他最大的支持,然而,追夢者的眼光如果一直往前看,在後方守候的人其實是很辛苦與寂寞的。

相較於斗植和美賢的目標一致,攜手度過一段簡單平凡的幸福人生。洙源和智熙的婚姻始終帶有一分欠缺,這個欠缺在智熙車禍過世時化成奔流的淚水,洙源的痛哭是為著失去心愛的人,也是直到此刻才明白,他其實錯過了許多(陪在妻兒身邊的機會)卻渾然不覺。

第13集有著令人哀傷的劇情走向,但我比較意外的是,為何婚後的智熙,她的世界只剩下在家等候丈夫?總覺得那個騎著摩托車大聲嚷嚷敢愛敢恨的智熙,比較吸引我。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