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9-26 12:41:51| 人氣7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成功補習班》:跟你在一起我很快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正恆、程翔和尚禾被稱為「三劍客」,他們是相挺的好友。然而,正恆暗戀補習班女同學陳思,卻不敢表達心意、程翔外表帥氣,常被女學生告白,就連陳思好像也對他有點意思、尚禾是乖乖牌,同樣喜歡陳思,愛在心裡口難開。面對愛情,三個男生的友誼受到考驗。此時補習班來了一名代課老師敬志,直率敢言的教學作風,很快擄獲學生們的好感...

藍正龍導演,改編自個人經歷與紀念恩師陳俊志的《成功補習班》,前半場沒有帶給我驚喜,有太多其他電影的影子:青春萬歲的高中生活、生殖器官的玩笑、討人厭的大人、幼稚的大男生、如女神般的暗戀對象,以及台灣青春電影必備的腳踏車以及「吶喊(主角要不在屋頂要不在海邊狂吼)」等場景,通通不缺。

《成功補習班》雖然有解釋尚禾是怎麼跟正恆等人成為好友,但我不太明白性格溫和守規矩的尚禾,怎麼會被稱作「三劍客」(感覺他一點都不愛搗蛋)。此外,電影沒有花太多篇幅交代敬志老師和恆正以外學生的互動(除了一場「性平」教育的戲),難以呈現學生為何如此喜歡這名代課老師(羅賓威廉斯主演的《春風化雨》,花了不少篇幅書寫老師的教學方式,學生對老師或崇拜或厭惡之情都很明顯,也讓結尾老師離開教室一幕充滿情感力量)。再者,《成功補習班》的時間感讓我有些錯亂,敬志老師究竟代課多長的時間?看電影時,有種老師已經帶這群學生一整年的錯覺。

「不管是不是愛情,跟你在一起我很快樂。」

《成功補習班》進入中段,我慢慢喜歡上這部作品。電影對性向的探索抱持著開放的態度:青春期的孩子對性感到好奇與懵懂,面對喜歡的人,反而會感到害羞,不敢跨出第一步(害怕會破壞單純的友誼)。影片也跟觀眾提問:當不成戀人,是否可以繼續當朋友?同志與異性戀是否只能是一刀劃開的兩個世界?《成功補習班》的溫柔,在於正恆等人在發現彼此的「不同」時,各自經歷一段困惑時光,最終仍選擇接受彼此最真實的模樣。《成功補習班》的溫柔也在於片中提及同志議題,卻沒有出現一個「演得很像同志」的同志角色,而是用不誇張不渲染不消費的方式,去描繪不同性向的彼此。

「我爸明明就很愛我,但是他為什麼還要這樣?」

我喜歡《成功補習班》,也在於它的真誠,全片帶有一份誠懇的態度,小心翼翼地描述一群人的生活,有對年輕孩子的同情,與對父母師長的批判,也能回頭檢視年輕孩子的缺點(每個人都有他眼界不足的部分),呈現父母親在得知兒子的秘密後,內心經歷的苦痛(很喜歡主任一角的安排,儘管保守且不近人情,導演卻能用一場戲,捕捉到主任內心的失落與悲傷)。

溫柔的,風趣的,不賣弄奇觀與悲情的《成功補習班》,倒吃甘蔗,藍正龍導演有穩穩說好一個故事。電影沒有逼哭我,但坐在我附近的一個觀眾頻頻拭淚,我想電影或許觸動了他的某些回憶吧。本片的演員組合很清新,沒有油膩感:詹懷雲和邱以太的搭擋極好,擦出的火花不遜於《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陳昊森和曾敬燁組合。巫建和和卜學亮的「扮相」,自然的有說服力。侯彥西的病容扮相會讓我出戲,但回憶戲的部分,我都很喜歡。至於飾演陳思的林奕嵐,外表很亮眼很可愛的女生,演技也討喜,只是剛看片時,會一直被她的濃眉毛吸引,難以專心(哈哈)。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7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台灣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周處除三害》:沒人在乎惡的成因
此分類上一篇:《查無此心》:在車上,下不了車的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