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05 10:41:15| 人氣6,66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台北走進金瓜石。逐夢的人。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請問一下,為什麼店名要取為『真心』呢?」巨蟹座問。
老闆娘爽朗的笑聲中,帶著一絲許的尷尬,她說:「我很喜歡愛心啊。不管你/妳有沒有繪畫基礎,人人都能畫出愛心的圖樣。而且我覺得愛心圖騰,有種正面的力量...。當我決定將咖啡館取名為『真心』時,朋友都笑我俗,說這個名字很土氣,但我就是覺得這個名字很適合我。」



上週五,帶巨蟹座弟弟走一趟九份之旅,意外覓得隱身在金瓜石祈堂老街的「真心咖啡館」。
我說人與人的緣份,真是一件奇妙的事啊。
巨蟹弟弟遠從馬來西亞來台灣玩(兼工作),他在線上詢問有什麼地方可以走走看看的嗎?我原先建議他去剝皮寮老街逛逛,他提議到:從台北到九份遠嗎?我想要去九份看看呢!!
說巧不巧,山羊鬍才剛跟黃大仙走了趟九份之旅,手邊有許多的資料,加上我亦許久未拜訪九份,想想,不如趁此次機會,順道重溫多年前遊歷九份的難忘旅程。
週五清晨,跟巨蟹弟弟趕早抵達九份,山羊鬍先生的話語猶深記腦海中,他說:「你們一定要搭上6點半的火車,這樣約8點就能抵達九份了,一般遊客會在9點鐘左右出現,所以你們有一個小時時間,拍拍老街的空景,很有感覺喔!!!」
山羊鬍,早上5點起床趕車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但你的建議確實很受用。
那天的九份飄著細雨,拿著雨傘拍照很是麻煩,卻別有風味。
從九份警察局旁的小徑爬上高低起伏的階梯,眼前景色慢慢展開。老舊的彭園歷險記、荒廢的昇平戲院高掛著「戀戀風塵」的看板、古風茶樓林立的繁華、回望海上島嶼的迷濛、蜿蜒小巷弄內的連環驚喜....。
若說夜晚的九份老街,濃妝豔抹,有著絕代風華。清晨的它,褪去厚重的濃妝,呈現的是清新宜人的一面。
我很喜歡這樣的九份,沒有擁擠的人聲與紛鬧,只有清晰的腳步聲和雨聲打落屋瓦的滴答。
不免俗地,我跟巨蟹弟弟品嚐了有名的九份芋圓,稍後,趁人潮逐漸湧入之際,轉往金瓜石繼續當日的行程。


多年前跟山羊鬍來過金瓜石,當時的它荒廢一地,人煙稀少。
如今,金瓜石換上新裝,政府傾力建設一座「黃金博物館園區」,努力保存幾棟有歷史意義的老舊房舍、礦區,跟來往的遊客細敘曾有過的雲煙。
木造的老房子,怎麼看怎麼迷人啊。不管是四連棟、太子賓館,都讓我們駐足欣賞許久。唯一的可惜,是在參觀四連棟時,有禮貌的工作人員一直在旁催促著我們的腳步。
哎哎,既然花了這麼多時間保存這棟老建築,怎麼沒人好好介紹簷上的樑柱、工法、或讓來訪者好好品味屋內的物品陳設呢?(雖然看了一部8分鐘的影片,但依然覺得不過癮哩~~)
至於日據時代建立的太子賓館,更可惜了,根本無法入內觀賞,只能在門外庭園內拍照留念囉。
離開園區,一路走向山頭,遠遠地,金瓜石神社映入眼簾。
金瓜石神社老早成了廢墟,再次拜訪此地,我只有一個驚奇,它似乎被時空給遺忘了,完全沒有任何的變化,跟我印象中的神社一模一樣!!!
不知道山羊鬍有無保存當年出遊的照片,應該要拿來比對一下,呵呵。



從神社離開後,我和巨蟹弟弟沿著小路走向遙遠的勸濟堂,準備搭車回台北。
然而,金瓜石的街道相當莫名啊,明明順著指標走,卻老是迷路。左彎右繞,總又走回原點。若不是大白天,我還真擔心是不是鬼打牆哩。哈哈哈哈。
才要放棄之際,山羊鬍推薦的「真心咖啡館」赫然出現在前方,啊???神奇的哩。
「真心咖啡館」有著土氣的名字,卻讓我一眼喜歡。白色的圍籬、藍色的木牆、白底襯紅的招牌、搭配深棕色窗櫺與木門,渾身上下吐露著溫暖的氣息。
透過玻璃窗往內望去,啊,好可愛的裝潢啊!!牆壁上的塗鴉、阿媽級的沙發、明亮的咖啡櫃台...,嘖嘖嘖,這麼有Fu的咖啡館,怎能錯過!!!
咖啡館內僅僅只有兩位客人,對老闆來說應該很辛酸吧,不過對客人來說,這樣的寧靜反而放大了咖啡館的美好。
我和巨蟹弟弟如入無人之境,瘋狂拍照,尤其是沙發椅,哇!!!好漂亮!!!我眼睛忍不住「唰」地睜大兩倍,如果我的房間能有一張如此別緻的沙發,我應該會很樂吧。(老闆娘說:沙發是從以前老家搬來的,不用丟掉也是可惜!!)
細看屋內的擺設,看得出咖啡館主人的分享性格,牆面上貼著許多遊客的留言、架上擺著許多設計書、一堆老電影、音樂、還有多幅祈堂老街的手繪圖畫,事後跟老闆娘談起,才知道大部分的畫作,出自南方二重唱的小南方之手呢。
待咖啡上桌,我跟巨蟹弟弟才慢慢地平靜了心情,一邊啜著咖啡,一邊聊著生活與音樂。此時的咖啡館,只剩下我們兩人和老闆娘。屋外的街道,偶有遊客經過,多半只是張望,沒有入內。
老闆娘飼養的大狗妮妮,坐在前廊休息,店內音樂不間斷播送,這一刻,感覺真好。



我說人與人的緣份,相當地奇妙。
若非巨蟹老弟來台灣遊玩、若非山羊鬍推薦,我大概沒有機會認識這麼一間可愛的咖啡館吧。
且因為巨蟹弟弟的職業是記者,常會主動同店家聊天,若是我自己跑來喝咖啡,可能喝完咖啡就默默閃人了吧~~自然沒有機會認識這位熱情的楊大姊,老闆娘啊!!(運氣很好,當天稍晚只有我們兩個客人,所以才能霸佔著老闆娘,聽她說故事!!)
在跟老闆娘細聊之後才知道,這麼一間小小的咖啡館,原來飽含著一份龐大的生命力。
又一位曾經在台北打拼的人,期望為生命增添不同的色彩,毅然拋下工作,來到金瓜石展開新的人生。
從人生地不熟到建立一家民宿,藉由網路口碑相傳,做出一份成績;又為了推廣老街,接觸在地藝文人士,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期望能活化已經落沒的祈堂老街。
我們問她:為什麼想要開咖啡館?
她說這都是意外:正好有房子要出租、正好夢想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咖啡館、正好民宿經營上了軌道,可以利用空閒的時間來管理咖啡館....,因此,咖啡館就這麼誕生了。
我問老闆娘:「這附近有老房子要出租嗎?」
她笑著說:「有啊,非常的多。」
我問:「在這邊租房子貴嗎?」
她說:「租房子不貴,但是房子的狀況通常不太好,整修起來要一筆錢吧。」
我問:「如果有人想要在這邊租屋開店,妳覺得如何?有沒有想過要把妳的經驗拿出來和有著同樣夢想的人分享?」
她說:「這當然好啊!!越多人來,這條老街有越有機會重生。不一定要開咖啡館、餐廳、茶樓,任何東西都可以,有機食物、商店,什麼都好,只要能貼近民眾的生活,我覺得都是好事。」
然後她頓了一下,接著說:「其實很多來咖啡館的朋友,都問過我同樣的問題,也表示他們有興趣來這邊開店,要我幫忙注意一下附近有無房子出租。可是,這些朋友往往都只是說說,最後都不了了之。」
呵,是啊。有夢想的人很多,可是真的肯放下一切去行動的人,少之又有。
我再問:「來這裡喝咖啡的人多嗎?從下午來到這邊後,其實只有四個客人哩。」
老闆娘笑了起來,她回我:「其實,我開咖啡館不是為了賺錢,就只是圓私人的夢。我希望來我這邊喝咖啡的人,都能在這個空間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
她接著說:「很多朋友跟我說,妳的咖啡館很有意思,怎麼沒有大紅特紅啊?哈哈哈,不過我性格懶,客人太多,我反而會不習慣哩。像今天下午只有這麼幾個客人,感覺就很好。」
巨蟹弟弟問她:「妳未來就會在金瓜石這邊落腳囉?」
老闆娘聽了問題,稍稍沈思了一下說:「我也不知道耶,五年前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會開民宿、兩年前我不知道自己會開咖啡館...,所以未來會如何,我也說不準啊。」
跟老闆娘聊的越多,越讓我感動,她真是一個「逐夢」的人啊,本身學傳播,卻開了民宿;沒學過煮咖啡,卻開了咖啡館。
有多少人可以做到這些?永遠不放棄自己的夢、永遠開放心胸,等待每個可能的機會?
時光在閒聊中慢慢消逝,巨蟹弟弟承諾老闆娘回到馬來西亞,定會寫篇遊記推薦她的咖啡館,而我當然要在自己的格子裡,寫文推薦這間小巧卻讓我莫名感動的咖啡館。
天色漸沉,我跟巨蟹弟弟必須趕車回台北,跟老闆娘道別後,踏在昏暗的老街,回頭再看一眼「真心咖啡館」,屋內燈火透出玻璃窗外,頗似偶像劇的場景。
我想,對老闆娘而言,「真心」不僅只是一間咖啡館,而是一個夢想的結果與另一個夢想的開端。(當天晚上,老闆娘要和幾個藝文朋友繼續討論如何促進老街重生的計畫~~)



















蹺了一天班,少了全勤獎金,內心卻豐足,嗯,很划算。(最近兩次蹺班,結果都出乎意料地好!!讚啦!!)
巨蟹老弟,很開心認識現實生活的你。果然是個陽光少年。
而且你看到什麼東西,都不放過,都要拍照的模樣,讓我想起很多年前的自己,當時的我,也是好奇心滿分的人。
希望你回到馬來西亞後,可以幫忙把台灣推薦給更多人認識。
下次你再來台灣玩,我們再一塊去冒險吧。:-)



關於真心咖啡館:
老闆娘說:「由於我是自己一個人管理民宿和咖啡館,加上偶爾會兼職台北方面的工作,所以咖啡館營業的時間並不太一定。如果下次要過來咖啡館喝咖啡,先打個電話給我,確定我有無開店喔!」
哈哈哈哈~~老闆娘,妳真的太隨性了。
來來來,以下是「真心咖啡館」的資料:
地址:台北縣瑞芳鎮金瓜石祈堂路148號
電話:0938-752202
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w!jwnEAECaFRbENKib3xIHaaI-/

台長: hatsocks
人氣(6,662)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旅遊瘋 |
此分類下一篇:九份.金瓜石。印象。
此分類上一篇:沒電影看的日子,就看台北城市光影吧!

山羊鬍
呵呵!照片拍的不錯,文章也很有感覺喲!
而且為什麼咖啡館看起來好寬敞?....從他的門口看感覺很小耶!

走啦走啦!也去那裡開家店吧!哈哈!XD
2009-10-05 12:21:28
版主回應
文章有感覺啊?呵呵,謝啦。
咖啡館的確不小。但座位並不多就是了。
而且,咖啡館還有地下室喔!!有一間可以住人的房間噎!!超酷的啦!!如果在那邊住一個晚上,感覺一定很讚。XD

你給我錢,我就去開!!!哈哈哈哈~~
不過要經營民宿、咖啡館,真的要很有決心和毅力啊!!(我可能不是這樣的人....)
2009-10-07 09:41:34
偶然路過的人
這家咖啡店我知道,在金瓜石老街上,最近有老街再造計畫那附近應該會熱鬧些,其實金瓜石跟九份比起來,多了點寧靜和沒有負擔的放鬆,真的很適合放空喔!
2010-04-22 17:48:47
版主回應
是啊,相較於九份的人潮,金瓜石的悠閒,其實更迷人啊~ :-)
2010-04-23 09:14: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