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26 15:45:22| 人氣3,4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雪見工作假期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雪霸國家公園當志工的學妹邀我參加一個雪見工作假期,說是要去整理二本松到天狗部落一條早期原住民行走的步道,二本松我去過很幾次,但沒走過學妹說的這條步道,覺得很有興趣,就馬上決定參加了。

工作假期前一天我上班到晚上10點,一下班馬上就衝回家拿裝備,然後立刻趕到火車站搭上最後一班區間車前往苗栗站,學妹開車來接我上雪見,到了宿舍已經半夜兩點多,實在太累,沒洗澡就睡著。幸好隔天集合時間不會太早,可以睡飽。

原本帶著期待的心情要來體驗手作步道,沒想到一早就聽到下大雨的聲音,想到要在雨中工作,心裡一萬個不願意,幸好後來雨勢變小,還是可以去走步道,沒有變成室內課。參加這個活動的都是雪霸志工,我是因為學妹邀請才有機會加入,真是備感榮幸。

早上10點我們到了二本松集合,帶領人先跟大家說明手作步道的精神、方法,要注意的事項等等,之後我們先吃了午餐,然後就開始進入步道。我們一邊走,那些經驗豐富的志工們就一邊注意步道需要改善、補強的地方,並且當場就討論起來,遇到較陡、較危險的地形,還要尋找改道的路線,並將路上樹枝、灌木清除,然後綁上白色引導繩。

看著諸位志工熱切地討論如何改道、綁繩等等,真佩服他們為遊客服務的精神。我自己雖然也有在爬山,不過以前倒是沒有想過步道的維護是如何進行的,總覺得很多人走過步道自然就出現了,沒想到原來背後有一群人這麼用心地規劃整理,才能使步道好走又安全。

當天下午我們只走了路程的一半就折返,因為花很多時間定線、清理環境等等。晚上的飯菜聽說是志工們各自提供食材自煮的,菜色非常豐盛,我就厚著臉皮白吃白喝一頓啦!志工們互相都熟識,所以越聊越開心,我因為前一天晚睡又早起,沒多久就精神不濟,先回去睡覺了。

第二天天氣變得更好,已經沒有下雨了,今天要全程走完步道,從二本松下到天狗部落,還有一位泰雅族耆老來帶領大家,沿途跟我們說著泰雅族的故事,讓這條步道走起來更有意義。

中午下到天狗部落,現在正是桂竹筍採收的季節,部落居民清早就去山上採筍,然後將筍子載回部落裡蒸煮加工,之後就可以賣出去。聽說這裡的桂竹筍是全台灣最好吃的,我們當然不會錯過這個好機會,下午就請耆老帶我們去採竹筍。體驗了採竹筍之後,我和學妹又去買了部落的柴燒竹筍,聽說柴燒的味道比用瓦斯爐煮的還要好,當然也不可錯過。最後我們帶著滿滿的生竹筍和真空包柴燒竹筍離開了部落,開始思考回家後要如何料理這些竹筍,估計大約要連吃三天竹筍料理了。

兩天的活動收穫滿滿,要感謝雪見管理站策劃了這個活動,還有謝謝學妹的邀請,讓我能體驗到這麼棒的工作假期,當然也要謝謝其他志工們這兩天的照顧。相信步道整理好之後,再搭配部落的導覽解說,一定會是很棒的行程。

台長: hahais
人氣(3,497) | 回應(0)| 推薦 (8)|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群山之島的召喚
此分類上一篇:結構性健忘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