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30 09:40:37| 人氣1,0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演員你為什麼不進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久以前就在『尊重表演藝術』這本書中讀到,
人們對於「演戲」這門表演藝術的尊重,比起對其他表演藝術缺乏許多。
怎麼說?
因為一般的觀眾不會去批評討論音樂家拉弓撥弦的技巧,
或是畫家調色、運筆的技術,
但是他們卻都認為自己是夠格的影評,可以對演員的演技提出意見。

在戲劇領域工作這些年來
我發現這樣的現象,絕對不能怪觀眾是無知、素養不足、自以為是
這樣的現象,絕對是互相的,是有因果的
我認為,是由演員自己造成的

其實胡茵夢小姐,在民國70幾年,給「尊重表演藝術」的譯者序中
就已經提到了這樣的現象
而20多年後的今天,還是沒有什麼改變

胡茵夢小姐說
人們、媒體之所以常會將一些負面的形容詞加諸在演員這個行業上
部分原因就是因為演員沒有將演戲視為一種嚴苛的創作藝術
在我們還沒有尊重自己的工作之前,如何要求別人尊重我們,也尊重我們的行業?

我在BATS的老師之一Tim Orr
也曾經跟我們分享過戲劇大師史坦尼斯拉夫斯基,說過的一段話
史大師說,所有的藝術家,包括舞者、歌手、畫家,都需要每天練習來維持自我的技巧,只有演員是每天坐在家裡抱怨「為什麼我沒有工作」,直到工作上門了,才開始工作。

我個人更進一步的認為,不只是藝術家
各行各業的人,都是每天工作,作一整天,但只有演員是坐在家裡等著工作上門,才開始工作。

想想真是很奇怪的現象

過去的傳統表演藝術,譬如京劇演員,有出身戲班子嚴格的紀律,加上京劇是綜合歌唱、舞蹈技巧的表演形式,需要每天吊嗓子,每天練功

而今日的演員呢?

你每天練功嗎?

你上一次進修是什麼時候?

那你為什麼有資格獲得表演機會?或是在你的表演工作中收取夠高的工資呢?

台長: 無笑閒
人氣(1,0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劇場經理人觀點 |
此分類下一篇:演員很窮?
此分類上一篇:我在柏克萊的高點與低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