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05 11:38:09| 人氣96,28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劇場人,行銷自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2上半年,我接到母校台藝大的老師一通電話。


於是,幾個月後,我開始在台藝大戲劇系,擔任「劇場經營與管理」這一門課的講師。



除了即興劇之外,劇場管理,也是我的專業之一。好多好多年以前,從台藝大戲劇系畢業後,我的第一份工作,便是舞團的行政助理,一路為幾家不同表演藝術團體擔任行政後,我到美國攻讀劇場管理的藝術碩士。回到台灣後,也在中國信託新舞台公關部工作了幾年,才開始了即興劇的工作。

在美國唸劇場管理的3年,是理論與實務並進的,佛州大2年+柏克萊定目劇場1年,透過課程與工作,我從美國成熟的表演藝術產業中,認識了許多好觀念好態度。融合幾年在台灣數個表演藝術團體的的工作經驗,看了許多、做了許多、學了許多、也想了許多。

我發現劇場管理跟一般企業管理有許多相通的道理,當然也有一些這個產業的特殊性。我認為經營管理劇場,沒有標準答案的做法,最重要的其實是,基本的經營管理觀念與態度。

而劇場經營管理這門學問的範圍那麼多,第一個學期,我想從「行銷」開始。

課名雖是「劇場經營與管理」,我想帶學生從「行銷自己」來學「行銷劇場」。

從美國的生活、工作經驗中,我感受到美國人普遍比台灣人會「行銷自己」。講到「行銷」這件事,大部分時候,大家想到的是「行銷某個東西」--也就是行銷自己以外的人事物。很多人很會行銷產品、行銷別人、幫別人行銷,但講到「行銷自己」,則是很多人較不在行的。我認為「行銷自己」與「行銷產品」的道理大部分是相通的,能學會「行銷自己」這個難題,再來看「行銷產品」,應該不難。

另一個想法,「行銷自己」對戲劇系學生來說,將會是非常實用的能力。在表演藝術界工作這十幾年來(是的,已經十幾年了),對於這方面,我從個人經驗與觀察他人中,強烈感受到,表演藝術工作者其實正是特別常會面臨要「行銷自己」,也特別「需要」懂得「行銷自己」的一個族群。

什麼是「劇場」?劇場這行業賣的絕不只是硬體設備,劇場是「人」的組成。

創作者、表演者...在劇場工作所生產的「產品」(包括:一齣戲、一場演出、一個劇本、一段音樂...等),通常包含了許多許多的「自己」在裡面。這樣的產業特質,也讓表演藝術工作者當要「行銷產品」時,幾乎也等於要「行銷自己」,因此顯得加倍的困難。

這裡所謂的「困難」包括了:方式上的困難(要如何具體呈現),以及心理上的困難(老王賣瓜的掙扎心情)。畢竟,表演藝術的「產品」品質,是屬於較難量化,要具體地表達自己或產品... 好在哪裡?強項是什麼?確實是不是容易的。同時,為「自己」發聲,本來就比單純地為「別人」發聲,來得困難。

當然,若能有專業分工,創作者專心創作,行銷人員或經紀人專心行銷,是最好的。不過我還是認為,對於劇場這一行來說,不管是在專業分工的團隊中、還是校長兼撞鐘的工作者,懂得行銷「自己」都是重要的。

因此,在「劇場經營與管理」第一學期的幾週課程中,我帶領學生們,透過「製作自己的履歷表」,來學習如何「行銷自己」,以下是我取得了幾位學生的同意,將履歷表改造的結果,放上來跟大家分享。

每張圖的左邊都是--「改造前」的履歷,右邊是--「改造後」的履歷。

各位可以點選每份履歷表圖,進入相簿後,按左下角的『看放大圖』,可以將圖片內容,放大看得更清楚。

這些「改造前」的履歷,都是最原始的版本,也就是學生們過去求職曾用過的履歷,或是為了這次課堂作業,才首度為自己製作的第一份履歷表。

從左到右的履歷表改造,都不是一夕之間完成的,我們大約一起花了5、6堂課的時間,從介紹概念、引導、討論、給予彼此建設性的建議、釐清自己的方向、從每個小細節不斷地修改數個版本、修改再修改後...,才有了右邊的成果。

這些「改造後」的履歷表版本,並不是「最完美」的履歷表,或「保證求職成功」的履歷表。對我與學生們來說,最寶貴的應該是,透過「改造履歷表」的「過程」,來學習「如何行銷自己」的概念與技巧。

用白話文來說,這5、6堂課像是一個「看到自己有什麼」的過程。我唸過戲劇系,我了解戲劇系大學生們,以自己所學面對未來面對職場可能的茫然。太多時候,我們總擅於看到自己「沒有什麼」,不擅於看到自己「有的那些」,更遑論要將自己「行銷」出去了。但我說,一個唸了幾年大學戲劇系的學生,你一定「有些」什麼!

透過改履歷表的這個過程,甚至有學生回應連帶的收穫是,更釐清了些未來的方向,或對自己更有自信了。我絕對相信,這都是息息相關的,這可以是另一個話題,改天再聊。

在此,將這幾份履歷表分享出來,想要邀請大家,以「自己行銷自己」的角度,來對比「左-改造前」vs.「右-改造後」的履歷表,建議可以從以下幾個角度來欣賞:
  • 兩份履歷表看上去,明顯的不同之處是什麼?(就像我常開玩笑跟學生講的,有眼睛的應該都看得出來)
  • 左與右對比,是否可以感受到求職者行銷自己的方式與態度,有何不同?
  • 如果你是老闆,那一份履歷表較能夠引起你的興趣,對求職者產生下一步的聯繫動作呢?為什麼?
歡迎大家欣賞後,留言表達你的看法。

也非常感謝以下的台藝大戲劇系的同學們,勇敢大方地接受我的邀請,同意將自己的履歷表提供給更多想要學習如何行銷自己的人們分享。












台長: 無笑閒
人氣(96,28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劇場經理人觀點 |
此分類上一篇:演員很窮?

日本藤素
挺好~!
2020-02-25 14:11: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