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06 10:35:07| 人氣2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帶著PC一起去旅行--祕魯記行2-在祕魯的第一張照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首都利馬經過轉祕魯國內線飛機後,不一會兒功夫,再庫斯科的旅行社人員就把我們從機場接到旅館下塌並且安頓好了。稍事休息之後,走到街上開始閒逛,沒想到才過了第一個轉角,就看到了這場教師大遊行。根據事後探聽的結果,這是一次祕魯全國性的教師罷工,預計會持續一個月之久。當然,這些罷工的老師也沒有閒在家裡,每天白天都會相約到街頭去遊行,差別只在於各地的規模略有不同。

第一次親臨罷工示威的遊行現場,感受是很奇特的。先說說我在現場的觀察,這些佔據庫斯科最主要道路的教師們,由於來自不同的學校,在校際溝通沒有很完善的情形之下,整個遊行變得很鬆散,一些學校的老師們走到路底轉彎了,其他一些學校的老師則整個隊伍折返往回走。若注意看隊伍裡面的老師,有的賣力地在吶喊著口號,有的拿著手機在講話,有的與旁邊的老師聊得正高興,有的甚至於忙著吃冰淇淋。我個人的感覺是,這樣的遊行其實用全校老師約出來集體散步,可能還比較貼切一點。後來,旅途上經過的各點也都持續著罷工與遊行,

庫斯科因為位於海拔三千六百多公尺,白天陽光直射對皮膚的傷害頗大,所以大部分參與遊行的老師們都是穿長袖、戴帽子,甚至太陽眼鏡都可算是標準配備,顯然一副要長期抗戰的裝扮。但是最讓我驚訝的,其實是這些老師們的效率之高,當中午十二點用餐時間一到,五分鐘之內主廣場上塞滿了的老師們全部消失無蹤,那些穿著遊行配備的人都看不到了,太神奇了!

罷工無非是要爭取更多的權益,但是我對於教師的薪資結構及當地的社會經濟概況沒有太深入的了解,無法了解到底是政府剝削教師的勞動力,還是教師們在物質上的貪得無饜。我只知道在我的印象中沒有見過哪一個勞工團體覺得自己的福利太多而要求減少的,當然也沒有看到過什麼工商團體幫全部員工大幅調整福利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我不喜歡看到那些不用上學的小孩子滿街跑滿街乞討,到處兜售著紀念品的小大人樣。到底這樣的罷工的利與害怎麼樣權衡呢?

看到國內近來的罷工風氣,有感而發。

台長: GreenArk
人氣(2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