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28 16:23:29| 人氣2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麗江遊記四──屎尿文化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再談到一個移動式的廁所,就是尿壺,平常我們聽過夜壺,不過比較是指像茶壺般為男性設計的那種,這次我見識到的只是用鐵皮上漆製成,形狀像個矮胖肚大的花瓶。

到大理時,我去一個客棧借廁所,看見每一間客房的門口都放了一個尿壺,心裡覺得怪,雖然這些房間沒有廁所,但出來公廁不過幾步路,如此便利懶人的服務,真是可憐了那些清理尿壺的人?

後來到了麗江天氣冷得發慌,半夜連翻身都懶,深怕冷空氣趁機滲入,更別說鼓起勇氣
去上公廁了。有天睡覺前,發現客棧老奶奶拎著一個尿壺回房,心裡突然好羨慕啊!

開放觀光後,大陸人接觸得多了,大概也知道他們的簡便廁所有點「特別」,有天我們到一個當地朋友的店裡作客聊天,店面就在人潮很多的古城街道,但店舖的後面卻有一個大院子,四面的住屋是他們休息的地方,與一些其他人家住在一起。「既然是住家就應該有廁所吧!而且自家用的不會太髒才對。」看好方便的地勢之後,我放心地喝茶聊天吃水果,幾個鐘頭後,我開始想上廁所了。

「你們的廁所在哪兒啊?」我客氣地問朋友的妹妹。

她一步跨出店舖,指著大街說:「從這兒走,左轉,然後…..要不,我帶你去吧!」

什麼?她竟要帶我去公廁,公廁我自己就會去,可是…這不是你們家嗎?

「不不不用了,我自己去就好了,你們也都去公廁的嗎?」

「對,我們也要付兩毛錢的。」內向的她實在不像說謊耶。

「在幹嘛啊?你們,」另一個較活潑的朋友走過來「上廁所?※○@#$@…(是納西話不是髒話喔)…」

我還在猜是不是叫我去上他們家裡的比較快,後來才知道活潑朋友是說幹嘛不去另一邊
的那一個公廁比較近,內向妹妹則是堅持遠的那一個比較乾淨(就是上次談到的那個五星級公廁)。真是感謝他們的好意啊,總之我蠻不甘心地走向那遙遠的廁所。

莊伯和在「廁所曼陀羅」*這本書中也提到,有次他去北京向某商店借廁所,樓下的說廁所在樓上,樓上的卻說沒這回事,叫他去戶外的公廁,搞得他一頭霧水。看來大陸人對廁所,還真有些奇怪的扭捏和曖昧情結。


*「廁所曼陀羅」這本書講屎尿文化深入有趣,古今中外都有,包括中古歐洲的便便業
、我們用什麼擦屁屁、馬桶傳奇等,是這幾年莊伯和的研究成果,由南方朔推薦,二魚
文化出版。


完成於2003.02.18

台長: GreenArk
人氣(2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