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11 00:45:44| 人氣3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記憶3-陽明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北的陽明山,保存了我的很多記憶。

從小到大在身邊的很多同學朋友,對於陽明山其實都很陌生。我想可能是因為都住台北,對
於這家裡離家太近的地方,反而少了想像空間與探險的樂趣。但是我在高中的時候,卻有一
個不同學校的五人組,每隔幾個星期就會上陽明山走走。

通常我們的走法是帶背包裝著一小瓶水,從台北車站附近坐公車到山仔后,然後再徒步登上
擎天崗。那時的菁山路還沒有拓寬,這一路上充滿了樂趣,我會想像自己是個小探險家,看
到路旁的樹林有個可以容人進入的小縫隙,我們幾個男孩子是一定不會客氣;同時,也會想
像自己是個博物學家,看到花草昆蟲動物就會想要研究個仔細,也因為這一個時期的樂趣,
讓我後來考大學的時候,志願表上只填了三種科系:生物系、植物系及動物系。

那時候陽明山的遊客數量還沒有這麼大,觀光開發對於環境所造成的壓力比起現在小很多,
就算我們路經娟絲瀑布時走進去小小的玩一下水,都還不至於有罪惡感,甚至還想像過模仿
電視電影裡的情節,端坐在瀑布下那一塊大石頭上,修練著絕世的武功。

到了擎天崗,我們的旅程才算開始。

有時候我們會順著魚路古道走;有時候則往山裡面繼續前進,最後從明德樂園下來;偶而也
會繞過七星山,重新走回到山仔后。至於路程的長短遠近,完全隨著當時的心情而定,隨時
隨地都在改變可能的路線。不過,通常返家前最後的場景常會是在某一家7-11前面大口喝著
剛買的大瓶礦泉水,把一整天下來消耗的水分通通補回來,直到完全喝掉這瓶水,我們才踏
上回家的路。

高二時參加一個校外的團康社團,認識了一些愛好登山的朋友。那時我把我想要一探陽明山
鹿角坑溪保護區的願望告訴他們,沒想到過幾個星期之後,他們就在聚會裡告訴我,他們已
經幫我去過了,裡面不受外人干擾的寧靜與美麗,的確是很讓人印象深刻的好地方。如此一
來,卻讓我的心更癢了。

到了高三,家裡給我買了台機車,希望減少我每天上下學因通勤所耽誤的時間,而這也是我
對台北全新認識的起點。那時候每天晚上留在學校晚自習,有時候唸書唸煩了,也會騎車到
陽明山上去走一走。夜裡的陽明山充滿了涼意,我總會在騎到小油坑附近就受不了寒意,然
後心滿意足地回家洗個熱水澡,一覺醒來又有唸書的好心情。

後來在台中唸書,陽明山跟我也將近四年沒有過對話。直到當兵的時候,跟一個好朋友一起
發願要在半年內把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規劃的十二條步道路線走完,幾乎每隔一兩個星期
我們就完成一條,並且拍照存證,最後朋友也如願的拿到陽管處所頒發的證書。而這段和朋
友相互鼓勵支持的日子,也開啟了一段戀情,但那則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我還記得後來甫退伍的那一段時間,也曾幾次自己跑上陽明山去走走。早上五點多不知為何
醒過來,看了天色微亮,滑進我腦袋裡的第一個想法,竟然是到陽明山上走一走。而且還有
一次在七星山頂,拿著我剛擁有的第一支手機,打了一通電話回家叫我妹起床吃早餐,讓我
妹直說我神經病。

陽明山,這個被我視為家裡後山的地方,我相信我們之間的對話都還會一直持續著的。

台長: GreenArk
人氣(3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