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2 04:04:01| 人氣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ough finally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創造性或專業性的才有不可取代性

如果你沒有準備好,是掌握不住幸運的一天,即使在眼前
準備好可能要花上好久好久


我的同學當兵時寫信給我說:理想還在土裡
我也說,有一天我拍電影時,要來幫我
如今過了好久,他的理想有些芽冒出來了,而我也好像有了頭緒
但是我知道,我們不太可能一起拍電影了

能夠理直氣壯地說「賺錢生活是要緊的」,這種人才能去談理想及夢想
餓死了或連養活自己都有問題的人,沒資格談有多大能力去做什麼


之後要幫的一位廣告導演,年屆41終於要開拍第一部輔導金短片
這是他學電影這麼久以來,第一次夢想要成真,即使只是一部
拍的人沒有那麼多想法,那是無聊的影評人或影痴在扯淡
沒有人不希望自己的作品讓更多人看到,也沒有人不希望自己的創意多高明
邊讀邊想邊看邊做,其實以上是「做」最重要,電影人是真正在拍電影的人,不是談電影的人
拍了30年的老電影人來說電影,不會有入行1年的人那麼不切實際
我喜歡老電影人,談電影就只是他的工作,即自豪又謙卑


我直到今日,仍然認為用「老靈魂」來形容陳映真和他的小說,應當是個貼切的概念。「老靈魂」是明言或不明言,深受西方古典基督教人文主義影響的知識分子。他們相信人類的存在有著更高的目的性,因而對違逆這種價值命令的殘缺社會,遂總是滿懷的悲憐。他們關心受侮辱的和受傷害的人,也對人的靈魂墮落特別在意。
「老靈魂」都必然沉重,他們彷彿守夜人一樣擾亂著人們安適的美夢。今天的我們在夢中輕盈的飄浮,不喜歡任何沉重的人與事,而文學也日益脫離「人」的價值這個它賴以生存的基地。在這樣的時刻,陳映真小說遂更顯出了它那種獨行者的凜然風骨。
以上出自於踽踽的老靈魂——陳映真 友善列印 南方朔



朱天心在〈預知死亡紀事〉(收錄於《想我眷村的兄弟們》)中提出了「老靈魂」這個說法,意指一個人輪迴時忘了喝孟婆湯,所以擁有著幾世的記憶。現在老靈魂這個辭幾乎是朱天心的代名詞,她因為記得的東西太多,焦慮也比別人更多,當她寫出別人已經遺忘的過往時,時常讓人以為她別有居心。
對於因記憶引起的焦慮,朱天心以希臘神話中的卡珊德拉自況,認為即使她的觀點與大家不同,或者沒有人相信,但是只要她與大家的觀念仍有落差,她就會不斷地說下去。 這種卡珊德拉式的焦慮每個人都曾經面對,朱天心說當一個人有煩惱時,就代表他重新思考週遭環境的可能,但社會上各種「馴化」也無時無刻在發生,甚至自己都會不斷說服自己「反正就是這樣子」。她能持續保持在邊緣的狀態,也是因為她一直沒有在體制內工作。

台長: 不愛名字
人氣(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