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7 21:43:24| 人氣7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鄉土行腳 - 紫色幻影的追尋;紫蝶探幽訪茂林 -- 緣起與感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緣起與感想*
2005.12.24平安夜,我將祝福與問候的話語掛上George的部落格向我的朋友們道平安之後。我原本想在此平安夜與內人以及女兒共度一個寧靜的夜,卻不意地想起日前National Geographic 所播放台灣紫蝶幽谷的生態影片,於是乎上網去查詢相關資訊。時間已接近子夜時刻,從網站得知由中華電信所贊助的台灣紫斑蝶研究計劃,將在12月25日上午9點於高雄茂林鄉魯凱族部落的紫蝶幽谷(茂林生態公園)展示標記作業流程,並且由主持人詹志龍先生說明台灣紫斑蝶的研究與標記成果,同時也有戶外紫斑蝶的生態觀察。對我,這當然夠具有「致命」吸引力!然而;獲得此一資訊時,距活動開始已不到10小時了,且我已經極睏!幾經思量,不斷地給自己精神鼓舞之後;我開了車上路!當然,我的老婆陳老師一定是跟著的。一路披星載月向南飛奔,凌晨三點不到我開進關廟休息站,實在是撐不住了!我在車停妥不消三秒鐘即被睏神「五花大綁」給擄了去ZZZZ……。
在半夢半醒之間,一股清晨寒涼的風讓我在微曦中醒來,這舊地情境讓我想起當年帶兵演習的往事....。當年在隆冬之中,我帶著一個「浩浩蕩蕩」的加強排五十多人,就在關廟山區被"敵軍"追得滿山騙遍野「轉進」,有個夜裡就露宿在這附近的鳳梨園內,由於斷了糧補,夜半在饑寒交迫的煎熬下,經不起弟兄們的一再「哀」求,我將鋼盔往臉上一蓋,然後說道“我沒看見”。
接著,弟兄們刺刀劈砍鳳梨的聲音此起彼落…,而我也將腰間的刺刀抽出又入鞘了好幾回!但終究是因為肩上那一條槓的軍階讓我忍下饑餓,忍著就在寒風微雨的夜裡睡去。而第二天清晨就如同此行在微曦中冷醒過來,而無比精彩的是,當時我在眼皮尚未完全睜開之際,山坡下出現了敵軍三個連的連旗,就飄浮在殺聲中向著我來!萬幸,演習打野外時是不脫衣服睡覺的。不待我令下,弟兄們脖子掛、兩手抓,外加兩條腿像「逼鼓筷」!就在混亂中,我聽見手下的第一班班長吳啟運,他老兄神勇也厲聲地下令他的班兵“上刺刀!” 勇哉!吳啟運班長還有我帶的這一排空降特戰兵,要不是營長直接下達予我的命令要遵行,我也真想來個 “全排,上刺刀”,就跟那將近一個營的兵力幹上,就想看看裁判官要怎麼個判我生死。不過那一刻,我只能吆喝吳啟運回魂來,我一整個排就連滾帶爬地向後頭的山坡滾了下去….。
當我回憶中止時,車子已經飛馳下了里港交流道,一路經由台3線轉入台27線後,在過了高樹鄉的市區後轉入高雄縣134縣道。8點15分我來到茂林村的「茂林生態公園」.遠遠地我即可見到紫斑蝶在叢草間群飛的景象。
我和陳老師不請自來就進入設在鳳山市農會茂林辦事處的視聽教室會場,除了此次研習的義工外,幾乎都是中華電信的員工遠從台北來此參與。一問之下得知,中華電信支持此一研究計劃已經多年。詹志龍先生也因此才得有機會到墨西哥去從事帝王斑蝶的遷徙生態觀察,並且也全心投入台灣紫斑蝶生態以及其蝴蝶標記的計劃。此一計劃對於台灣紫斑蝶生態的瞭解,是一極重要的基礎研究。詹志龍其研究與執行成果已經獲得國際媒體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 的重視。日前在12月23日經由National Geographic 的專題報導,讓全世界接收到了此一訊息。讓世人繼墨西哥的帝王斑蝶之後,也能知道台灣亦存在著這種屬於世界級的生態奇觀 - 紫蝶幽谷.
那天我在會場專注地聆聽 欣賞詹志龍先生的專題發表,對於這位年輕的研究工作者,我給予崇高的敬意。並且我也趨近向前來參加活動的中華電信董事長賀陳旦先生致意.在賀陳董事長的領導下,中華電信以經費支持台灣紫斑蝶的研究計劃。我謹藉本文一角表達對於賀陳旦先生的尊敬之意。
因此,我決定運用我個人小小的「部落格」,分次地將紫斑蝶以及台灣紫蝶幽谷的相關資訊,撰寫拙文數篇以饗朋友們,同時也要將我個人所拍攝的此行相關影像記錄掛載在"我的相本"內。讓朋友們能欣賞到夢幻般的紫蝶身影,希望朋友用視覺來體會,當紫斑蝶的翼翅與光線接觸的瞬間,隨光波流動所映入眼簾,那真真實實的"幻影"!
那美的;讓我內心悸動不已!當我親眼見到紫蝶們從山谷中、從凹窪裡群集飛出的瞬間,那當下,我有說不出的幸福感覺!
個人能見到如此美景,其實僅僅是我的小小幸福。真正的幸運是,感謝上蒼如此眷顧Formosa這島嶼,與台灣同緯度的地球其他區域,幾盡是沙漠地帶。而台灣不但四季如春,且物種生態之豐富亦首屈一指,雖然台灣礦產不屬豐饒,但卻是適人的安居之地。紫蝶幽谷的存在,帶來了上蒼對我們的眷顧。然而,台灣原先有十多處的紫蝶幽谷,如今卻僅存七處尚能見到蝶影了!那天,我聽見了詹志龍含蓄、卻也流露些許哀傷的呼籲。他呼籲握有權柄、有權力能做一些事的政治人物,如果真愛台灣,就讓台灣的蝶兒有存活下去的機會!看得出詹志龍先生是個含蓄且講話敦厚的人。
他不好意思說出口的,我就替他說了吧;

“親愛的台灣政客們:
或許是蝶兒們沒有選票,所以引不起你們這些人的注意!但是別忘了,那一天如果紫斑蝶在台灣消失了,不但「紫蝶幽谷」的美景在台灣不復能見,你們這些統治國家的政治人物除了會成為世界笑柄之外,更可怕的是,它所象徵的生態環境惡化,很可能讓你們所生的兒子或者你們兒子的兒子,生出來就沒了屁眼!我特此善告!愛護蝴蝶、愛護昆蟲,就好比保護您們的"子孫蟲"一般!因此,對於此類基礎研究的預算,就請當官的按實編列,而立委諸公諸婆們也請高抬貴手,切勿大筆一揮就刪掉爾等貴子與貴孫的屁眼,善哉、善哉!”
當然,溫文含蓄的詹志龍也沒敢說出請求企業贊助的字眼。而我想到了當今全世界客戶群最龐大的企業,應該就是Microsoft了,我要以很微弱的發聲管道呼籲,紫蝶幽谷的存在不僅僅只是台灣的生態資源,從某個角度來看,它也是世界資產!不是嗎?
台灣人向有自尊心,我們不能也不應期待Microsoft拿錢來濟助我們.但是Microsoft若願意以此做為其廣告運用資源,豈不是共利的事嗎!?

末了,再一次表達我對賀陳旦先生的尊敬。


想認識紫斑蝶以及何謂"紫蝶幽谷",請參考網站:
1.幻色紫蝶幽谷- 台灣蝴蝶標放研究網
http://e-butterfly.nchc.org.tw/

台長: Georg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