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20 00:54:26| 人氣1,43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植物行腳 – 雞屎藤;記得!看它的時候,手放在背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當兵入伍訓時,有一次出操打野外,我一個不小心仆倒在一叢雞屎藤上。那一天,人人避我遠之。可是那一天我卻想家想到不行!因為十八歲離家之前,我在家幾乎天天與雞屎接觸,所以雞屎藤的氣味讓我的感受是 - 想家!
您呢?有沒有正想要分手的男(女)朋友?就送一束雞屎藤花吧,讓對方一輩子都會記得你(妳)!(just joke)




說雞屎藤的氣味像雞屎卻又不盡然,雖然它沒有想像中那麼臭,不過還是別去揉搓它的莖葉為妙,任您用眼睛怎麼看它都不會有事的。
雞屎藤的小小鐘形花朵,外面白色而內部是深紫或紫紅。它盛花期的朵朵綻放花鈴,如果不說,很難和「雞屎」這樣的意象聯想在一起的。它是多年生蔓藤草本,在平地、野外、田園圍籬上常見,甚至海岸附近都找得到它的蹤影。
雞屎藤性喜溫暖濕潤環境,耐旱也耐寒,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肥沃的腐植質壤土和砂壤土生長較好。
早期雞屎藤的用途,就漢族來說,一般是用於醫療方面。我小時候就見過大人們採集它的莖葉,曬乾後熬湯飲用來治療感冒咳嗽。採集時通常是夏季採全草,而秋、冬只採它的根。
台灣的各原住民族對於雞屎藤則有較多樣的利用。例如,昔日台東關山的阿美族原住民,將它的根搗碎塗敷於被毛蟲螫傷的患處。另外,如果他們在水塘、溪畔飲水時若被水蛭鑽入鼻孔,則會將搗碎的根搓成長條狀,再插入鼻孔以其氣味將水蛭引出。泰雅族與布農族將雞屎藤熬湯飲用,視為強筋壯骨的補品。其功能就如金合歡(漢族稱之為番仔刺)一般。
然而隨生活品質的提升,現在已經沒有人煮雞屎藤的乾莖來鎮咳或者治療感冒了。並且由於除草劑的大量使用,雞屎藤在田園邊也少了許多。
時下雞屎藤的用途可做為斜坡的水土保持植物,以及綠色圍籬或迴廊景觀之用。

補充資料:(請參閱我的相本)

中文名稱:雞屎藤
英文名稱:Chinese fevervine, skunk-vine.
學名:Raederia scandens
科名:茜草科(Rubiaceae)雞矢藤屬(Paederia)
別名:
雞矢藤、牛皮凍、紅骨蛇、仁骨蛇、五德藤、雞香藤、臭腥藤、雞糞藤、解暑藤、狗屁藤、皆治藤、五香藤(台灣)、清風藤(福建)
分布:
在台灣全島的低、中海拔(1500m以下)皆見其生長。另外,中國大陸南部、琉球、韓國 、日本也見其蹤跡。
葉:
它的葉片變異頗大,有卵形、長橢圓形、披針形或劍形,具有葉柄,一般是先端短尖至基部則渾圓。並且葉子的大小變異也大,長約5至10公分。其生長乃單葉對生,葉質近於膜質或厚紙質,葉子兩面均無毛。托葉呈三角形,會脫落。
花:
開花期在夏、秋兩季,圓錐花序腋出或頂生擴展,分枝蝎尾狀的聚繖花序,花白紫色、喉部粉紫色,花冠為管狀。
果:
漿果球形,外表油亮。成熟時由綠轉褐色。

台長: George
人氣(1,43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植物行腳 |
此分類下一篇:植物行腳 – 雞肉菇;野菇好吃,但是千萬要小心
此分類上一篇:植物行腳 - 台灣扁柏與紅檜;在一個羅東孩子的印象與記憶裡

tido woo
我常常看到它
都不敢靠近
因為我知道它叫雞屎藤
怕很臭
所以不敢碰...
2005-12-17 10:45: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