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22 18:15:50| 人氣67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間行腳-報告排長;我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一點疲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朋友們,我將掛載在我的相簿「捻花惹草選集」的首頁「椿蟓與磨盤草」特地再拿出來做為我今天主題的影像是要凸顯什麼呢? 我當然是有目的的!
這一張是我拍攝植物的過程中運氣最好的一次經驗,如果說我沒有碰到磨盤草(又稱冬葵子)植地茂盛再加上椿蟓族群數量繁多的恰巧機會,椿蟓交配季節所呈現的視覺驚豔與生趣盎然的感動畫面我就不可能有這機運去拍攝.
每一次我讓大朋友與小朋友欣賞這張影像時,大朋友會驚歎地以讚美的話語來表示好有趣的植物與昆蟲生態或者讚美我的攝影技術,大朋友的讚美讓我心裡覺得很快樂也很窩心!小朋友呢?我從小朋友的眼神中解讀到孩子驚歎與好奇的眼神,這讓我有一種欣慰與繼續努力的動能,讓我感覺到我能為孩子做一些事而高興!
我今天要說什麼呢? 「讚美!」是的,我覺得讚美對每一個人都很重要,無論在家庭、學校、社會,常常發自內心,很真誠去欣賞別人並且不吝於鼓勵讚美別人的人一定是人緣好、正面人脈廣闊的人.其實讚美別人是再簡單不過的事,可是在一個強調集體價值觀的東方社會包括華人以及日本、韓國人在內,要從個人的金口中吐出讚美的與話語好像字字萬斤那般重,重得說不出口也下不了筆!朋友,想一想是否您也會惜口、惜筆如金呢?
何以我今天下了一個「報告排長;我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一點疲勞!」的標題呢? 事情是發生在我服預官役在空降部隊當排長的時候,我們連上是連隊開伙,所以值星排長在值星時有一個重要工作是督導伙房的運作順暢讓全連飲食正常,那時我連上有一位掌杓的伙食兵,他是五星級廚師助手出身手藝極好.不過讓人不敢恭維的是生活也極靡爛,因此這老兄常常出狀況而被連長給整得好慘,其實他是生活作息靡爛又調皮罷了.這位仁兄的油滑有時候我也不忍處罰太嚴苛,例如有一回部隊吃飯時,連長發現軍官桌的炒高麗菜的餐盤中有一隻好大的菜蟲,這下代誌大條了,連長厲聲疾呼他的傳令兵叫我們這掌杓的仁兄”馬上滾過來!”
這位仁兄當然是最快的速度就給「滾」了來.
“這是什麼東西?” 連長瞪眼指著菜盤問道
說時遲那時快,這傢伙將菜蟲用手指夾起,二話不說往嘴巴送並且毫無困難吞了下肚.
“報告連長,沒有啊!我什麼也沒看到.” 他不慌不忙回答連長
“好小子,算你有種.死罪可免,活罪難逃,吃飽飯後到我房間外面罰站.”
當大伙兒在午休的時候我見這仁兄一臉委屈地罰站著,我走到他身旁要放了他一馬.
“XXX,我說你真的也不長眼,軍官桌的菜是你打的,也不注意一下.” 我說.
我們這位仁兄就回了我這句話:
“報告排長;我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一點疲勞!”又說道
“我承認我是很混,雖然小錯不斷,可是大錯我從沒犯過.我也是人生父母養的,連長就不會說句好聽的鼓勵的話,做兵也做得比較有價值.”
是啊!這小兵說得一點沒錯,雖然他只國中畢業,可是這句話卻100%足以為我之師.

又何以我今天要說這些話呢?事出於我很想讓小朋友可以看到我的花花草草,因此我只向一些包括我的母校校長以及老師發出毛遂自薦的E-mail,可是反應極冷寞,我心裡想著,如果我即便不欣賞這些水準不高的影像攝影,但看在出自熱誠的份上,我也會舉手之勞按回信鍵說一聲謝謝.這些日子來我對此充滿了挫折感,一直認為我一定是太「雞婆」了!?
這讓我想起以前我在師大修教育學分時,同學們都怕死了上「輔導與諮商
」課程劉焜輝教授的課,他是留日學者,非常日式風格的老師,嚴格且罵人罵得兇,我一直記得他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
“你們要學有真本事啊,教育之重要別誤人子弟,我罵人是要求為人師表的人要用功,要真正懂得學生的心理,否則將來就是誤人子弟!.” 又說:
“我經常下中小學做評鑑,我認為台灣有一半不適任教師.這真讓人難過啊!”
坦白說,將近20年前我並不認同劉教授對不適任教師比率的看法,我覺得他太嚴苛了,不過對於他的教育熱忱我從不懷疑,因為拜讀他的著作可以明白他確是一位嚴謹的教育學者.
我不敢妄下論斷說台灣有多少不適任教師,可是從我在最近的挫折經驗中,我確實深感我們現在的教育工作者也和一般民眾一樣,被太多的垃圾電子郵件制約得很不用心去分辨E-mail,萬一是學生的求助或求救信函怎麼辦?
最後我還是以我在「送人玫瑰的手」這篇拙文中所引用的珠璣語來鼓舞自己.
“The fragrant always stays in the hand that gives the roses!”
對於在我留言板上留言以及e-mail給我鼓勵的朋友,我致上最誠摯謝意,並且要提醒,包括我在內,其實我們最容易忽略的就是自己的好朋友以及自己的家人.
請不要吝惜讚美,很簡單的!不是嗎?

台長: George
人氣(67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人間行腳 |
此分類下一篇:人間行腳-價值的改變;年輕的朋友,期待你們都是「自由人」
此分類上一篇:人間行腳-我的女兒;我心裡一朵永遠的小花

ㄚ山
[頭腦要軟,骨頭要硬]
宜蘭高中[廟公]老師至理名言, 同學記否?
從字裡行間感佩,您對人文.自然.時事的關照.關心與關懷,讀者同學
2005-10-25 10:49: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