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3-05 11:30:50| 人氣5,440|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旅行腳隨筆478-再遊萬年冰川踏踏樂』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塔什曼古冰川-[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78-再遊萬年冰川踏踏樂』

 

  紐西蘭的Yanky兄來E-Mail,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爬冰山踩踏一下古老的冰河?他說今年有難得之冰川活動,將在紐西蘭的古老冰川上舉行。屆時許多國際明星將會來此共襄盛舉,就連滑雪健將湯尼薩勒也會前來參與。雖然那些人我都不認識,但他將活動內容說得活靈活現,不被說動還真難。就在我猶豫之間,受不住誘惑的我,於是去電說明我願意前去共襄盛舉了。

 

  紐西蘭氣候與台灣相反,此地盛夏正是彼方的冰天雪地。所以這趟出門,我得帶些禦寒的冬衣前往。Yanky兄怕我疏忽氣候,叮嚀又叮嚀,就算大嘴巴也沒他那麼囉唆。但是人家出自好意,還是聽話免得被說是藐視友誼。在紐西蘭遊覽冰川需要搭乘小飛機,通常先飛至山口,然後才沿著山口進入冰川磨擦路跡前進。接著再往上攀越,即可橫過雪線直至萬年冰川地區。

 

「雪線」Snow Line的定義,就是終年積雪不溶之起點,換句話說,它就是個積雪永不溶化的地方。萬年冰川就是在雪線後方,這回能夠前去拜訪,想到作夢都會發笑哩。千禧年來到紐西蘭,Yanky的三哥Laurance帶我去鳥瞰佛朗茲約瑟夫冰川,至今印想仍然深刻心版。當時他要求飛行駕駛到了冰川上空,務必多繞幾圈才降落,好讓我這個台灣憨可以多看冰川幾眼。

 

  駕駛員受到委託,飛臨冰川上空果然耐性的多繞幾圈。我從機艙往下望過去,一片白茫茫彷彿沒有盡頭。越看越覺驚奇,口裏不禁發出讚嘆聲音。當飛機飛越古冰川區域,冰川移動在地表上刮出來的痕跡,讓我看了更是感嘆大自然的威力浩鉅。這回抵達紐西蘭仍是Laurance接機,在車上一路欣賞雪景,一壁回想著千禧年之遊,心神飛躍,腦海不斷的倒帶回憶。

 

車子抵達下褟旅館處,我還深陷在回憶之漩渦中。Laurance連呼幾聲「到了!」,我才迅速的將回憶拉回到現實。Check in完畢,拿了房間鑰匙提著行李直上房間。擺放好行李又與Laurance一起去見Yanky。皇后鎮的夜非常寧靜,明天要去踩冰川所以早睡。翌日起個大早,我們三人驅車直奔柯克山國家公園。根據氣象局報告,今天天候不錯,抵達小飛機起降機場,已聚集許多人準備出發了。

 

我們要去之目的地是塔什曼冰川,所以,我們和一班七人搭隊成行。目的地到達之後,我們共同聘請一位資深的雪地嚮導,由他帶領我們沿著他熟悉的途徑前進。出發前,嚮導為我們做了一次勤前教育。他宣讀一些雪地健行規則與禮節,接著教導我們穿起踩踏冰河之釘爪鞋,他非常耐心一個個的檢視。嚮導說,釘爪是我們健行的守護神,必須穿得紮實才能在冰上順利自由的行走。

 

嚮導還要我們學習,身體一搖一晃的企鵝步,並還告誡我們,在冰上行走,一定要把重心擺在臀部。重心擺得準,在冰上就不用擔心會摔倒,或是跌步或滑步發生意外了。出發了!我們一行十二人依序邁出步伐前進,並運用企鵝步踩上冰面。教練帶頭,大夥魚貫沿著冰路向前行。剛開始大家都緊張得不敢放步行走,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的跨出步伐。

 

之後,大夥慢慢的摸到了訣竅,這才逐漸輕鬆的放開步伐,心神愉快的向前走。一行人快樂的走過堅冰區,脚底的冰爪與冰面接觸,吱喳唏唰的發出聲音,聽入耳裏有如天籟,節奏分明悅耳動聽。不遠處有一道冰溝,嚮導要大家繞道行走。冰溝不大,但大夥不知為何需繞道而行?這時嚮導說:別看那冰溝不大,下面可是萬丈深淵呢。人若掉了下去,連屍體都找不到哩。

 

  嚮導還刻意加重語氣對我們說:「許多登山健行名將,因為一時之疏忽而埋骨於此者大有人在。他所舉例一連串之人名,我卻一個也不認識。不過被他這麼一說,一陣寒意卻不由自主的直竄腦門,雞皮疙瘩紛紛豎立起來。此時大夥也收斂起笑容,小心翼翼的亦步亦趨,跟著嚮導的腳跡前進。大夥魚貫跟雖不敢吭聲,然後繞過危險地區,這才輕鬆的抒放了緊繃的心緒。。

 

  我們這群人,嘻嘻哈哈的在萬年冰川上繞走半小時。之後越過一座小山丘回到原地。嚮導的夥伴群擁而來,熱烈的和我們握手,並還向我們道賀完成偉大人生之征程。在此同時每個人獲頒一張,印刷精美的踩踏過古冰川之證書,證實我們曾經踩踏過塔什曼古老的冰川。此外,我們還獲得一小包取自古冰川的冰塊,當晚將它對入可樂之中,一飲落入胃囊之感覺真棒!  【完】


大船入港-江蕙

台長: 慕松
人氣(5,440) | 回應(5)| 推薦 (1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海外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商旅行腳隨筆479-悄悄的愛上紐西蘭羊肉』
此分類上一篇:『商旅行腳隨筆477-紐西蘭古冰河之旅筆記』

DB
怪事啦~
今天按這篇文章推薦,
竟然不能按。
2020-03-06 06:39:31
版主回應
好友午安吉祥~
謝謝光臨閱覽~
網路功能有時候會古怪~
推不推無所謂~
光臨閱覽分享就感恩啦~
周末順心愉快!~
^_^
2020-03-06 11:25:37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20-03-06 13:00:24
oouyy
滑雪很好玩的樣子
2020-04-10 15:00:20
版主回應
好友早安~
謝謝光臨~
滑雪好玩但需技術~
假日平安愉快!~
^_^
2020-04-11 05:38:24
00
2021-05-19 15:42: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