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2-26 11:31:19| 人氣2,7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旅行腳隨筆470-紐西蘭的綿羊故事』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紐西蘭剪羊毛表演-[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70-紐西蘭的綿羊故事』

 

  位居於南半球的紐西蘭,她是世界最大的羊毛生產國度。根據可靠資料顯示,當地羊毛產量占世界總產量的四分之一。該國綿羊之多,據說已經超過她的人口甚多。這就難怪1989年商旅紐西蘭南島之時,我第一腳踏上斯土,視覺上的反應,就有著羊比人多處處是羊的感覺。當地的畜牧業非常發達,尤其是農牧之研究領先全球。而南島丘陵地帶,更是該國畜牧業最興盛的地方。

 

  南島的農場以飼養綿羊居多數,每座牧場內綿羊數量之多,聞之令人咋舌不已,當您往訪南島,看見大批的綿羊在路上快跑,汽車長龍排列等待羊群通過,在這裡可說是司空見慣之事。綿羊群過街快跑,在紐西蘭法律上是被准許的。不過要趕羊群上街,牧場主人地需事先提出申請,俾讓相關單位配合做好安全的管制措施。我的第一次訪紐,恰巧碰上羊群過街,商友笑對我說將會帶來幸運,

 

  初遇羊群過街感到新鮮有趣。之後見多了也就不足為奇。這天我與南島商友佛萊迪外出商訪,路過卡爾遜牧場遇上羊群過街。為數不少的羊群中,有些羊身臃腫有些清新乾淨。於是我開口問他為何有此現象?他口中哦了一聲,然後告訴我說:「身體臃腫的是過冬之羊,身體毛色清新者式剪過毛的羊了。」他還說這是紐西蘭常有景象,並且答應我公事辦完後,他要帶我去他朋友的牧場參觀,

 

  參觀牧場之日,看到牧羊仔之剪羊毛表演。羊毛在冬天能幫綿羊保暖,但是到了夏天因為溫度高,若不將其羊毛修剪一番,那是會影響綿羊之身體康。此外,滿身臃腫的綿羊活動不佳,而且容易藏污納垢引來病菌之滋長。因是之故,修剪羊毛就變成木羊仔的工作之一。而紐西蘭之牧羊仔,個個身強體壯馬術絕嘉,而且他們還飼養多隻牧羊犬,用以幫助他們趕羊群吃草或歸巢。

 

  羊毛是重要的毛製品素材,它也是紐西蘭牧場的重要收入之一。人類與羊關係密切,羊毛可以紡織衣物製作地毯。不同品種之羊毛各有用途,它在濕氣中不會潮濕,而且它還具有吸收汗水之功用。通常品質優良之羊毛,絕大多數被用在衣服製作上。中等品質的羊毛,則被至做成毯子或地毯。地表有人居住之處,必有牧羊之行為。它與文明關係密切,

 

  目前可說是澳紐,中南美洲,以及不列顛群島與中國西遇重要的產業之一。商友在早上十點多,用他引以為傲的蘭羅佛休旅車,載著我去他友人經營的農牧場參觀。車子進入牧場停車區停妥,友人的大兒子庫克與夫人,還有幾個僕佣在牧場入口處迎接。此刻牧場主人騎匹壯馬,搭配多隻牧羊犬,正在參觀人群面前,表演移趕羊群入欄之表演。

 

  不論是人馬或牧羊犬,大家通力合作,順利的將約千餘隻羊之羊群趕入羊圈內,頓時博得來自世界各地之參觀者熱烈掌聲。我們邊走邊聊,在庫克引導下走近剪羊毛的舞台附近。我們坐在第一排貴賓席上,視覺良好,舞台上各個角落一覽無遺。一聲哨音響起,一個身材結實的木羊仔上台。他利用麥克風向參觀者問好,然後將他要表演的內容,大致的對觀眾做個簡單的介紹。

 

  介紹完畢,牧羊仔走向羊群,用手輕按羊頭,用守中小棍子做個手勢,那羊就乖乖得跟在後頭。人羊抵達表演場的台上,牧羊仔指一張椅子,接著便是剪羊毛的重電表演。但見牧羊仔手將待剪羊隻翻身,拿起電剪從腹部開始動工。他將一小撮贓羊毛丟一旁,接著便以最快速度剃下全身羊毛。動作井然有序,推剪速度前後相同。短短的卅幾秒功夫,一身髒黑臃腫的羊毛脫離羊體堆積一旁。

 

  修剪過外毛後之綿羊,搖身一變而成為一隻毛色青新的羊哥兒。但見它輕鬆愉快離開現場,接著現場響起一陣熱烈的掌聲歡送它離開舞台。於是在主持人的的介紹下,另隻臃腫髒污隻綿羊被牽上舞台。牧羊仔將它牽到舞台醫腳,但聞電剪啟動,吱吱聲中一隻新體綿羊又出現了。佛萊迪善解人意,症得過程全無插嘴或做任何解釋。因為了解他的個性,所以我只用心觀賞,並將其過程深印腦海。

 

  當晚回到投宿飯店,趁著睡意來臨之前,趕怪將這次所見所聞記錄下來。商旅途中,寫日記做筆記是我早年養成之習慣。因是之故,每到一地對當地之人事地物,或者比較特殊之風俗習慣,我都會不厭其詳的將它一一記錄下來。人類記憶有期限,唯獨日記或筆記可以幫助您記憶。而我的這種習慣,則是學自日本商友之習慣,時至今日我依然受益不盡呢。【完】


一樣的月光-蘇芮

台長: 慕松
人氣(2,758) | 回應(0)|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海外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商旅行腳隨筆471-綿羊油的邂逅』
此分類上一篇:『商旅行腳隨筆469-威靈頓一瞥之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