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0-18 11:08:43| 人氣1,4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旅行腳隨筆352-突尼西亞掠影筆記』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突尼西亞掠影-[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352-突尼西亞掠影筆記』

 

  從前腦子裏的非洲,一直都認為那裡是個黑暗世界。但自1990年起,多次登臨非洲之後,發現這裏並非想像中的黑暗大陸。此地一樣是青山翠嶺視覺綠綠,而且她還是個生意興隆之處女地呢。只要您的手腕夠強膽子夠大,在那裡日進斗金絕非作夢。我在西非奈及利亞站穩腳根之後,短短的三年之中,我的足跡已經踩過東非之肯亞與盧安達。南非與納密比亞和馬拉威,也有我踩踏過之痕跡。

 

  至於北非之埃及、阿爾及利亞、利比亞、突尼西亞、摩洛哥等地方,我也曾駐足過一段時間。這些足跡談不上豐功偉業,但它卻是我一輩子裏難得之壯舉。本篇文章之主角突尼西亞,她只算是北非行之一個小逗點罷了。雖然此地生意不好做,但她卻留給我一個深刻的印象。突尼西亞位於阿爾及利亞與利比亞之間,間隔著西西里島與義大利遙遙相望。地區遼闊,種族混居關係十分複雜。

 

  由於突尼西亞之地理位置重要,她可遙控歐洲非洲與中東,因此,自古以來她就是一個兵家必爭之地。長久以來,突尼西亞受到拜占庭帝國、卾圖曼土耳其、以及法國之佔據,結果締造出一種不歐不非的在地文化。1992年秋天,正是當地雨季之期間。利比亞商友坤德蘭阿里,招待我與其他商友同遊突尼西亞。我已走過阿爾及利亞與埃及,以為突尼西亞是個不毛處女市場,商機可能極為有限。

 

  豈知我們雙腳踏上斯土之後,骨子裡的那種想法完全改觀了。這裏瀕臨地中海區域,景緻之美令人咋舌。境內火山口之多,令人覺得十分意外。聽友人之敘述,這些火山口曾經是「星際大戰」與「第三類接觸」之取景重點。影片中許許多多光怪陸離場面,都是在這裡拍攝的。這兩部片子我都看過,比照當場果然是相差無幾。怪不得剛剛踏進此區之時,眼前便有著一股熟悉之感覺。

 

  商友阿里能說善道,多次我深墮其陷阱之中而不自覺。儘管如此,他的阿莎力性格我很喜歡。生意往來上沒啥子大賺,可是這個朋友值得深交。因為他沒有阿拉伯人之凶悍狡滑,所以之間的來往如魚得水,互積小利集腋成裘,大家都有了收穫而興致盎然。我們從突尼西亞南部回到首都突尼斯之後,這才開始真正的接觸到突尼西亞利料理。其實穆斯林料理並無特色,只是苦了我的口腹罷了。

 

  回教食物吃得很素很特別,除了不吃豬肉之外還有許多細節。幸好在此逗留期間不長,稍忍一下口腹之慾便輕鬆過關了。這次突尼西亞走逛裏,南部的火山口穴居引起我的探索興趣。就在商友坤德蘭阿里安排之下,我們進入一家火山口穴居之家,進行實地的參觀與探索。當地火山口穴居情形,與中國黃土高原上之窯洞非常相似,冬暖夏涼氣溫宜人。

 

他們的構築方式自上而下挖掘,最上層是糧倉或一般之倉庫。他們自糧倉內樹立一根管子直上地面,收成之糧食曬乾之後,自管子送至糧倉之內。其設置概念雖然很簡單,可是這種構想令人激賞。穴居之下層是人們之住家,悠閒自在就是他們的生活特色。人口增加需要居住空間之時,他們就繼續往下挖掘構築新屋。因為地質屬於堅硬的岩層,所以不用害怕它會塌陷下來。

 

我們在洞穴內逗留兩個多小時,洞穴內的氣溫保持在25-27度之間,涼爽宜人呼吸順暢,毫無阻礙或不方便之處。洞穴主人相邀我們共進晚餐,但友人說已訂好晚餐之席位,婉拒了他們的一番好意。我門走出洞外已是黃昏時光,待我等回到突尼斯城內投宿的飯店,早已錯超過了晚餐時間。幸好坤德蘭阿里早有準備,我們才免去空腹過夜之危機。 【完】


月夜愁-江蕙

台長: 慕松
人氣(1,459) | 回應(0)| 推薦 (1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海外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商旅行腳隨筆353-納密比亞留痕』
此分類上一篇:『商旅行腳隨筆351-撒哈拉沙漠的故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