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5-15 11:04:19| 人氣1,3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旅行腳隨筆196-『溫泉山房逗留雜記』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日本溫泉山莊素描-[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196-『溫泉山房逗留雜記』

 

  2001年冬,應約來到這座日式山莊已有數日。是日晨起濃霧鎖天,整座莊圍浸沐在濃霧裡,忽隱忽現,飄邈無限。空氣中飽和的霧水,滴滴答答落在老櫻樹葉片上,聲聲敲破早晨的寧靜。於是我拉開紙門站在玄關上,聆聽著霧水的滴答,靜靜享受著早起的新鮮空氣。此時從老櫻樹左側的小道上,傳出一陣喀啦喀啦的木屐聲,自遠而近......

 

由於霧濃影響視線,一時之間,我也看不清楚來人是誰?今晨的霧實在飄得太濃了,有好一會,來人的影像才漸漸清晰顯現,主人中澤夫婦扶傘出現於小道上。他們依偎而行十分安詳,我真羨慕他們的那份悠閒。夫婦倆漫步走近玄關,男主人先開口說聲早安,夫人則鞠躬遞個包裹給我。我打開一看,內裡一只漆器食盒,四格內裝滿各色的炸物與食品。我莫名所以,因此不敢貿然接受。

 

夫人笑笑對我說:「昨晚阿青夫婦告知,今天您們要去龍雲寺訪友,這些食物在路上餓了可以吃。」「啊!啊!勞心之至,那我就不客氣啦!」主人夫婦見我高興的收下,臉上帶著愉悅笑容,祝福我們玩得愉快。當他們告辭回屋時,我突然想起阿青說過,山莊的主人寡情不易近人,但我所見是那麼的善體人意,是不是我的運氣不錯?遇上了主人開心的日子啦?

 

  九點稍稍過頭,阿青一家人,浩浩蕩蕩的來到山莊接我。他們都穿著休閒服,一付輕鬆令人羨慕。他們可愛地方就是這點,要他們扮演甚麼角色,他就能扮得如此貼切。我被他們的氣氛所感染,急忙脫去西裝和襯衫,改穿一件套頭毛衣加件外套就走。沒西裝領帶的束縛,那種輕鬆自再還是第一次嚐到咧。我們換乘大巴士,這養可省下到那邊尋位停車之苦。

 

大巴士準時開車,十點半左右,車子抵達龍雲寺前的廣場上。服務員交代好注意事項之後,乘客魚貫下車自由活動。我被眼前山景與鳥鳴生所迷,一人靜立於山門牌樓前之廣場上,遠眺著山嵐雲霧的變幻。但見它時而蒼狗、時而脫兔、瞬間又像是一隻黑鷹遨翔空際,變幻之多令人眼接不暇。變換之快,則是瞬息難以捉摸。而近處蓊鬱的山林清翠醒眼,秀麗景色風光更是令人著迷。

 

  未幾,阿青夫婦前來召喚,提議到附近的「溫泉山房」進用午餐。他說這裡的溫泉富含硫磺鈉鈣等天然物質,浸泡非常適用於舒活筋骨。因此在此打尖,可以進用午餐順便泡湯。客隨主便,於是一大票人等,收拾起手提物件,直殺「溫泉山房」而去。「溫泉山房」,它是一排毗建於溫泉區的木造民宿。建築老舊,古色斑駁,老闆夫婦更是老耄,裡裡外外充滿著暮氣,給人一種沉重的感覺。走廊上的木板,由於長年浸曝於硫黃氣中,塊塊含水鬆動,人走其上便吱吱作響。

 

  我擔心人走過去,會將舖設之木板踩破,故爾步步小心,不敢造次。然而,見到別人都昂首闊步的來往,我也只好裝做大膽,若無其事的走了過去。我的表情看似悠閒,其實內心怦然恐懼,走完木板小道,早已汗流滿身矣。民宿的後山,丘嶺腰處有個泉眼拳頭大小。溫泉源源不段的湧出,形成一道窄狹之山溝。主人利用涵管引水進入館內浴池,水氣氤氳硫味撲鼻。

 

人泡水中熱氣騰騰,霎時汗如雨下渾身舒暢,再多的疲勞也一掃而光。阿青夫婦是鄰居的小孩,當年到日本求發展,受到親屬父母的阻擋。恰好我自國外歸來,小子把我請去他家當做說客。好說歹說掛上保證,這才獲得他雙親之同意。他到日本選擇鄉下發展,先租地種植花卉供應市場,遂有機會認識富農之女兒。經由三年之交往,終於走上結婚成家之路。

 

二小認真栽培花卉,夙興夜寐努力不懈,終於掌握住市場之商機,一飛登天,成為當地小有名氣之花卉大王。這次我正好有北海道商旅之行,順道應約前去拜訪這對小夫婦。十餘年未曾見面,他們已育有子女各一。生活優遇闔家平安,聽其父說我要去北海道,遂以電話聯絡邀我,無論如何要去他們家一趟。因此,我的生意談完立即過來。承蒙他租下其商友之山莊房間,讓我在此之居留期間,有個自由空間,可以充分掌握自己的時間。

 

今天恰遇連休假日,所以大夥一起來雲龍寺散心。午餐夫婦殷勤款待,料理點滿一大桌,讓我不知從何下筷?清淡的菜肴加上心情舒暢,所有俗慮與煩惱拋到九霄之外。午餐過後再次泡湯小憩一回,趁著太陽還未下山,原車返回他們住處。當晚又是一頓豐盛夜宴,說是要答謝我昔日對他的幫忙,否則他怎會有今日之成就。「受之有愧,卻之不恭。」我只好接受他們的好意啦。 【完】


溫泉鄉的吉他-美空雲雀[日語]

台長: 慕松
人氣(1,341) | 回應(0)| 推薦 (1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海外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商旅行腳隨筆197-『熔岩板燒嚐鮮記』
此分類上一篇:商旅行腳隨筆195-『日式燒烤之蒲燒與照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