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4-19 11:13:12| 人氣2,5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旅行腳隨筆170-『伊南大川香魚祭巡禮』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伊南大川釣香魚-[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170-『伊南大川香魚祭巡禮』

 

  198810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城東製作所的松崎部長,開著他家的「拖又大」轎車載著我從東京啟程,沿著鐵路一直往東走。穿過一條大河之高架橋,然後轉入一條不知名的公路,奔馳至有「劍道故鄉」之稱的伊南村古町。車行沿途,十月的楓紅明艷照眼,令人在視覺上有著應接不暇之感覺。原本我準備在車上補眠一下,卻被窗外之楓紅搶走我的睡意。

 

  車子停泊於今晚投宿之民宿停車場,辦理好住宿手續後,才自松崎部長口中得知,河尻部長會過來這裡與大家會合。由於河尻部長與松崎君都是準釣迷,今天又是當地「鮎魚祭」大日子。日本人口中的「鮎魚」,就是「香魚」。來自全日本的香魚釣客,幾乎都往這裡集中。他們集中到這裡的目的,是要參加此地一年一度的釣香魚比賽。町會所前的廣場上,釣客們正在辦理參加競賽的報名手續。

 

  下午兩點現場抽籤決定釣點,抽完籤立即進入籤上釣點處等候比賽。兩點卅分準時開賽,賽前河尻部長與松崎君,將我安置在一把遮陽傘下參觀比賽,他們倆則在抽完籤後,立即走入到指定釣場等候。時間到之哨音響起,大夥立即展開行動。綁釣鈎掛釣餌與拋釣工作一氣呵成,現場一片肅靜毫無喧嘩。參與者和參觀者都聚精會神觀看,第一尾香魚上鉤出水,立即引來一陣熱烈的掌聲和歡呼。

 

  參與競賽之釣客,有人端坐石頭上如似雕像,有人則走入水中揮竿起起落落。他們兩人之釣績如何我不關心,因為此刻的我正與一位,陪男朋友來比賽的美眉瞎聊打發時間。兩人天南地北聊個沒完沒了,當她知道我是台灣人之後,便將話題圍繞著台灣上打轉。我問她為何如此關心台灣?她坦然的告訴我說,她的新婚蜜月旅行地點就在台灣。

 

  日本政府為保護河川之魚資源,伊南大川的鮎魚是受保護重點之一。每年七月十五日起至九月卅日止,全川才開放供人拋釣鮎魚。除開放期間之外,任何人都不准下水拋釣鮎魚。若有人膽敢偷釣,一旦被逮必受嚴厲之懲罰。今天除了有釣魚比賽之外,還有太鼓陣前來助威。大會場內,還準備許多的小吃雜煮免費供應。這些小吃雜煮乃當地人之奉獻,滋味美佳一吃難忘。

 

  大會招待周到,免費小吃雜煮任由來賓取食。另外還提供大量的香魚,炭燒文烤與大家一起分享。比賽時間三個小時飛快過去,停止哨音響過所有釣客離開釣點,並將自己的漁獲送之會場等候評判。裁判分開點算參與者釣獲數量,河尻部長釣獲卅餘尾,松崎部長也有五十多條之成績。可惜今日大家釣獲皆不少,所以,二位部長之成績皆名落孫山之外矣。

 

  首獎之釣獲量一百多尾,成績聽說比歷年來少上許多。二位部長收拾好釣具,我們一起回到民宿立即沐浴,隨後便至大廳進用晚餐。民宿提供其引以為傲之鮎魚料理,燒烤烹煮和火鍋一應俱全。端上桌來香氣四溢,勾動食慾立即開動。這家民宿主廚是居停主人,刀工火功皆屬一流,所有食物都被我們吃個精光。廚師最高興的就是料理受到肯定。

 

  他見我等十分賞臉吃光食物,遂親自過來桌邊行禮致謝,並還殷殷祝福我們旅途愉快。晚餐過後距離就寢還很長時間,徵得民宿主人之同意,由民宿主人之次子,引帶我們前去古町廣場上,參觀今年度的「鮎祭晚會」。我們雖然到得不遲,可是現場早已擠滿群眾。人擠人十分熱鬧,想找個空處站觀都不容易。

 

  夜色越深越是熱鬧,人聲鼎沸燈火通明,表演節目一個接一個,演出者賣力演出博得許多熱烈的掌聲。十一點多表演方興未艾,我們明日要回東京所以提早離開,三人拖著疲累回到民宿,一宿無話沉睡至天亮。翌日,一大早便返回東京與澤渡社長談生意。吃過午飯驅車直去機場,晚上我就在家中吃晚飯啦。 【完】


波止場時雨-阪本東美[日語]

台長: 慕松
人氣(2,583) | 回應(0)|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海外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商旅行腳隨筆171-『香魚之旅筆記』
此分類上一篇:商旅行腳隨筆169-『三杯料理思想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