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1-15 11:35:45| 人氣4,0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旅行腳隨筆94-『越南市場覓食記』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越南市場美食-[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94-『越南市場覓食記』

 

  我是一個快樂的拓荒牛,每天手提一只裝滿公司產品目錄的手提箱,另隻手則拖著裝滿樣品的滑輪行李箱。一人兩箱穿街過巷,在陌生國度的商業區裡找尋客戶買家。運氣好時滿載而歸,運氣差雙手空空也是常有之事。而「台灣經濟奇蹟」,就是我們這樣一步一腳印所換來的招牌。如今退休下來閒著沒事,時時反芻往事,酸甜苦辣滋味兼而有之,但是歡樂還是多過於苦澀。

 

  當個拓荒牛之好處,收入較為豐厚之外,藉著商旅之便,走遍世界各地市場,看盡天下形形色色之人種與風俗習慣。最重要的美事,還可嚐遍世界各地之美食。1990年代之前公司草創,東南亞市場成為我公司業務之主要戰場。某日來到越南商旅之時,幸有阮氏兄弟之協助,我才能在短短時間內,快速在胡志明市與河內市兩地,建立起我公司業務之橋頭堡。順利登陸,且讓公司業務做得欣欣向榮。

 

  拓銷期間的民生問題,在地在俗就地取材。每日之餐食除了華人料理之外,在地之越南菜也成為我覓食之重點。越南料理在東南亞料理中,比較清淡輕辣之料理。檸檬與魚露是其調味要角,菜肴上桌之前擠上幾滴檸檬汁,好像是家常便飯。魚露之地位如同醬油,無論是涼拌或熱食之調味非它莫屬。越南料理中最常見的肉類是豬肉,牛肉,雞肉。蝦蟹貝類和各種海鮮。鴨肉羊肉則較少出現。

 

  越南飲食受到中華料理的影響至深,故有許多菜餚做法吃法幾與中國料理雷同。越南也是東南亞諸國之中,唯一傳統上使用筷子做為食具的飲食文化。由於這裡是佛教徒多之地區,所以,在她的料理食譜上也有素食之篇章。河粉或米粉在此非常普遍,用料實在又大碗,尤其湯頭不加味精一樣鮮甜可口,甜而不膩就是它的特色。河粉米粉處處有,各家滋味各不同,這也是在地飲食特色之一。

 

  我喜歡吃當地的月亮薄餅,絣皮Q彈又有嚼勁,咀嚼之時,口腔內還會飄出淡淡的椰奶香氣。內餡各家大同小異,不外乎鮮蝦,肉片,豆芽,胡蘿蔔絲,韭菜等等。餅盤上桌還附有生菜,小黃瓜,香菜等佐料。沾上魚露醬汁與佐料入口,滋味酸香甜辣一起呈現,口感清新爽脆齒頰生津。一吃再吃,百吃不厭。阮氏兄弟知道我喜歡吃它,每次請客都會點上雙份讓我一人獨享。

 

  還有一道越式雪耳也算是美味,所謂的「雪耳」,它就是涼拌的豬耳朵啦。片成幾乎透明之薄片,加上豆芽、洋蔥、小黃瓜,再淋上魚露涼拌。此道美食吃起來,酸酸甜甜滋味雋永。它不像一般豬耳朵,吃起來只有香油味道而已。這道越南料理,顛覆了豬耳朵給人的傳統油膩之印象。因為豬耳切得很薄,咬不到脆脆的軟骨,但又有咬到嫩骨之感覺,非常好吃。

 

  內餡飽滿的越式春捲也不錯吃,薄而透明且有Q彈口感之春捲皮,包以豐富內餡加上生菜,沾上醬汁入口滋味令人激賞不已。而喜歡重口味之時,不妨點碗清爽開胃的乾米粉(線)過過癮。碗內搭配的肉片帶有烤味,吃起來不會有油膩感覺。越南麵食種類多,鮮甜湯頭與酸甜醬汁形形色色,魚露辣椒檸檬提味,加上大量蔬菜清爽成為它的特色。

 

  越南市場在我公司的的業務版圖上,拓銷輕鬆著墨不多。因為阮氏兄弟用心投入,所以,我公司產品在此銷路穩定的成長。經過股東們之同意,銷售全權委託給阮氏兄弟去打理。長久以來雙方合作愉快,直到我退休都維持良好的合作關係。屈指一算,我人離開職場已有十餘年之光景。在此退休時日裡,越南之美食一直在我腦海裡盤旋不去咧! 【完】

 

舞女中的舞女-陳小雲

台長: 慕松
人氣(4,079) | 回應(0)| 推薦 (1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海外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 商旅行腳隨筆95-『東南亞印尼行隨筆』
此分類上一篇:商旅行腳隨筆93-『越南旅次手記』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