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9-01 11:47:11| 人氣1,11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客家料理隨筆158-石螺篇

推薦 1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石螺與料理-[網摘]。



        『客家料理隨筆158-石螺篇』

 

  剪報可以儲藏記憶,它可讓人重溫舊夢,因此,我對剪報之閱讀興趣濃厚非比尋常。這日我又得空瀏覽剪報,一杯清茶一冊剪報,讓我的思緒天馬行空四處亂飄。尤其一篇螺貝文章之介紹,更是讓我陷入回憶的深淵而不自覺。老妻三入書房三催四請要我吃飯,但我依舊置若罔聞沉湎於回憶之中。待至她高八度的怒聲再現,我才依依不捨放下剪報走近餐桌,飯端在手腦子裡猶在盤盪不止。

 

  曩昔在板橋新埔仔的「致理商專」,學校背後有一條又深又寬的大排水溝。這條排水溝收納上游農田之餘水,將之導入江子翠排水系統,再輾轉排入大漢溪或淡水河。由於往年洪患之排水問題獲得解決,因此許多排水溝便失去了效用。由於曠時日久閒置無用而任它荒廢,之後附近農家覺得可惜,遂在荒廢的排水溝內栽植一些茭白筍,或水芋之類的經濟作物以增其收益。

 

  不知是溝內之土質好還是水質好?任何作物之收成都很好。尤其是茭白筍品質潔白皎好,挑去市場出售價錢還算不錯。然而因為農忙經常疏於照顧,所以它就橫枝亂生一發不可收拾。眼看清理困難農家遂放任不管,於是排水溝成為茭白筍天下。只有在筍熟季節,才見到有人親近採收現成之筍。我對這排水溝興趣濃厚,原因是茭白筍墩下,隱藏有不少的大土虱或大黃鳝,還有田蚌石螺等等。

 

  大排水溝內流水盪漾,水活不臭水族活得不錯。石螺田蚌肥大多肉,土虱鱔魚條條生猛肥碩,不論是送賣或自己吃都很受歡迎。在一次無意中闖入之後,水族之豐饒讓我大吃一驚。豐收之餘,我便將這裏當做我個人之秘密水獵基地。每逢放假或空閒時間,這裡就成為我家的水獵活動中心。水獵收穫自食之外,多餘部分就拿去賣給菜販子,換取金錢當作零用金或貼補家用。

 

  茭白筍墩下附生許多螺蚌,由於掩蔽沒有天敵,所以生長繁殖十分迅速。石螺之肉結實口感上佳,故爾深受菜販與食客之青睞。它的售價比田螺高出許多,所以,它就成為我們摸獵捕捉之對象。某日石螺收穫量超多,菜販子故意刁難殺價。我見他胡來亂砍收購價錢,遂故意整他毫不讓步。這些石螺我們將它放入一空陶甕內,任由它在清水中吐清腹內之土。

 

三天內不動聲色,並還悄悄的去拜訪另家菜販。然後叫我家小弟四處放話,平日來往之菜販得知消息,連夜過來我家商討收購價格。勝券握在我的手中,予取予求顯然我已佔了上風。幾度切磋往返之後,終於擬定新價並允諾往後不再刁難殺價。我家人習慣吃食田螺,對於石螺因為賣價好從未自己吃過。這日因為談判順利心情大好,遂在水缸內弄一大鍋自家食用。

 

當晚我將那些石螺汆燙取肉,然後以蒜爆香快炒調味。端上桌來人人說香紛紛動筷,結果滋味口感都獲好評。我家老三腦筋靈活,試用紫蘇與九層塔快炒,出鍋撒些五香粉後上桌。結果當晚之炒螺肉迅速盤底見光。鄰居屋後空地上幾株野生辣椒,結果滿樹無人理睬。老三所學是食品加工,故爾大膽啟用辣椒與九層塔炒螺肉,色香味俱佳令人食之欲罷不能。

 

  老三還特地邀請死黨阿喜子過來嚐鮮,這傢伙一吃之後,嘴叫好辣手筷卻不停止。儘他的小嘴已被辣椒辣得通紅微腫,但他依舊一筷又一筷的猛挾不停。有了這次的試吃成功,從此之後,辣椒和九層塔便成為我家炒螺肉的主角。此事時過境遷已然久,老三也作古仙去久矣,萬沒想到一篇陳舊之剪報,卻又再度勾起我這篇難望的往事回憶!


幾時再回頭-鄧麗君

台長: 慕松
人氣(1,112) | 回應(1)| 推薦 (1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客家料理隨筆159-蜆子篇
此分類上一篇:客家料理隨筆157-田螺篇』

路痕
好懷念的菜,以前家裡常會炒來吃,但自從大量使用農藥後,水田都沒田螺了,即使有,也沒人敢吃了。
2018-09-01 12:10:36
版主回應
好友晚安~
謝謝光臨閱覽~
台灣許多在地水鮮遭受污染真是可惜~
假日愉快!~
^_^
2018-09-01 17:51: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