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5-06 11:07:00| 人氣2,8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蝙蝠的故事

推薦 1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蝙蝠的生態-[網摘]。



 

          『蝙蝠的故事』

 

  居住石圍墻的大舅公博學多才,雖然他沒趕上科舉考試年代,他也未獲得出仕機會,但是他是眾望所歸之鄉紳。某日,他到上福基我家探望他姊姊我的奶奶,正好遇上老祖父在督導我的詩詞朗誦。他回到客廳等候我們下課,老祖母命家母呈上香茗與果點。半小時之後我通過朗誦考驗,老祖父拉著我的小手,兩人一起去客廳見舅公,舅公賞我一小袋紅棗,然後老祖父要我去找堂兄堂姐們玩耍。

 

  大舅公很欣賞我強記好學之特點,因此時常敦促我,空閒時間要多看其他的書籍。或許就是有著這份叮嚀,自我識字能寫之後,我對閒書與報章雜誌特愛閱讀。小六那年暑假,別人都在努力補習準備初中考試,我卻一人躲在後院的老芒果樹下,瀏覽通俗小說「隨唐演義」與「水滸傳」二書。一邊閱覽一邊參與伯公壇,老槭樹下的老學究們的古文論戰。那些老學究們大為讚賞我超強的記憶力。

 

  這日午睡起床後,我在書房裡閱讀雜誌閒書,讀到一篇「蝙蝠的對話」非常有趣,於是我便將其內下來。故事內容裡說到,森林禽鳥之王鳳凰生日這天,森林裡的飛禽都前來祝壽,唯獨沒有見到蝙蝠的身影。次日鳳凰與蝙蝠在森林裡狹路相逢,鳳凰便問:「昨日我的生辰壽日,為何沒見妳前來祝壽?」蝙蝠侃侃回答說:「鳥王啊,我生就鼠頭鼠腳屬於獸類,所以,不好意思前去向您拜壽啊!」

 

  鳳凰一聽蝙福說得有理,因此便不去追究它的失禮了。稍隔不久,森林中的獸王獅子過生日。眾獸都前去向獸王祝壽,蝙蝠依然缺席沒到。兩天後獅子遇到蝙蝠,想起自己生日那天蝙蝠沒過來祝壽,於是它開口問蝙蝠:「嘿嘿,我生日那天怎不見你的身影啊?」蝙蝠泰然的回答說:「大王啊!您看我一付巨大翅膀,分明是屬飛禽,所以,我不好意思前去向您祝壽了。」

 

  獅子一聽蝙蝠之申辯,覺得所說不無道理,因此它也不好再追究下去。這天鳳凰與獅子在森林中不期而遇,話題都放在蝙蝠身上,相互對照之下不勝感慨,獅子搖頭太息說道:「現在社會風氣太壞了,太多非禽非獸的蝙蝠橫行,真是拿它沒辦法......!」從小我就與蝙蝠結緣,夏日黃昏經常拿長竹竿敲打蝙蝠群。幸運敲下一兩隻便將它養在硬紙板盒內,可惜沒有一次成功的將它們養活。

 

  敲打蝙蝠是有要領的,它的聲納非常敏感。我們就是利用它的特性,將竹竿臨空一晃,它的聲納受到感應立即飛撲過去。我們就掌握機會向群中一揮,一次敲中幾隻極為平常。受擊落地之蝙蝠十分兇惡,面貌猙獰暴露出銳利的牙齒,一付想要咬人的樣子。它的牙齒銳利異常,輕輕一碰立即皮破血流,衣服碰上也會刮痕破裂。我們只好從它背後連帶翅膀一起抓住,這樣它就乖乖收斂受擒了。

 

  蝙蝠是一種群居動物,經常數以千計的群居在洞穴、石縫或其他合適且又能避風雨的地方。某次商旅至馬來西亞,在吉隆坡附近有個蝙蝠洞。商友帶我前去參觀,根據住在洞口的印度人說,此洞至少聚有上百萬隻的大小蝙蝠。洞內有印度神祇,常見燈火環伺肅穆莊嚴。據我所知,有些種類之蝙蝠,它會在夜間以合作的方式搜捕食物。待至蝙蝠繁殖時期,雌雄蝙蝠會互相呼叫傳達求偶之需要。

 

  至於蝙蝠之幼兒在窩中擠成一堆,它們會以尖銳叫聲,迎接在外覓食歸來的母親。母親亦會利用叫聲,傳達它們找到食物之快樂心情。長久以來,我對蝙蝠是禽類還是獸類難以分際?後來在生物學上找出它的身份。原來它是哺乳類之翼手目動物,此目動物數量僅次齧齒目動物。課本上還說明,蝙蝠大都是獵捕昆蟲為生,食用數量十分驚人。至於以青蛙小鳥為食物者,僅只兩種吸血蝙蝠罷了。 【完】

 

 

夜空-李茂山

台長: 慕松
人氣(2,899) | 回應(0)| 推薦 (1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洋蔥的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陌上閒談話桑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