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1-03 11:09:00| 人氣2,3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剛鸚鵡之邂逅

推薦 1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金剛鸚鵡-[網摘]。



 

          『金剛鸚鵡之邂逅』

 

  自從參觀過澳洲的鸚鵡鳥園之後,我對毛色五彩繽紛的鸚鵡,開始有些著迷的意向。湊巧在某機緣的引導下,我獲得友人贈送給我一隻金剛鸚鵡。這隻色彩絢麗的巨鳥,叫聲高亢啾啾不休。它那獨具特色的鉤喙強而有力,經常把鐵絲籠子,啄咬得喀喀作響,聲勢雄威令人不敢接近它。它的焦躁與囂張氣魄,總是給人一種目中無人的感覺。心想要去接近它,都得好好考慮一下以免遭殃。

 

  鸚鵡大多色彩絢麗,它們一般以配偶和家族形成一個小群體。喜歡棲息在林中樹枝上,自築巢或以樹洞爲巢。主要之食物為漿果堅果或者種子,有時候也會啜吸花蜜以調整胃口。金剛鸚鵡屬於深山類鸚鵡,生活在樹林或灌木叢中,因無天敵欺近,自由自在,故其鳥體壯碩,攻擊力量很大。羽毛豐厚,獨具一付彎鉤尖銳的鳥嘴,方便它的取食,它還喜歡吃食樹林中之昆蟲或小溪內的蝦蟹。

 

  我家那隻金剛鸚鵡活動力特強,一天到晚哮叫喋喋不休。它常以身衝撞鳥籠,好像要爭取自由之樣相。一位熟悉鳥類的朋友告訴我,金剛鸚鵡極愛家庭喜歡群居。他說我家那隻鸚鵡會焦躁不安,很可能是因為沒有伴侶之緣故。聽信友人之勸告,我開始積極的替它物色伴侶。可惜我走遍鳥市一無所見,透過許多關係亦無法覓得。經過多方努力無效之後,我也不知該如何去處理它了?

 

  為了對它能夠多些瞭解,我去圖書館借閱鳥類圖鑑。翻閱之後才知道。原來金剛鸚鵡是雨林內之巨型鳥類之一,它們在雨林內逍遙自在無拘無束。人類將它捕獲想要飼養它,這不是一件容易之事。而且金剛鸚鵡生性極為遽烈,無法獲得自由之時會有自殘之行為。對它瞭解越多心理越是害怕,一鳥在手如似燙手山芋,此時我很後悔當初,為何那麼高興的將它接手過來飼養。

 

  正值我在為它煩惱之際,一位零件供應商見到它十分興奮。他問我從何得來?我說友人之贈送。然後我將這些時日飼養之苦楚,一股腦的向他傾說出來。這位供應商聽完我的述苦,遂要求我將這鳥兒賣給他,他說自己有十足把握,可以將它馴服。我見他自信滿滿,於是就將那隻金剛鸚鵡免費送他。他一聽免費贈送,高興得跳躍起來。取回簽好之送貨單,立即迫不及待的將它連籠子一起帶走。

 

  書載:金剛鸚鵡喜歡群居,一群成員卅餘隻極為平常。它會利用腳爪抓物取食,利用堅銳鳥嘴咬破蝸牛殼取時其肉。堅果橡子之取食易如反掌,而且還會層層剝皮取肉食之。由此觀之,金剛鸚鵡乃屬智鳥。然而,因為人類無情的搜捕,加上它的繁殖力不高,如今已有瀕臨絕種之虞。一隻金剛鸚鵡之自然壽命,可以長達30-50年之久,若能將它馴服飼養成功,則其壽命可達90餘年之久。

 

  一些愛鳥人士發起金剛鸚鵡之保護行動,希望群策群力為它繁衍後代。據說金剛鸚鵡嚴格執行一夫一妻制,終生只有一個伴侶而已。此鳥若能加以馴服,終身必然忠於它的飼主。它像人類一樣,需要愛心與照料。那位零件商果然有一套,那隻金剛鸚鵡在他悉心照料之下,如今已經馴服可愛,經常的會與主人鬥嘴,人鳥嘰呱你來我往,旁觀十分有趣。有時它高興起來,還會伸長脖子高歌一曲呢。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2,354) | 回應(0)| 推薦 (1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高梁與青紗帳
此分類上一篇:芫荽的故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