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25 11:11:38| 人氣2,16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伯公潭記事

推薦 1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伯公潭記事-[網摘]。



 

 

           『伯公潭記事』

 

  童年喜歡接觸大自然,摸螺挖蟹之外,捕蟲抓蟬更不後人。所謂「近山玩山,近水玩水。」我的童年歲月,可真把這句名言發揮得淋漓盡緻。每天早晨起床過後,眼睛還在惺忪之中,我的腦袋已經開始活躍起來了。一邊刷牙一邊思考,就在這短短時刻裏,我已將今天的整個行程安排妥當了。

 

  中午放學回到家裏,書包一丟匆匆扒碗飯,然後儘快跑去約定地點,會見我那幫形影不離的死黨。下午的集合地點是在村西的土地公壇前,我是老大不得遲到,以免被他們抓到小辮子,成為他們日後卡我的藉口。我快步飛奔前去,廣志和炳南已在那邊等候我了。這時落在我後面的阿錦,邊回頭看邊跑過來,我想,他今天可能又是偷溜出來的?

 

  誰叫咱們是哥兒們呀,大夥心照不宣,互相保留點面子好做事嘛!這時阿錦氣喘吁吁的問我,下午要去哪裡晃盪?我連續說出數個地點,但都被他們否決掉。最後我狠下心說要去伯公潭,意外的竟獲得多數同意通過。於是大夥到附近找自己的藏物,我則去買個西瓜準備玩水之時可以享受。廿分鐘後我門出發,一路打打鬧鬧朝著伯公潭去了。

 

  伯公潭是山村名潭之一,水流湍急潭內有著漩渦。因為時常有人在潭中溺斃,所以大人絶對禁止自家孩子去那邊玩。我們這群死黨啥麼都沒有,有的只是一顆天不怕地不怕的憨膽。山村大人都知道我們桀傲不馴,但為生活必須上工,因此有心管也管不著我們,所以在他們心裏妥協著,只要不出事就沒問題了。

 

  一路上,大夥邊走邊喧嘩玩鬧倒也不會覺得無聊。晃了十來分鐘之後,我們已經抵達潭邊。大夥異口同聲的呼嘯一聲,邊跑邊脫衣服,個個像青蛙似的,迫不及待的跳下水潭中弄水去了。水深沒頂,潭水陰涼直透心肺,但是我們沒有人退縮。浸泡身體之後,一個個爬上大石坪玩起跳水遊戲來矣。五個人一夥盡情的玩水,打水仗、潛深水、笑鬧聲音傳颺至駁坎上,引來過路小孩子們羨慕的張望。

 

  上坪村的林氏兄弟,河排村裏的賴家姊妹,他們只敢遠遠看著我們笑鬧,他們光看不敢接近我們,怕被家長逮著吃上嚴刑體罰。林氏有一兄弟在潭中溺斃,所以,他們家的孩子被管得最為嚴格。我們五人就像五條白魚,穿梭游潛速度驚人。大家輪番跳水表演,邊打水仗邊玩漩渦,旁人羨慕的眼光,使得我們的動作更加誇張。我

 

  最喜歡潭中的漩渦,經常游到它的渦頭附近,好讓它的旋力把我捲入渦心。由於有人傳授我訣竅,輕鬆讓漩渦將身體捲入渦心,快要觸底之時,立即躬身用力一拱,身體就能安全的脫離漩渦。這個口訣聽簡單做起來可不容易,我也是靠膽大心細摸索,慢慢的才體會出它的竅門。我們五個死黨都會玩這招,故爾入水出水極為輕鬆。

 

  古老傳說伯公潭內有寶劍,每月朔望之日寶劍會浮出潭面透氣。有緣者可以見到它的真面貌,若想得到它必須用礱糠搓繩才可釣得。礱糠就是碾米的粗糠,鬆散乾硬如何搓繩,有識之士都認為這是穿鑿故事?聽說有位聰明的歹徒,他偷偷的使用麥芽糖搓成長條,放入礱糠中滾動沾黏礱糠成繩。下月初一這天,他興沖沖的拿著礱糠繩子到潭邊釣寶劍。

 

  嘿嘿!果然那條糖糠繩子管用,它慢慢的將寶劍引出水面。就在寶劍將要脫離水面之際,突然晴天霹靂一聲巨響,落雷將那歹徒殛斃潭邊。寶劍受驚嚇速潛回潭底,從此朔望之日,再也見不到寶劍的蹤影了。癸酉年大水引發山村附近崩山,伯公潭恰好在山崩下方,整座潭完全被土方所掩埋。接著又是地牛翻身,剩餘之山坡走山變形,伯公潭之正確位置已經無從辨識。如斯又過廿餘年,就連居住附近之人,他們也不知道這裏有這座水潭了。  【完】

 


[音樂播放中]-夕陽下的祝福

台長: 慕松
人氣(2,166) | 回應(3)| 推薦 (1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懶懶馬亦有一步踢
此分類上一篇:瓊姐家傳的辣豆干

好傳奇的寶劍喔
><"
2015-05-25 20:15:42
版主回應
哈哈!~
天下奇怪多的是~
台北的劍潭與左營蓮潭~
不也有著同樣的傳說嗎~
早安愉快~
^_^
2015-05-26 04:59:17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2015-05-26 16:02:26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5-05-26 16:33: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