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07 11:21:56| 人氣1,75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斑蝶圓舞曲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斑蝶幼蟲-[網摘]。


照片-美麗樺斑蝶-[網摘]。


照片-琉球青斑蝶-[網摘]。


照片-黑點白斑蝶-[網摘]。


照片-大娟斑蝶-[網摘]。

 

 

『斑蝶圓舞曲』

 

  喬尼是我在亞塞拜然認識的郵友,他是個生物學家,專攻稀有與瀕臨絕種生物史,因為集郵項目相同,二人相處十分融洽。唯一遺憾之事,每當喬尼和我討論到蝴蝶之時,他總是咄咄逼人,逼得讓人喘不過氣來。因為我對牠沒甚麼研究,平日口若懸河的我,每在他的逼問之下,竟然期期唉唉,說不出重點來。這口氣漏得可大了,每回見面時,都會被他借蝶虧我一頓。

 

為此我積極準備投入蝴蝶世界,希望藉著旁人之引領,讓我能輕鬆的踏入這個領域,並能好好的吐出多年所鬱積的一口烏氣。今年的春天,照常準時的前來報到。昨夜一場春雨的滋潤,綠油油的油菜花田一起綻花。花勢浩大,連綿十里一片金黃。田岸上,早已聚著許多來自城市的賞花客。他們少見多怪,見到油菜花的色彩搶眼,唏哩嘩啦的聒噪個沒完沒了。

 

  大人們手中擎著照像機,喀嚓喀嚓的按拍個不停。小孩則是成群結隊,大喊大叫的來回奔馳於田埂上。他們手中舞揚著剛自田裡摘來的花穗,一派天真爛漫,就連路旁電線上歇腳的麻雀,也都喳啁喳啁的唱合聒噪著。這裡是林管處的某個種苗圃,我和朋友應邀來此,幫助鑑定一些蝴蝶的品種問題。這方面我的所學不精,因此在受邀之後,濫竽充數,來得有點心虛。

 

車子剛抵達門口看到上述景緻,心中不禁也跟著活動起來,恨不得馬上加入他們的喧嘩行列。今天我們要鑑定的主角(心虛小聲的說),牠們是一批越冬型蝴蝶。當牠們蝶蹤初現不久,曾有許多自認的專家前來探索。然因牠們數目龐大,加上又是屬於國有,這才有了我們這趟鑑定之旅。這裡可說是全島卅餘蝴蝶谷之中,越冬蝴蝶聚集最多的地方。

 

我們檢驗出牠們的族群,原來就是斑蝶類中的紫斑蝶群。每年的三月底,是斑蝶活動最頻繁的時期。牠們自蝴蝶谷越冬過後,成群結隊的飛到台灣中北部討生活。專家們為了研究牠們的生態途徑,年年都會施行樣本標放,藉以追蹤其行徑。樣本標放過程中,並還順帶的進行蝶類的數量普查工作。

 

  20011125日,在南迴公路的壽卡的研究者,捕捉到一隻日本大阪標放的青斑蝶。這隻標放蝶樣本,在施放的一個月內,飛行兩千多公里到達台灣。之間,路途遙遠又需渡過廣闊的海洋,牠們是如何做到的?在在都值得專家們去探索與研究。生物界存有許多蝴蝶遷移的文獻報告,尤其墨西哥的大王蝶遷移最為著名。專家一直找不到,牠們遠飛數千里回歸的原因。

 

這會兒國內專家們,為使台灣的生態研究與國際接軌。特於紫斑蝶蝴蝶谷發現後,同步做標放試驗藉以收集資料,奠下往後與國際生態研究交流的基礎。這座新發現的蝴蝶谷,所聚集的越冬蝶品種,有紫斑蝶與青斑蝶品種達六類之多,其中紫斑蝶的數量居冠軍。過去屏東山地門蝴蝶谷最大,谷內聚集的蝴蝶有百萬隻之多。然而,因為遭受到人為的破壞關係,這座著名的蝴蝶谷已經消失無蹤啦。

 

  林務局苗圃內的斑蝶類,數目至少有卅萬隻以上。主任帶領我們入內,我們一行邊走邊觀察。為防地點洩密,主任請我們不要拍攝任何影片。林管處為妥善利用這座蝴蝶谷,最近已和蝴蝶保護團體,還有一些專家們共同討論過研究與標放事宜。智慧的勘驗與鑑定,結論除三月之外,全島在今年將舉行兩次同步標放,並進行大面積的普查工程。寄盼這些工程,有助於長期的生態保護運動,爭取國際生態保育交流機會。為遵守入場時的承諾,我也祇能做此簡單的描述而已。為讓喬尼對我另眼看待,我還特地發出邀請卡,請他一起前來共襄盛舉咧。 【完】

 

  

 

 

 [音樂播放中]-七甲山 [韓語]

台長: 慕松
人氣(1,758) | 回應(3)| 推薦 (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基隆和平島豆腐岩之行筆記
此分類上一篇:芬蘭查理遜這家人

may
北北
還有勇氣去探索未知的領域

讓退休後的生活也可以多彩多姿

真是令人欽佩!

午安!
2014-05-07 12:09:03
版主回應
阿may早安~
退休不能留白~
務必將賸餘價值發揮到極致咩~
所以北北屆拼了喲~
週四愉快~
^_^
2014-05-08 05:32:17
兔兔
北北
午安
陽明山的巴拉卡蝴蝶步道
有紫斑蝶,夏天青斑蝶也很多
很佩服這些飛越太平洋到台灣的蝴蝶
^^
2014-05-07 12:50:18
版主回應
兔兔早安~
北北年輕時期~
陽明山多處曾留下田野調查痕跡~
這一轉眼已是四十餘年前的舊事啦~
慨歎歲月匆匆過而一事無成~
老臉有點掛不住咧~
週四平安愉快~
^_^
2014-05-08 05:36:28
DB
我對蝶類也感興趣,
雖然完全不懂。
不過蝶類忽左忽右的飛行方式,
還有漂亮到像一幅畫的花紋(而且每隻都不同),
總令我十分好奇。^^
2014-05-08 06:52:56
版主回應
好友午安~
蝴蝶色澤美麗花樣多~
只要眼睛看見都很美麗~
如果知道它的幼蟲是毛毛蟲~
興致可能就會大打折扣啦~
週四愉快~
^_^
2014-05-08 11:25: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