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16 11:27:06| 人氣2,03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畢業留言簿之回憶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畢業留言簿之回憶-[網摘]。


照片-畢業日之回憶-[網摘]。


照片-畢業留言-[網摘]。


照片-畢業留言-[網摘]。


照片-畢業留言-[網摘]。

 

 

『畢業留言簿之回憶』

 

  前些年鳳凰花開時,隔壁友人家之小六子小學畢業。友人喜孜孜的,將他孫兒的畢業紀念册與留言簿,帶過來我家一起分享。大家都是老朋友嘛,我連聲對他說恭喜之外,順手拿起留言簿翻閱內容。我隨意翻開頁面,發現這些未來國家的棟樑,個個留言莫名其妙,讓我一看簡直不知那些留言是在說些啥麼?有人留言粗暴難懂,甚至「X,靠,強暴」等難看字眼也都出現在留言簿裏。

 

  這些國家未來之棟樑,寫字潦草歪七扭八的,看完一頁就有著頭昏腦脹之感覺。此外還有「三隻小豬」、「一起去打X」等時興字眼,也都被他們套用於留言簿上。我對那些粗暴隨意出口的留言,邊看邊出冷汗,心中不禁暗想:「難不成今日教育,已經不行到這樣地步了嗎?」我闔上留言簿,坐在沙發上胡思亂想。剛殘看到的留言,一直在我腦海中盤旋不去,竟然有點昏愕之感覺。

 

  記得我小學畢業時,在同學的留言簿上,無非是寫些如「鵬程萬里」、「揚帆待發」等等激勵的詞句。也有不少同會寫「勿忘我」或「友誼永存」的字眼。到了初中畢業,老師給的留言以「學海無涯」、「學精於勤怠於嬉」居多。不過也有老師或同學留言「更上層樓」或只寫「加油!加油!」而已。班上一位同學留給我「世路多歧,步步小心。」語氣老成,印象深刻。

 

  最有趣的是一位女同學,她與我不甚熟悉,卻留下一句「莫忘勤學志,更上雨花臺。」不知何時被老師瞄到刮她一頓,害得那位女同學哭了老半天。放學後我到教務處問老師,為何刮那位女同學的留言,是否有何不妥?老師氣呼呼的回答說:「你們長大之後就會知道啦!」老師,對不起!我現在已是個老人家了,可是對老師生氣之理由還是不明白咧。

 

  高中畢業當天,我因成績優秀名列前矛,所以我的留言簿上,激勵或讚譽之留言滿滿皆是。師生之情同窗之誼儘露無遺,字字句句令人感動不已。班上的死對頭或好朋友,分手在即依依不捨儘寫臉上。平日屌兒啷噹的「矮仔」,他竟然在我的留言簿上這樣寫著「當您不經意的瞧見矮人之時,莫忘我這個矮子喲!」語多詼諧刁鑽,令人讀之不禁拍案叫絕。

 

  班花小翠給我的留言是「當你睇瞧魔鏡之時,別忘記問它誰是最美的班花?」喜歡別人說她美的小妮子,臨別都還喜歡開玩笑咧。最妙的莫過於小龍的留言,他說:「公共場合遇見帥哥,莫忘我的英姿哦!」小龍是某大官員的孩子,他的廣交令人懾服,不分貴賤一律收納,寬闊之胸襟至今猶難或忘。他高中畢業立即放洋,卻在一次偶然的交通事故裏喪生,接到他的訃聞之時讓我心痛不已。

 

  英文老師畢業於大陸的輔仁大學,英文底子不錯,可惜懷才不遇,屈居吾校當個英文教員。此人平時就把不得志寫在臉上,脾氣陰晴不定。當同學拿留言簿請他留言,他那龍飛鳳舞的字體,總是這樣寫著「樂觀、奮鬥、進取」。啥麼跟啥麼嘛,他竟拿校訓來打通關,人人有份家家相同。我們離校五年後,第一次的同學會他也過來参加。席上酒酣耳熱之際,竟有同學將此舊事重提,大夥都捧腹笑得人仰馬番呢。 【完】

 

 

 

 [音樂播放中]-五月的風

台長: 慕松
人氣(2,033) | 回應(3)| 推薦 (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君子遠庖廚?
此分類上一篇:塞班島行蹤紀錄

DB
看到前二段,
真覺得台灣的教育(包括學校及家庭),
實在應該好好檢討!
祝週四愉快!
2014-04-17 07:30:40
版主回應
台灣的教育從教改開始~
一歩一歩向倫常崩潰之路~
如今想要恢復正常可能是百年之後的事啦~
週四平安愉快~
^_^
2014-04-17 11:38:31
(悄悄話)
2014-04-17 12:41:07
童心
對呀!我們從前也是寫"勿忘影中人"
而且一定要寫得自以為籠飛鳳舞才過癮, 哈哈!
2014-04-17 21:09:24
版主回應
哈哈!塢忘影中人~
結果都忘光啦~
因為再見面已變形了嗎~
早安愉快~
^_^
2014-04-18 05:45: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