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28 11:27:21| 人氣1,45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鐵路旅情懷舊篇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古早蒸氣火車-[網摘]。


照片-火車鐵路隧道-[網摘]。


照片-火車走出山洞-[網摘]。


照片-火車停靠月台-[網摘]。


照片-古早鐵路便當-[網摘]。

 

 

『鐵路旅情懷舊篇』

 

  首次接觸到火車是在我六歲那年,我和母親自苗栗搭火車北上松山,到五分埔鐵路宿舍與父親同住。這是父親離家北上五年之後的成績,一家團圓生活一起,大家心情都很快樂。印象中,當時我與母親是搭著輕便小軌車,從上福基老家到苗栗火車站,然後再改搭火車北上。這是母親和我第一次離開家鄉,所以,那次的經過深深印入腦海裏。

 

  我們坐上火車之時,母子倆的心情好奇且又忐忑不安。兩人左顧右盼,一副鄉巴佬形象引人注目。幸好車上乘客不多,母子倆一路都有座位可坐。當那火車啟動之氣笛長鳴之際,沒來由的離愁讓我們依依不捨,母親還用小手帕頻頻拭淚,我在一旁夜跟著成容滿面。接著下來火車緩緩啟動離站前進,之後火車移動速度越來越快,經過一座長長的鐵橋,轟隆轟隆的迴聲十分刺耳。

 

  火車走過鐵橋之後速度更為飛快,它在軌道上盡情的奔馳,兩旁之樹木房屋與行人,全都快速的向後移動。初次嚐到火車奔馳的速度,母子倆滿臉充滿著好奇。突然之間又是一聲汽笛長鳴,車座內的乘客紛紛將車窗放下。我們莫名所以,只好也個著大家把車窗拉下。瞬間白天變成黑夜,眼前儘是一片黑暗,原來火車進入山洞了。火車在山洞內的馳騁,轟隆聲音更加雄壯,聽入耳內鼓膜震動很不舒服。

 

不久黑夜又變囘白天,火車已經通過山洞了。眼前之景緻又是一變,原來外面正下著大雨。雨點撒在車窗上,形成許多斜線織成之圖案。我學著鄰座的孩子,用嘴哈氣於窗上,然後用手指在窗面上亂畫一通。初嚐新鮮覺得好玩,一畫再畫樂此不疲,直到母親開口出聲喝止,我才收回手指靜坐於座位上。此時望著玻璃窗面,各種花紋變化萬千。我被眼前奇景鎮住,兩眼傻呼呼的望著窗面不發一語。

 

發愣當中火車已然進站,站內的吵鬧聲音才將我拉回現實。火車進站停住了,月台上傳來陣陣的小販叫賣聲。我因好奇探頭車窗外,小販以為我要買東西,立即跑步過來問我要買啥麼?母子倆都不會講閩南話,只見母親搖搖手,用客家話說不買。那個小販似乎也聽懂客家話,帶著一副臭臉離開我們的窗口。人走後母親嚴厲斥責我,叮嚀以後別太好奇,以免遭來人家之白眼。

 

火車馳抵桃園車站停靠,耳畔聽到有人在說客家話。小小好奇心又犯,我竟開口對媽媽說:「怎摩這裏也有說客家話的人啊?」母親正在思索如何回答之時,窗外小販叫賣便當之聲音在我耳畔響起。此時已近黃昏辰光,母親買個便當堵住我的好奇。這個鐵路便當以木片盒裝飯,菜色包括兩塊豆腐干半顆滷蛋,此外還有一小撮的紅麵筋絲,以及兩片黃醃籮蔔,與一片薄得幾乎透明的燒滷五花肉。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鐵路便當,雖然內容不是豐富,但我還是興奮的和母親分著吃完它。這只便當給我印象深刻,距今已有六十餘年,當時吃它的景象依然深印腦海。吃完便當天色漸黑,車內電燈已然放亮。待至台北火車站停車,站內燦爛之燈光讓我大吃一驚。而此時的車站月台上,人上人下萬頭頭鑽動,人聲吵嚷喧嘩貫耳,但這時候我的藤腦全是一片空白。

 

台北火車站上下車人多,停留時間似乎特別長。印象中好像停了很久,火車才啟動離站。下一站就是松山站了,台北與松山間距離近,幾分鐘內就已抵達。母子倆下車出站,剛剛走出收票口就見到父親高大身影,原來父親早已在等候我們。父親見到母子倆走出收票口,大聲呼叫著我的名字。熟悉的聲音令人悸動,我左顧右盼發現父親正迅速的靠近我們。

 

我興奮的一聲高喊「爸爸!」,引來旅客眾人眼光的投顧。父親身體高大容易看見,他帶著愉快的笑連快歩靠過來,並立即接過母親手中之行李。一家三人高興的走到老市場,各吃一碗麵當作晚餐。然後父親高高興興的,帶著我們橫過馬路,就在路旁的冰攤上喝碗愛玉冰,之後才歩行回到五分埔宿舍。於是我搭乘火車的初體驗,就在此畫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1,454) | 回應(1)|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敲樹取汁黏蟬隻
此分類上一篇:醃漬斗笠貝往事

姥姥
鐵路便當應該有好多人的回憶
我最不愛那兩片黃黃的"塌哭旺"
可是那片炸過又滷得香噴噴的排骨
真叫人一備子難忘
哇~都您害的啦!
害我現在好想去買來吃呢!
2013-09-30 12:39:51
版主回應
哈哈~
塞呷就是塞呷~
說到有吃的舊口水流不停啦~
^_^
2013-10-01 06:23: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