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13 13:00:05| 人氣89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壇一休先生外傳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辛勤寫作-[網摘]。


照片-辛勤寫作-[網摘]。


照片-家工作室-[網摘]。


照片-寫寫丟丟-[網摘]。


照片-辛勤寫作-[網摘]。

 

 

『文壇一休先生外傳』

 

  不論是演藝界或文壇上,得獎似乎是個魔咒,特別是文壇作者獲得大獎之後,接下來的舉止表現十分古怪。幾乎每個獲得大獎的作家,不久就變成為「一休先生」,要不就是變成廣陵散絕響。儘管獲得大獎之後深受重視,可是有不少之得獎人消獅無形矣。我常笑一位得獎之摯友,說他是文壇上的「一休先生」。因為他一獲得大獎之後,從此絕跡文壇不再提筆。

 

  我曾追問他原因何在?這位老兄卻閒閒散散的對我說:「我又不喜歡寫作,只是心血來潮糊扯一篇,誰曉得它竟受到青睞而得獎啦。無心差柳柳成蔭,這可不能怪我呀!」看倌們且請評評理,人家三更燈火五更雞,一夜搖筆到天明,用盡心血謝橙汁文章,全都變評審之字紙簍內客。他老兄得獎了,說話卻是如此淡定恬然,您說說該不該海K他一頓?

 

他的文章得獎或許是幸運?他的文章或許抓住了評審之心?總之,他老兄悠哉得獎就是啦。有人會懷疑這是評審一時興起之給分?或者大疊文章用電風扇狂吹,吹動越近者內容最豐富?或者是得獎人與評審有著關係?這一連串的問題根本無解,因為比賽只有服從裁判嘛。我這位朋友得獎確實幸運,他是在截稿前十多天開始動筆,以自家童年與故相當經緯舖陳。

 

文章裏夾雜一些芝麻趣事相拌合,洋洋灑灑兩萬餘字成篇。完稿之後僅詢過一遍就付郵寄出,競賽揭曉他是以次高分就得獎啦。他得獎的消息傳出來,門檻幾為賀客們所踩平。舉村喧騰賀客絡繹不絕,他老爹樂得笑嘴都合不攏咧。然而吾友全無的蔣之喜悅,各大媒體之採訪造成壓力。他來問我如何應付?我以平常心應付告之。可是他還是無法拂去這股壓力,差點因此而走上絕路。

 

得獎帶來之累讓他萎靡不振,家人反爲此事而擔憂不已。之後幾經坡折與逃避,終於讓他找到一調新路而浴火重生。他在友人鼓勵之下棄文學藝,遠赴異域拜在名人門下,學習交趾陶之製作藝術。他原本就有藝術底子,學起來順暢毫無艱難。小學時代他就喜歡美勞課程,尤其是他的素描功力,對於他的陶藝學習助力不小。如此埋頭用功了十多年,終於在交趾陶藝術上揚名立萬。

 

他在異域埋頭苦幹歷經廿餘年,消聲匿跡不與家人朋友聯繫。那次的遠走異域,對他而言是人生的一大淬煉。那年我去異域商旅,透過朋友之協助找到他的創意工作坊。這小子滿臉絡顋鬍鬚與我見面。異地重逢高興萬分,由他作東請我大吃一頓。他在異域已然窗出一片天地,加上他的作聘在國際艱深受好評,所以在那裡都被當作藝術家尊崇。

 

我們喝酒吃肉暢談著往事,酒足飯飽之餘我笑著問他:「得獎的滋味如何?」他依舊淡然的回答說:「那次意外之獎害人不淺,但也感激那次的撞擊,我才有機會找到自己。」我對他的回答未置可否,不過對於他的成就卻是攢美有嘉。我對他的稱讚剛說完,他卻豪爽的對我說:「我現在是真正的文壇一休先生了!」他也自我調侃說,從那次得獎之後未曾再寫過文章啦。聽完他的自我調侃之後,我真不知該如何說下去矣。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893) | 回應(1)|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北海道覓食記
此分類上一篇:蕃薯物語

(悄悄話)
2013-08-13 20:59: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