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04 12:34:02| 人氣87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年的麻豆行筆記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製片-麻豆特產文旦柚-[網摘]。


照片-麻豆之王爺廟-[網摘]。


照片-麻豆老電影院-[網摘]。


照片-元宵遶境之陣頭-[網摘]。


照片-遶境之十二婆姐陣容-[網摘]。

 

 

『那年的麻豆行筆記』

 

  民國53年,我在軍中的最後一個年頭。剛剛過完農曆年不久,我與一位居住台南麻豆姓邱的班兵,一起去他麻豆老家過元宵節。元宵之日,麻豆街頭十分熱鬧。一些神明遶境活動,正是如火如荼的展開。在許多陣頭之中,有一陣頭非常特殊。這個陣頭的成員全都是女性,個個臙脂塗臉頭髮高盤。每人雙手各拿一支雨傘一把扇子,雙腳跟隨著鑼鼓點子踩著媒婆歩伐,扭腰擺臀前進後退。

 

她們手上之扇子左右搖搧,雨傘則是上下晃動。陣頭一路停停走走,鑼鼓喧天熱鬧非凡。看熱鬧的民眾分據道路之兩旁,人人手持點燃之香火,對準神轎頻頻膜拜。人聲嘩嘩鞭炮碰乓不休,將一條狹窄的街道擠得水洩不通。神轎在年輕人的抬晃之下,步履踩著不丁不八的七星歩伐。進進退退,搖搖晃晃,想必座上之神明,也被他們搖晃得天旋地轉吧?

 

我曾聽友人說過,有時候還會有過火的活動咧。然因前些年過火燒傷信徒,所以,很久沒再舉辦過火的儀式啦。那些大娘的陣容是我平生僅見,因此好奇的問我友人,那是甚麼陣仗呀?友人說:「那就是有名的麻豆『十二婆姐』啦」。至於該陣容的來龍去脈,我的朋友也不知其詳。在我多方糾纏之下,友人帶去見一位退休的廟公親戚。此人姓啥我已忘記,可是他的記憶力卻讓我佩服不已。

 

他說:「這些婆姐來自臨水夫人廟,該廟中供奉有卅六位婆姐。每年依照遶境習俗,廟方會派出十二位婆姐,参與遶境行列以助聲勢。」那位老廟公還說:「那些婆姐各有職司,她們分別掌管人間之吃、睡、驚嚇、夜器、疾病等等。她們已有百餘年之歷史,帶隊之總管是陳大娘。依序而下則是黃鑾娘、方四娘、柳蟬娘、宋愛娘、林珠娘、李枝娘、楊瑞娘、董仙娘、彭英娘、陸九娘、何鶯娘。」

 

又說:「在十二婆姐之中,有位白髮皤皤者,她被稱做『婆姐祖』。此人手扶柺杖步履艱難,跟隨著行列前進。」老廟公將故事說到這裡,喝口茶潤潤嘴,然後繼續的說道:「十二婆姐陣內還有一位小男孩,他是排行第三之婆姐所生。每次遶境出動,男孩必須隨母行走。為防止男孩發生意外,『婆姐祖』緊緊跟隨在男孩後方不遠之處。」

 

男孩頑皮不受管教,經常會自行離隊穿梭於婆姐群中。走到婆姐身旁小手亂掀婆姐之衣角,嘴哩嚷嚷喊叫著「娘親啊!我要吃奶啦!」被男孩扯到之婆姐,立即用扇頭敲小孩之頭,口中叫著說:「我不是你的娘親啊!」由於對白有趣,加上他們的動作誇張,所以引來路邊旁觀者之哄笑。儘管如此,他們依舊用心的沿途表演下去。直到遶境完畢,這些婆姐小孩才有休息機會。

 

麻豆老鎮之「十二婆姐」陣頭,全省絕無僅有,而且還有百餘年之歷史。雖然遶境出動十分辛苦,可是扮演者十分虔誠用心,所以一路辛勞無人叫苦。這日一起遶境之陣頭不少,遶境之氣氛濃厚十分熱鬧。走走停停外加表演,將那遶境路過之大街小巷擠滿人潮。鑼鼓喧天價響,人聲吵吵嚷嚷,還有鞭炮聲之伴奏,鼕鼕鏘鏘、乒琳乓啷,善男信女虔誠的心思直送天霄。邱姓友人之廟公親戚,他還告訴我說,這天也正是關爺飛昇之日呢。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874) | 回應(3)|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東南亞印尼行隨筆
此分類上一篇:豆類在我家

ivy
麻豆讓我想到文旦
不知今年的文旦會不會豐收呢?
好想吃~
2013-06-04 13:32:35
版主回應
哈哈~
說到有吃就一條線~
今年柚花多結果必多~
你可以磨牙等候中秋來臨了~
^_^
2013-06-05 12:48:39
小洋子
啊,我最愛吃的柚子
話說,我有位舅舅住台南,所以阿嬤都會記得送我好吃的~ㄎㄎㄎ
2013-06-04 23:36:27
版主回應
嘿嘿~
呷芭臘棒慶記~
呷柚仔棒蝦米~
小心柚子吃多會傷腸胃哦~
^_^
2013-06-05 12:52:21
姥姥
文但我喜番~
端午節都還沒過
您老開始想中秋囉?
2013-06-05 12:17:39
版主回應
哈哈~
先想起來等不可以哦?~
日子飛快過~
轉眼中秋就到啦~
^_^
2013-06-05 12:53: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