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12 12:39:59| 人氣1,80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之樂樂如何?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書之樂樂如何?』

 

  我承認自己不是很會讀書,但我確實很喜歡讀書。自從接受老祖父的啟蒙教育之後,天天幾乎與書為伍,喜歡親近書本閱讀書籍。我之讀書方法,剛當之初僅按老祖父指示,每天背誦課文不去瞭解內涵。日積月累的結果,滿腦子的課文卻無法知曉它的意義。雖說這種死讀索然無味,習慣之後卻也能夠自然的接受。

 

  七歲進入小學之後,我發現自己的文思邏輯與眾不同。課文內容似乎都有著似曾相似之感覺,老師帶過一遍就能瞭然於胸。而在誦記方面遠遠超過同學,所以老師對我格外之好感。之後隨著年齡增長,我的讀書興趣更為濃厚。僅在初中三年裏,我已讀遍國內外許多名著佳作。就連紅樓夢金瓶梅或推理小說,在在都逃不過我的閱讀。

 

而這些名著鉅作之消化,每每呈現於我的作文談吐裏,老師聞之驚為奇才。高中時期,一大套梁實秋翻譯之「莎士比亞全集」,不但全部讀過,內容細節藝銘記腦海。「西線無戰事」、「戰爭與和平」、「亂世佳人」、甚至艾倫波的推理、散文與詩集、一一涉獵將之融入我的演講與辯論之中。是故讓我變成為學校風雲人物,走起路來都會覺得腳底生風咧。

 

之後我常在一些讀書會中擔任引介導讀,凡是經過我引介導讀之著作,不論是剖析或見解,會友易懂並迅速能夠融入其中,並能體會出書文中之精義。迨至就讀於克里夫敦語言學院,我的西洋文學成績名列前茅,差點就被強迫留在學校擔任助教。然因當時思鄉情切,逃回台灣之後,仍時時接到威爾遜校長之挽勸電話。奈何親情鄉情之召喚,最後我還是決定返鄉發展。

 

個人深深的認為:讀書需要自發性的喜歡,並且是在寬容的時間裏,以及輕鬆自在的情況下進行。對於讀多少讀多快,必須随興決定之。如此一來,很容易便可領悟到書本之內涵。對於讀書之情緒,切忌以自己的主觀做出無謂之宣洩。莫要輕易批評與辯解,這樣才不會對不起作者之努力與付出。

 

因為書本是作者之心血結晶,讀者只是個現成的分享者。如果您認為書中某些想法,與您的觀點有所衝突,大可自己也動筆寫出一本書發表嘛。若是有人問我讀書有何樂趣?具體感覺我也說不出來。我只知道心情鬱悶之時,看看書可以溶解我的鬱悶。當我心情快樂之時,書中之精華立即會被我吸收加以引用。

 

從諸多之書籍文章之中,可以讓我學到寫作之手法。甚至從諸多作者之邏輯裏,找出一條自己的立論捷徑。總之,個人深信「開卷有益」這句話。只要您靜下心來讀書,三五分鐘之內就可融入書本悠遊其中矣。讀書之樂樂如何?以上就是我的答案了。 【完】

 

 

照片-一家大小快樂讀書-[網摘]。

 

照片-愉快童年讀書樂-[網摘]。

 

照片-悠閒自在讀書樂-[網摘]。

 

照片-倆小無猜讀書樂-[網摘]。

台長: 慕松
人氣(1,807) | 回應(3)|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雪山古國尼泊爾遊記之二
此分類上一篇:友誼贈送的松葉蟹

ivy
呵呵
看書很好呀
有時間我也好喜歡看書
而且我看的很雜
什麼都會看
不過
看最多的是小說啦
哈哈哈~
2012-11-12 15:43:44
版主回應
哈哈~
不管哪個年代人~
看書都馬很雜很多~
因為書籍出版淹腳目嘛~
多到無從選擇~
北北也喜歡亂看書~
越是嚴禁之書越愛看啦~
^_^
2012-11-13 13:19:16
緋裳女
小學時獨完一整套的俠盜"亞森羅蘋全集" 故事中他不但劫富濟貧 還常以巧妙無比的化妝術捉弄了名偵探胡爾摩斯好幾次 劇中的男主角即使是小說的虛構人物卻在無形中培養我嫉惡如仇的個性
我因知原著作家是位法國人 就許下心願 希望有一天能拜讀原文 大學時 本系必修的第二外語我就選法文
雖學得不好但由於字跡工整 篇篇作業 好像都了滿分!
2012-11-12 18:04:43
版主回應
北北知道你有語言天份~
所以對任何語言只想要學~
絕對可以學習成功的~
好好利用特長~
一生受用不盡~
^_^
2012-11-13 13:21:22
姥姥
咦???
我們不是一家人喔?
可我從來就不愛讀書柳!
差那麼多~
我是睡不著時拿書來翻
很快眼皮就往下掉了
阿哈哈~
2012-11-13 12:33:56
版主回應
嘿嘿~
誰說你我不是一家人~
老哥愛讀書老妹愛看書~
結果都是一樣的需要睡眠啦~
哈哈哈~
^_^
2012-11-13 13:23: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