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04 12:57:59| 人氣1,1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梵蒂岡行腳筆記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梵蒂岡行腳筆記』

 

  義大利那不勒斯(Naples)商友麥歐尼老先生,年紀一大把活力十足。陪伴他的女秘書和辦公室裏的小姐,對他那雙鹹豬手不以為意。這些小姐門個個體健貌美,活潑大方且打扮入時。老先生用人哲學很妙趣,他常對人說:「辦公室不用美女,生意不會找上門來。秘書不夠漂亮,談起生意沒精打睬。」我問他這是哪來的歪理?

 

  他卻笑著回答說:「人美做事自然美,因為大家雙眼注視著她,工作起來不得不打起精神。員工之工作精神充足,做出之結果自然就漂亮啦。」聽來莫名其妙,但分析起來似乎又有那麼些些道理。每次我去他辦公室,香水氣味充斥空間,美女來往進出鶯語燕聲,還真會讓定力不足之人心不在焉咧。

 

其實這是他的生意絕招,刻意的安排美女擾亂視覺,讓每個生意上往來的客人,心猿意馬而任其殺價宰割。他常揶揄說我是「石膏人」,因為他這招對我完全無效,所以才會奉送這個綽號給我。說實在的,我非柳下惠不受其誘惑,只是經驗告訴自己,越是這種場合越要把持自己,因為溫柔鄉是英雄塚嘛。

 

1978年秋天我去米蘭訪商,順道前去那不勒斯看他老人家。此時他已八二高齡,活力充沛不輸給年輕人。雖然我口說特意來探望他,可是老人家仍給了我一張訂單。興奮之餘立刻向老人家道謝,但他卻要求我陪他去梵蒂岡見見某人。看在訂單份上,這個順水人情給得非常漂亮,老人家還稱讚說我這人很夠意思咧。

 

  梵蒂岡是教皇所在地,名震遐邇全球聞名。一直以來,這裏我都因商務忙碌無暇參訪。這會兒機會送到門前,當然不會輕易的推卻囉。翌日早上九點鐘左右,老人家的司機安東尼奧電話給我,他說老人家已在飯店Lobby等我。放下話筒匆匆盥洗一下,馬上快速下樓去與他們相會。

 

  電梯門開處瞥見老人在與櫃檯小姐聊天,不知聊到些甚麼開心事?但見兩人笑得前彎後仰的。安東尼奧過來接我,然後我們一起進入樓下咖啡廳進用早餐。點好餐點之後,安東尼奧才過去接老人家過來。三人進餐無所交談,餐畢等候安東尼奧開車過來之時,老人家這才告知要去晉見教廷總務主事。目的是要洽談教堂內的電器用品更新之生意。我人來得正好可以從旁協助他,幫他照料一些估價技巧以求萬無一失。

 

  捨命陪君赴湯蹈火去,好人乾脆就做到底。我雖不是天主教徒,當我們踏入大教堂之時,嚴肅的宗教氛圍幾乎讓我窒息難受。幸好我的適應能力不錯,三、五分鐘之後便已融入環境。聖彼得大教堂是梵蒂岡的代表建築,豪華的三排迴廊全都是巴洛克建築。裝飾之美無與倫比,建築工程更是浩大無匹。許多文藝大師投入心血,打造出這麼一座富麗堂皇之建築空間。

 

衣食之選的藝術大師如米開郎基羅、拉斐爾、布拉愛特諸大師之作品,在此處處可見。尤其米開郎基羅的「聖母慟子雕塑」著實讓我大開眼界啦。我們在這一平方公里的教廷內,就在引導者安排下,順利的見到了總務主事者。雙方在祈禱室進行洽談,因為老人家的估價與對方預估相差無幾,所以,這筆生意順利基到手中。

 

雙方簽訂合約之後,我們利用機會參觀許多景點。根據引道人之介紹,五們得知全教廷內,在籍公民只有300人而已。他們擁有傭兵軍隊,兵士以來自瑞士者居多數。這些兵士穿著華麗莊嚴,聽說是米開郎基羅的設計,從股至今未曾改變過它的設計咧。這趟教廷之旅純屬額外的收穫,我雖非天主教徒,但在其宗教氣氛下,我仍裝作老成入境隨俗進退有度,老人見我表現頻頻點頭,表示臥這人還算上道。

 

在我們跟隨參觀之時,老人家在我耳邊喋喋不休的灌輸教義。此舉儘管囉唆得令人心煩,可是我還裝作認真的在聆聽著。老人見我的反應覺得十分滿意,回頭他用義大利話與安東尼奧對談,意思表示我這傢伙孺子可教也。而教廷內週遭之宗教氣氛,給了我有著濃烈的壓迫感覺。這感覺直到我們人車離開梵蒂岡很遠之後,這股壓迫感覺才獲得了真正的紓解。 【完】

 

 

照片-梵蒂岡城鳥瞰-[網摘]。

 

照片-教廷廣場前-[網摘]。

 

照片-大教堂內藝術作品-[網摘]。

 

照片-望彌撒之場面-[網摘]。

 

照片-聖母慟子圖雕塑-[網摘]。

 

照片-梵蒂岡之傭兵-[網摘]。

台長: 慕松
人氣(1,106) | 回應(0)|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往昔生活之摘記
此分類上一篇:奇異果追根究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