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14 12:47:30| 人氣2,27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追憶一場花之饗宴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追憶一場花之饗宴』

 

  日本人佔據台時期,許多飲食文化也跟著植入台灣。壽司和味噌湯是其代表之外,炸物與串烤也相當風行於台灣。孩提時期,每天耳畔都可聽到「甜不辣」、「阿布拉給」、或許多日本食物之名字。從小我就喜歡吃炸物類食品,老祖母疼金孫,只要我開口就有得吃。而且我想要吃啥就有啥可吃,家人從未拒絕過我的要求。

 

  安逸的生活容易讓人產生遐想,一票在鐵路宿舍候船待命的日本遣僑,為了答謝台灣人之寬容,經常會設席擺宴邀請宿舍鄰居參與共享。這一日之筵席,它是由我家熟識的西野太太提供。是日早晨她命女兒花子,邀我一道去宿舍各處的花園摘花。聽花子說,她的母親要辦一桌花宴請大家嚐味。

 

  兩人合作之下,宿舍花園見得到的花朵都被我門摘回。花朵之多胞括有百合花、金盞花、小野菊花、木槿花、玫瑰花、夯不啷噹摘回一大籃,就連南瓜花或絲瓜花也都難逃被摘的命運。回家途中經過荷塘邊,看見三、五朵新開荷花迎風招搖,當然也被我們摘回家湊用。而我家之薔薇與菊花,它們也都無法倖免於難。

 

  我們回到家中,西野太太要我們將所摘之花,分門別類的放入不同的容器之內。然後按照西野太太的指示,將花瓣一片片脫下清洗乾淨。萬事具備,我們等候西野太太的吩咐。此時,但見西野太太套穿著一條連身圍裙,走入廚房準備開始料理。

 

我與花子習慣的在一旁待命,就在西野太太的命令下,我到灶下開始生火。花子則幫忙母親調拌麵漿。西野太太要花子將晾乾之花瓣拿到灶上,並要我加強火勢讓鍋油加溫。今天使用的炸油是花生油混用菜籽油,火猛鍋熱倒入用油之後,鍋內立即吱喳聲盈耳不絕。西野太太用筷尖挑點麵漿下鍋測試油溫,我則將花瓣悉數倒入麵漿盆內。

 

俄頃,入鍋之麵漿浮出油面表示溫度已夠。於是西野太太用筷子挾起花瓣,翻覆沾勻麵漿入鍋開炸。待至鍋內花瓣所沾之麵漿炸得金黃,這才一片片一朵朵的挾起離鍋,瀝乾油漬之後再放入竹籃內。南瓜花與絲瓜花整朵下炸,麵漿金黃再行撈起瀝乾油份。全部炸完油溫再升高回炸,直到金黃酥脆才起鍋裝盤。沾料有椒鹽與甜醬,各取所需各沾己愛。

 

在我所知之範圍裏,吃花前所未聞,以花辦席更屬創舉。一向樸實的鐵路宿舍有此饗宴舉行,更讓任日本人和台灣人都覺的不可思議哩。而那些經過酥炸的花朵或花瓣,沾上沾料入嘴滿口芳香,輕輕一咬口感酥脆爽香。這些炸物花色不變之外,吃進嘴裏還有一股大自然的花香咧。我們像似劉姥姥初入大觀園,享受著紅樓美食一般,個個吃得眉開眼笑。受邀之全桌客人吃得巧飽,個個莫不稱讚西野夫人之巧思和廚藝之高竿。

 

今日之席上全都是花的食品,菊花茶與荷花肉骨湯,還有茉莉花蒸肉全是新味,整桌食客人人吃得嘖嘖稱讚,小孩子們更是吃得目瞪口呆。這席花之饗宴發生於五、六十年前,但當時之情境依然在腦海盤旋不去。最近聽說有人以花入菜,被評為當今之創舉,其實,遠在五、六十年前,我們早就親嚐過一頓花之饗宴啦。 【完】

 

 

照片-花之饗宴-[網摘]。

 

照片-酥炸南瓜花-[網摘]。

 

照片-油炸小黃菊花-[網摘]。

 

照片-酥炸絲瓜花-[網摘]。

 

照片-酥炸木槿花-[網摘]。

台長: 慕松
人氣(2,271) | 回應(3)| 推薦 (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再說一則虱目魚的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維也納之側寫

ivy
哈哈
我也好想來試一下
吃花耶
沒試過呀~
2012-10-15 10:40:48
版主回應
哈哈~
你可以先試炸南瓜花或絲瓜花~
稀麵漿內放入少許糖~
先用中溫炸金黃撈起瀝油~
再以高溫回炸至酥脆~
沾椒鹽或番茄醬就好吃得不得了啦~
祝你試炸成功~
^_^
2012-10-15 13:10:55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2-10-15 11:22:21
姥姥
阿蛤~~
我吃過炸的絲瓜花'南瓜花
煮湯'涼拌的檳榔花'荷花
喝過泡茶的菊花'荷花
熱炒的空心菜花
大概就這些啦~
算不錯吧口福?
比您稍差一點就是
2012-10-15 12:26:57
版主回應
嘿嘿~
原來你吃過這麼多花啊~
怪不得那麼的花心咧~
老哥吃過很多花~
所以滿面都是豆花啦~
^_^
2012-10-15 13:13: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