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11 13:12:48| 人氣2,81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小魚兒的記憶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小魚兒的記憶』

 

曩昔鄉下的農田排水溝中,生長著一種體寬眼紅的小魚。這種淡水魚族群,在40年代鄉下水溝中處處可見。它與大肚魚混群,烏鶖白鷺見到它們追逐啄食,瞬間嗉囊膨脹,走起路來一搖一晃十分有趣。三弟生前對他頗感興趣,他曾網捕撈回家,將它與台灣三斑混合一起飼養。這兩種魚和睦共生,生長得特別迅速。

 

這種小魚族群之成員,鄉下人都稱它叫「牛屎鯽仔」。它是排水溝中的常見水族之一,它的族群生有一對紅眼,身體扁得不成比例,但在水中却非常的靈活。因其體型關係,農家都稱它為「紅目扁魚」或「紅目仔魚」。它的族群量大,在排水溝或死水池裏可見其蹤跡。

 

每次打水獵回來,三弟見我將整桶整桶的小魚拿去餵雞鴨,就說我是在浪費大自然的資源。從小就愛吃的他說:「如果能夠將它曬做魚亁,用九層塔和醬油蒸過,肯定它的滋味不錯。」對於三弟的想法,喜歡亂吃的我,表示十分贊同它的想法。並且還親口允諾它,下回收獲量大時,一定會將小魚交給他去處理。

 

光復節例假日,我邀同玩伴阿喜子兄弟,大夥一起去附近的三角窟仔戽魚。今天在窟內捕捉到的漁獲裏,有很多大肚魚和牛屎鯽仔。當天,我們先將窟內之水戽得半亁之後,再使用細目網子先撈小魚。天啊!滿滿的牛屎鯽在網內跳躍不止。阿喜子主張將它們丟棄,我說全部算成一份都給我好了。

 

他兄弟倆都無意見,於是我叫么弟先將它拿回家,交給三弟全權處理。三弟先將牛屎鯽魚冲洗乾淨,瀝亁水分灑上鹽巴,然後放入鐵鍋文火慢癟。等我抓魚返回家中,一大篾籮之牛屎鯽魚亁呈現眼前。我捻兩三條入口咀嚼,清甜香脆十分可口。可是三弟說這只是半成品,待會兒用糖汁餞過之後將會更好吃。

 

  午餐畢,大灶餘火空閒著,於是三弟便上場,表演他的糖汁餞魚亁的把戲。他將半包黃砂糖放入鍋中熬煮成糖漿,接著將魚亁倒入與糖漿拌合。糖汁收亁灑上白芝麻起鍋,冷卻再吃果然別有風味。我出手捻些入嘴細細咀嚼,口感酥甜脆香兼而有之,越吃越順嘴,差點就將舌頭一起吞下肚子。未待全涼,妳一口我一口已吃掉大半。

 

  三弟用六吋盤子裝滿一盤留給父母,剩餘的全歸弟妹們分享。傳說牛屎鯽不可食用,誤吃的者會產生皮膚病變,還有人說吃了會耳聾。傳說諸多紛紜,但是美食當前,大夥都將忌諱擺在一旁,眾口吃得津津有味。吃完之後大家憂心忡忡,害怕傳說應驗。

 

然而到了今天,我家弟妹與我仍舊耳聰目明,可見那些傳說完全不準。鄰居也有受惠者,阿喜子兄妹都有分享到,他們也都安全沒有耳聾或發生皮膚病變。因為這次試吃紮下基礎,日後凡我兄弟之言,他家兄妹深信不誤。這個成果大概就是,我門拼命吃牛屎鯽所換來的報酬吧?

 

  牛屎鯽的得名十分有趣;早年耕牛完成階段工作,主人會將牠卸犁放他自由活動。家中小孩把牠牽到河裏揾浴,泡在水中的牛隻精神鬆懈後,不知不覺的排出大量的牛糞。這時體型扁小的紅眼魚,圍攏過來當其清道夫之工作。不瞬間所有牛糞,就被它們清理乾淨。紅眼扁魚之外型酷似鯽魚,所以,農家大小都稱呼它叫「牛屎鯽」了。 【2010-12-09 修稿]

 


照片-鄉下農田-[網摘]。


照片-農田大排水溝-[網摘]。


照片-大排水溝下游-[網詹]。


照片-大肚魚-[網摘]。


照片-牛屎鯽魚-[網摘]。

台長: 慕松
人氣(2,814) | 回應(2)|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羅馬骨骸博物館參觀記
此分類上一篇:童年死黨文清的故事

藢苓兒
北 ~ 晚上好

哪有牛肉麵阿
騙人阿
坐地上踢腳...您騙人您騙人

不過有魚也不錯
最少不用再吃地瓜了XD
最近真的被地瓜給害慘了
大象快生小象了
*^_^*晚安
2012-03-12 00:37:27
版主回應
啊~
想要吃好料就得聽話~
再亂亂來說些543的~
嘿嘿~
當心被抓去共卡撐囉~
ㄟˊ~
甚磨時候懷小象啦~
可喜可賀喲~
^_^
2012-03-12 13:22:58
青魚
小小魚兒也成盤中飧拉~~~~
快逃~"~
2012-03-15 15:41: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