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7 06:24:51| 人氣55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文哥的海上日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文哥的海上日誌』


  住在淡水錫板庄的阿文哥,已有多年沒有信息了。前些天我在午寐之時,突然接到他的電話嚇我一跳。這通電話可能是用大哥大打出,聲音斷斷續續有點模糊。只知大意,約我這個星期六務必去他家一趟。我問他有啥事?他故作神秘說我到了就知道。

  星期六那天,我起個大早邀妻同搭捷運去淡水,然後再轉計程車到錫板楊家。一路上我絞盡腦汁,偏就想不出為何匆匆找我去他家?計程車已轉入山路,拐兩個彎就到了楊家的老厝門前。車子剛停妥,阿文嫂搶著過來付錢。幸好妻子早已準備好零錢,所以文嫂的大鈔被司機給退回了。

  走入客廳放好禮物,阿文哥滿臉風霜出現在廳門口。爽朗笑聲依舊,只是臉上的皺紋和頭上的白髮增加不少。他的巨大變化,讓我夫妻倆望傻了眼連招呼都喊不出口。我還未開口問他為何召我前來?文嫂却已喜孜孜的告訴我說:「我們家換新船了!」

  啊!我趕忙向他們夫妻連說「恭喜恭喜!」。體貼的老妻說她去洗手間一下,回來暗塞一個紅包給我。我手中掂了掂覺得份量不少,於是將那紅包放在神桌上,口說一點點小意思請收下。阿文哥夫妻力推說不可以,買新船通知我的目的只希望我前去聚聚。妻趕緊說:上回妳娶媳婦我沒包,這就算是補包吧!抵不住友情的緣牽,他們只好收下紅包。

  為了男人談話方便,妻跟著文嫂到廚房幫忙去。這時阿文哥眼角泛著淚光,對我說出了這麼久沒聯繫的原因。他說:四年前到澳洲海域捕魚,回程在巴士海峽附近被菲律賓海軍扣押。名目說是私闖海域,其實當時他的船在公海與私海之線上。

  說著說著它的聲音已哽咽難繼,他喝口茶再繼續吐苦水。足足說了半個多小時,總算把來龍去脈交代清楚。對於他的遭遇我很同情,不過我也無能為力幫上任何忙。還好不幸中的大幸,華僑律師亟力奔走搭救,並向法庭求得漁獲的補償。這艘新船就是賠款下來後,在高雄買到的中古船,重新整理與換過新的引擎,並重新噴漆過的新船。

  午餐擺上來,分賓坐下,接著海鮮料理陸上美味一一上個不停。一張十二人座的大圓桌上,食物擺得堆山塞谷不知從何下手才好。主人夫婦分坐上下座,殷勤為我夫婦挾菜添酒。一頓飯從十二點吃到兩點才撤席。山珍海味應有儘有,不過阿文嫂手製的魚丸、花枝丸和魚捲與蟹斗最受歡迎。每回來都有,但這次特別多。尤其炸花枝丸與翡翠丸咬入口中,爽脆口感鮮美異常。

  餐桌上阿文哥述盡被扣生活之苦,惡劣伙食及不人道的凌虐,求天天不應喚地地不應,若非華僑奔走急救,他們早就命喪異域了。當時船被扣禁於孤島碼頭,通訊器材被移走而無法對外聯絡。幸虧一位菲籍船工偷下水,拼命泅上大島求救,僑會律師廣為申述。扣押三年付清罰款這才放行,返程利用陳舊魚網一路捕魚回家。這些漁獲在高雄出清,恰好夠付船員們半年的薪水綽綽有餘。  【完】



PS. 照片-海回歸線-[網摘]

台長: 慕松
人氣(55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寂寞Latte
您的文
與此台簡介一樣
令人深刻﹋
2007-06-27 20:11:26
版主回應
謝謝光臨~

希望文章你喜歡!
2007-06-28 06:19:20
Let me hear U say &#
哇塞...
2007-06-28 01:46:49
版主回應
^^.
2007-06-28 06:19:46
海洋
北北你這篇寫的好好喔
害我昨天看的眼淚一直感動著
北北你寫作很久了嗎?你寫的真的好好喔
偶真喜歡看(@^^@)y


北北加油喔
(北北你都起的好早喔,呵呵呵)
2007-06-28 07:56: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