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2 07:52:34| 人氣2,3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約旦地下古城-傑拉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約旦的地下古城-傑拉西』

  西元七十九年,義大利的維蘇威火山爆發,岩漿把大城龐培淹沒。在當時而言,這是一件絕大的天災。之後經由考古學家的探蹤,此一地下古城終於重見天日。相同事件發生在中東,傑拉西古城最近也引起廣泛的注意。

  安曼的朋友納許,自另位杜拜商友手接我過去。他二人都是阿拉伯商場才俊,可是私底下二人拼得利害。當他聽說那位朋友帶我去遊「死海」,他立即表示要招待我去遊古城傑拉西(Jerashi)。

  這個地名我屬初聞,它是圓是扁我全無概念。既然人家誠意招待,我總不好拂逆人家的好意。就在我抵達安曼的第二天清早,我與這位朋友開著一部豐田休旅車登上旅程。

  傑拉西古城位於安曼之北,車程約需45分鐘可達。這座古城,據說興建於公元90-92年間。曾被黃沙埋餘地底將近千年,直到1925年才被考古學家挖掘出土。但據考證,這塊城地遠在六千餘年前就已有人居於此。

  根據約旦觀光局的引述;傑拉西古城的黃金時代,橫跨四個世紀以上。當時羅馬帝國雄鎮歐亞,將歐亞間的十個主要大城串聯成「十連環城區」(Decapolis)。既可保持物質交流,又可容易掌控版圖,而傑拉西就是這十個城市之一。

  由於它的位置處於東西交通的輻輳點上,又是重要的戰略指揮中心。人來人往熙熙攘攘,駝隊鈴聲叮噹不絕於耳。萬商雲集生活舒適,繁榮得令人眼紅。因此,今天挖掘出來的城址內驛道、商店、教堂與一般民居附有濃厚的羅馬風味。

  吾友將車子停放在指定的泊區,順便雇用一位名叫拉蘇的小導遊。別看這小導遊長得瘦黑矮小,他可是一位十分稱職的好導遊。他未領有執照,在當地稱為「地下導遊」。這種導遊很多是學者兼差,因為不願被機關囉唆而偷偷執業。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只要有人可用我對這些並不會在意。

  拉蘇導遊帶著我們從南門進入市區,這座南門上,雕刻著許多獨特的葉型裝飾。我問他這是代表甚麼?他說這是上古某阿拉伯家族的圖騰。進入城門展現眼前是片廣場,拉蘇說這廣場是以前的市集。來自各地的農產品和山產海產物品,全都送到這裡批發。儘管挖出的遺跡殘缺不全,但已可自其中看出昔日的興隆。

  穿越過廣場,拉蘇帶我們東逛西看週遭的建物遺跡。他用阿拉伯語嘰哩呱啦的介紹,吾友充當翻譯居間溝通。可是我這朋友的英語不很靈光,所以許多他不會的地方呼嚕帶過。許多地方我只好自己揣摩,實在沒辦法,這才連說帶比的向吾友尋求答案。

  我們邊走邊看走到死巷,拉蘇說前面正在挖掘無法進入,於是我們退回原路走向另一條路。這時我們見到市場對面,一座橢圓形廣場面積更大。廣場的四周,豎立著五十六根愛奧尼亞式的廊柱。廣場中央一根特高石柱,它是每年七月「傑拉西嘉年華會」點燃聖火的地方。

  遊覽至此我已覺得飢餓,拉蘇帶我們走近一家西式的阿拉伯餐廳。這餐廳有十幾個獨立房間,當我進入正好中午的祈禱時間。吾友與拉蘇跪在一個綠色箭頭所指的方向,禱告完畢吾友告訴我那是麥加方向。

  清真教徒信奉阿拉非常熱誠,每天必須做完「五功」祈禱五次。五功時間一到,所有穆斯林都得放下手邊工作,跪向麥加方向禱告,因此,在阿拉伯的公共場所,到處都可見到麥加方向的綠箭頭指示標記。

  阿拉伯人宰殺牛羊,皆須由教長禱告後方能動刀。豬肉是禁忌不能販售,所以,在此區域旅行牛羊肉不缺。有些料理重辛香,那股子辛辣真讓人受不了。幸好拉蘇帶的這家掌杓懂英文,所以我才沒被辣倒在那裡。   【完】

  


PS.照片-金字塔與人面獅身像-[原圖卡]。

台長: 慕松
人氣(2,3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