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29 07:16:40| 人氣1,5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細姨仔街的傳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細姨仔街的傳說』

  國中同班的蔡姓同學,家在新莊市場內設有豬肉攤一座。每天幫著父親四處捆豬,或者賣肉習以為常。但沒想到這個同學不但品學兼優,而且還是運動場上的風雲人物。蔡君為人忠厚老實,長得細皮嫩肉,很難讓人會將他與豬肉攤聯想一起。我與他的交情平淡,不過,兩人之間很談得來。

  這日下課後他約我去廟口吃魷魚羹,二人走至中正路的武聖廟附近,他指著廟後的那條街對我說:「那就是新莊的細姨仔街」。這個名詞讓我驚訝不已,因為這條街我已經走過兩年多,可是從未有人稱它叫「細姨仔街」。就在我懷疑當頭,他告訴我一些從未聽說過的傳說故事。

  他說:從前新莊平原開墾時,它與淡水河的河運關係密切。他指著「講會堂」前的下河石階對我說:「這就是從前碼頭的遺址」。接著他又說:最熱鬧的季節裡,新莊碼頭千帆蔽日,街道萬商雲集人聲吵雜,就連萬華也沒這裡熱鬧。

  當時新莊最熱鬧的地方,就是碼頭附近的新莊街一帶,這便是大家所熟悉的新莊老街。而在新莊老街後方,有條平行走向的馬路,地方上的人管叫它為「後街」。所謂的「細姨仔街」就在武聖廟後方,現在的中正路附近。

  這條街名自清朝就已流傳,據地方耆老的說法:早期的新莊後街「藝旦間」滿佈,來自各地的巨賈名流在此風流過後,遇到自己喜歡的紅粉佳人,因無法帶回家中怕引起家變,故爾就地租屋藏嬌。慢慢越聚越多,於是「細姨仔街」之名不逕而走。

  最熱勁時期,狹窄的巷道內,睜眼所見儘是妖豔美女的倩影。尋常百姓絕不踏入此地,因此,自然而然的形成一個隱密的天地。人就是喜歡好奇,越神秘越引起探秘興趣。許多臆會揣測紛紛出籠,口口相傳後就變成了纏綿悱惻的傳說故事。然而現代年輕一輩的居民,相信無人知道這裡過去的風華。

  蔡君把話說到這兒突然打住,稍頃他才又接口說:不過,還有一種說法那是後來才有的。那說法談到的是細姨仔街成型於光復後,因為當時經濟條件不好,所以建築的成屋較為狹小,街道也窄,就如細姨一般楚楚可憐。因此,有人便以開玩笑的口吻稱它為「細姨仔街」。

  後者的說法實在牽強,想必是當地住民為避「金屋藏嬌」之嫌,或怕被人恥笑為花街才想出的說法吧?然而,因為沒有證據指出誰對誰錯?那麼大家就姑且聽之姑信之吧。

  傳說中提及,這條細姨仔街在百餘年前,一陣空前巨颱造成水災淹沒,附近的住家全遭災禍,許多藝旦間也在這次水患中付諸東流。如今所謂的細姨仔街,只空留其名任人憑弔罷了。

  蔡君問我信不信他的所說?我未置可否也沒回答,但蔡君卻在這時候爆料告訴我,他們家世居此街。當時的確有許多富豪的細姨居住在此,就連他的祖母也是人家的細姨呢。我聽了莞爾一笑,不管這些傳說是真是假,就讓它流傳下去不也挺羅曼蒂克嗎? 【完】



PS.照片-新莊大眾廟-[古照片檔案]。

台長: 慕松
人氣(1,5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