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20 07:53:27| 人氣1,2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啞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啞 姑』


  人的一生當中,定會有幾個值得您懷念的人。啞姑不是甚麼大人物,但她是我一生裡最懷念的人物。儘管她的墓木早已成栱,然而,時至今日我仍然念念不忘她的一切。

  啞姑是父親的么姊,終身未婚,她的生計一切,全都由家父悉數支應。自我幼年的印象感覺,她的腦筋聰敏超人。尤其她那驚人的記憶力,更是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家中所有的親戚,只需見過一面她就永記不忘。

  她不是天啞,據家父告知,她是在一次高燒過後才變成啞吧的。儘管如此,她從不為她的啞吧缺陷而懷憂喪志。她倍於常人更加努力,十五六歲便已能夠自己照顧自己。

  廿歲那年,有位同村青年對啞姑頗具好感。透過表哥的穿針引線,他和啞姑來往漸密。
經過一段交往後,雙方覺得可以共同生活,於是青年倩媒前來我家提親。誰知,祖母生恐啞姑因缺陷而遭受欺負,一句「不可以!」,硬使這段姻緣無疾而終。自此之後,啞姑心灰意冷,對於愛情有如槁木死灰,再也不願意去嚐試啦。

  這年「八、七水災」洪水大肆氾濫,故鄉後龍溪上游位移改道。山村遍地洪水滾滾濁浪滔天,人畜流離滅頂造成世紀巨災,災後談及每每令人心情沉重。啞姑眼見許多家庭毀於一夕,於是自掏腰包緊急支援。災後受其支援者紛紛前來致謝,但她只是哇哇揮手不以為意。就連縣裡好人好事的表揚,她也低調出席不出風頭。

  老天絕對是公平的;當祂為你關閉一扇窗戶,必會幫你另開一門以為通道。啞姑雖不能開口說話,但它卻可以比手畫腳與人溝通。她的語言天份無人能及,不論男女老少,國台客語她都能通。經常見她與人在榕樹腳聊天,一聊就是半天真令人羨慕。她們所談內容雖不清楚,可是看她從頭至尾笑臉盈盈,由此可見他們談得相當愉快。

  外語她也能通。早昔在鄉下,常可見到一高一矮外國傳教士。他們每天騎著腳踏車來往於鄉道,挨家挨戶的為上帝宣傳福音。二教士的中國話很蹩腳,鄉下人懂英文者也不多見。因此他們的宣傳效果不著,難怪很久很久之後,那座教堂仍然門可羅雀。

  某日下著大雨,二位教士在我家廊下躲雨。啞姑從廚房走出看見洋人在屋外,她哇哇開口請他們進入客廳小坐。洋教士見她是啞者,便以手語向她打招呼。啞姑沒學過手語,但她還和對方有來有往的溝通下去。

  三人在客廳相談融洽,教士比手畫腳啞姑從容以對。老半天談些甚麼?只有當事人自己明白。未幾雨歇,教士告辭,適逢我自外頭回來。他們向我道謝讓他入內寄雨,其中高個子教士對我說,啞姑是他們傳教以來首遇之最佳聽眾。他的說法讓我一時會不過意,久久想通不禁會意一笑。

  啞姑去世之前寄居我家,這天她至天亮仍未起床。平常凌晨四點左右,天猶黑暗她早已起床做完大堆工作。如此反常讓我放心不下,於是上二樓她的寢室看看。門一打開害我嚇一跳,啞姑半身跨在床緣單腳著地,呼吸微弱口角流涎,眼睛一閉一半開不省人事。

  「哇!」的一聲,我急衝下樓,隨即跑到街尾敲醫生家的大門。半晌,醫生與我回家瞧視啞姑,結果判定是中風。醫生囑咐用湯匙餵水給啞姑,水如倒流即大限已至。是日下午兩點,我最懷念的啞姑終於告別人世。 【完】




PS.照片-美女-[啞姑唯一遺物]。

台長: 慕松
人氣(1,2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